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積極情緒的力量讀後感

積極情緒的力量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積極情緒的力量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入黨積極分子

  積極情緒的力量讀後感(一)

  在同學的推薦下,我閱讀了《積極情緒的力量》一書。讀之前並未抱着太大希望,但讀完之後,感覺受益匪淺,以下是讀完此書的一點感想,希望大家批評指正。

  陽光透過窗帘照進卧室,將沉睡中的我們從斷斷續續的夢中喚醒,每一天我們都經歷着類似的事情,但並不是每一天都過得一樣。醒來時不一樣的心情給我們帶來的可能是不一樣的一天,有人對美好一天的到來充滿了無限的希望與動力,有人卻因為夢被驚擾而焦慮煩躁。完全相同的溫暖陽光帶來的卻是不一樣的我們,到底是被什麼影響了?上天究竟施了什麼魔法?

  傑出的積極心理學研究者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將其歸納為積極情緒的力量。

  讓那一大早起來就對美好一天的到來充滿無限的希望與動力的我們就是積極情緒,積極情緒是我們每個人天生就擁有的寶藏。它體現的真相之一就是讓我們感覺良好。我們並不是因為生活圓滿、身體健康才感受到積極情緒的,而是由衷的積極情緒創造了圓滿與健康,請注意,是由衷的積極情緒。

  積極情緒與消極情緒,表面上這兩者完全相反,但是在心理學家們的研究中,此兩者關係密切,3:1的積極情緒與消極情緒共同構成一個名詞——積極率。更明確的說就是積極情緒受到一個臨界點的調控,也就是積極率。

  因為消極情緒,我們得以活到今天。比如說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遇到兇殘的生物產生了恐懼感,於是這情緒觸發了"特定行為傾向",也就是逃跑的衝動,因此祖先得以存活,如此演變下來,我們人類有了生存的空間,打造了現在的世界。

  積極情緒則讓我們活得更好。它沒有消極情緒產生的作用那麼明顯,只是擴展人們關於可採取的行動的想法,打開我們對常規之外更廣泛的思想和行為的意識,它涉及的尺度更大。積極情緒開啟我們,它能擴展我們的思維,拓寬我們的視野,敞開我們的心靈和頭腦,使我們更善於接受、更富有創造性。這是積極情緒的第一個核心真相。在改變思維這方面,它傾向於相處,包括和陌生人和大自然之間的和諧相處;第二個核心真相是積極情緒讓我們變得更好,為我們構築最美好的未來。通過開放我們的心靈和思想,使我們能夠發現和構建新的技能、新的關係和新的生存方式。從構建心理優勢、良好的心智習慣、社會聯繫、健康的身體來幫助我們做一個成功的自己。

  由此可以看出積極情緒和消極情緒的不同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聯繫。積極率至關重要,它可以預示你的生活軌跡將給你帶向衰落失敗還是欣欣向榮。但是問題出現了,既然3:1的積極率能帶來欣欣向榮,那我們為什麼不努力追求達到100:1,甚至更高?"物極必反",的確,達到理想狀態固然是好的,但是爬得越高摔得也越痛。數學告訴我們,欣欣向榮的上限是11:1.讓生活中消極情緒的比例越來越小並不是什麼好事,有內疚和羞愧這樣的消極情緒才能讓我們去彌補做錯的事情,否則,我們可能就是自高自大的人了。

  舉個我們學生的例子,在不懈努力複習功課後取得了好成績得到了老師同學的鼓勵,喜悅感油然而生。這就是由衷的積極情緒。在奮鬥過程中碰到的難題遲遲得不到解決,於是有個熱心的同學主動幫忙解決,這時產生的也許就是感激之情。這也是由衷的積極情緒……積極情緒的表現除了喜悅與感激之外還有寧靜、興趣、希望、自豪、逗趣、激勵、敬佩與愛十種形式。這些都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東西,只是奔波於現實生活的我們很少細細咀嚼它們的美妙之處。體驗積極情緒,我們所需要的不只是想或者簡單的說:"要開心,相信自己……"這聽起來很空洞,它僅僅是一個願望。還要去做去減少消極情緒,增加積極情緒,提高自己的積極率。就像書中所介紹的方法——也許對於我們是適用的——反駁消極思維、打破思維反芻的桎梏、真誠、找到生命意義、品味美好等等。

