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住進一粒糧食》讀後感

《住進一粒糧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住進一粒糧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住進一粒糧食》讀後感

  吉祥玉(西安市鐵一中初二)

  從小到大,我一直認為村莊是這個世界上最醜陋、最艱苦的地方。小時候,當我知道父親的家鄉在農村時,我哭喊着,不願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為此,父親曾多次教育甚至訓斥我,但我還是不願接受,也不願回父親的老家。

  初次看到《住進一粒糧食》這本書,並不覺得怎麼樣,但既然老師要求看,那就勉強看吧,一翻開書,我就被宋長征細膩的語言和豐富的情感吸引住了。

  讀《想起陶》——陶承載的滄桑歲月,見證的困苦劫難、喜樂悲哀,即使化為泥土也能封存儲藏靈魂,陶讓人充滿悲憫虔敬之情;讀《柴門風雪》——柴門連接着家和遠離家鄉而四處漂泊的人們,想家的人們推開柴門就回到了溫暖的家,這就像通過渡口坐船從彼岸回到了此岸;讀《籬笆青青》——籬笆所守住的鄉村文明,遠離現代社會的塵囂,在純樸的鄉村裡盡享人情之美、本真之美。

  我從來沒有讀過這樣一本書,能夠把鄉村寫得如此富有詩意。我也看過一些關於鄉村的書,但幾乎所有作家都把鄉村寫得那樣貧瘠,那樣落後不堪。只有宋長征不是。他筆下的鄉村,是那樣的美麗,就連一圍老囤、一扇柴門、一件陶器、一圍籬笆甚至一片老瓦,都被賦予了生命,變成了美麗的天使,為我們講述那些同樣美麗而富有詩意的往事。

  他徹底顛覆了我對村莊的印象。今年寒假,我央求父親帶我回了一次老家。冬天正是農閑的時節,奶奶和叔叔在家裡就只需侍候那一群雞與鵝。其實我回來還有一個原因,叔叔要結婚了。在他們準備婚禮的時間裡,我就負責照顧那些雞與鵝。他們是多麼可愛的小生靈啊,雖然他們總是不理睬我!

  在老家,雖然冷了些,雖然吃得沒有城裡好,但我可以和雞、鵝玩耍,看明亮的星星,走“恐怖”的夜路,哪怕是柴火的味道,也比城裡的PM2.5味道好!

  我喜歡上了鄉村。“叩問心靈,時光與土地經緯着歲月,我是村莊里最為渺小的那個分子,自由而從容,遊離在物理的嬗變中……不再叩問,我是村莊里一個自由的靈魂。”

  我也願做一個自由的靈魂,掙脫現實社會浮躁而喧囂的枷鎖,讓功利與世俗不復存在,飛向村莊,過寧靜而幸福的生活,陪伴那一圍老囤、一群雞鴨、一叢籬笆,自給自足。

  但願有一天,我能夠真正在鄉村生活一段時間,更加深刻地感受村莊,感受村莊的美,愛,和至善。

您正在瀏覽: 《住進一粒糧食》讀後感
網友評論
《住進一粒糧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