  這本《積極情緒的力量》,尋尋覓覓的一切目標終是為了有美好的生活,有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讓我們每天保持一顆樂觀、積極的心,從內心深處由衷的表現出積極情緒,用它去思考生活中的每件事的意義,不僅在這過程中享受了在這個世上的美好,更為自己積極情緒的成長鋪平了道路。我要在今後的生活和學習中,運用書中的方法,積極地打造自己,不斷的提升自己。

  積極情緒的力量讀後感(二)

  漢沽實驗幼兒園 石麗

  積極心理學是致力於研究人的發展潛力和美德等積極品質的一門科學,它的三大支柱即三大主要研究內容之一便是積極情緒體驗。積極心理學家們認為積極的情緒對人的身體心理等各個方面都會產生很好的影響,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歡樂、充滿活力、充實和更加欣欣向榮。培養幼兒的積極情緒對促進幼兒的體、智、德、美諸方面的發展也有着正向的推動作用,所以,無論是在家庭中, 還是在幼兒園裡, 家長和幼兒教師都應該創設一個良好的環境氛圍, 努力培養幼兒積極向上的情緒情感。現在就談談父母要怎樣教導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緒!

  第一: 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

  如果你的孩子出現異常行為,父母就要反省,是否自己不能使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愛。假如孩子能夠感受自己的愛,那麼孩子就會敞開心扉,父母教育起孩子來也會簡單的多。沒有那個父母是不愛自己的子女的,但是,要怎樣才能讓孩子知道自己是愛他的呢?是不是要用語言或者態度表現出來呢?倘若父母覺得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困難,那麼就表明你沒有將自己的愛傳遞給孩子。 第二: 正確的批評孩子。

  父母要學會欣賞、寬容孩子,並不是說父母不能去批評孩子。而是父母不能夠因為自己心情的好壞而去批評孩子,當孩子違反了規定就應該給予批評。批評孩子也是一門學問,父母要控制在1 分鐘內,就事論事的批評,批評孩子的錯誤行為。父母批評完孩子不能夠是憤怒的樣子。這時你要做的是對孩子進行安撫,激勵孩子去改正錯誤,加強孩子改正錯誤的決心。

  第三: 讓孩子覺得自己是被信賴的。

  父母要接受孩子的實際情況,不能以自己的要求去要求孩子,要告訴孩子,你是爸爸媽媽的小寶貝,你在我們身邊,我們就感覺到很幸福了,不需要你去學習太多。 " 你怎麼總是學不會呢?你真笨。 " 爸爸媽媽你們知道嗎?這樣的話語對孩子來說是一種傷害,當孩子感覺到自己被輕視的時候,孩子的心就會慢慢的封閉起來,什麼事情都不去做,成人也是這樣的。當孩子感到自己被人信賴認同的,那麼孩子的情況就會得到改善。

  可見,父母一定要營造一個幸福的家庭氛圍,讓孩子感受到充分的愛,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優點和做得不對的地方並及時給予鼓勵和正確批評,讓孩子充滿自信。這樣,孩子一定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

  積極情緒的力量讀後感(三)

  情緒是有能量的,就像鋼琴和長笛的聲波是不同的,每一種情緒的能量感應也是不同的。如果你正在體驗喜悅,你送出的就是喜悅的感應,你的言語會充滿愉悅、嘴角會綻放着陽光,你身邊的人也會以相同的聲波與你呼應,分享彼此的喜悅。如果你正在體驗沮喪、那你散發就是沮喪的感應,你的眉頭會緊鎖着陰霾,聲音中回蕩着嘆息,會吸引着悲觀的人和令人沮喪的事然後一起同是天涯淪落人一番,這對於改善我們的心情和處境並無益處。良好的情緒狀態無聲無息的左右着我們的生活,影響着我們和我們身邊的人。

  一、學會表露也許我們曾有過這樣的經歷,家長會被老師留下來開了小會亦或是剛買的股票就踩上跌停板心情也隨着指數跌倒的谷底不知何時才能觸底反彈,然後寄託於像能曹孟德那樣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但請記住杜康無法帶走您的不快,隨着酒精揮發的只有您的健康。所以當你正經受着煩惱折磨的時候,盡量找機會表露出來。的確,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善於用自己的煩惱去給別人添麻煩的傾向,但這些煩惱會不斷糾纏着你,即使你已經忘了在家長會後的小會上孩子期中考試幾門紅燈、已經不清楚那個跌停板里自己一共損失了多少,但這些負面的情緒還會在潛意識當中折磨着你,你可能會變得易怒感到莫名的抑鬱甚至心力憔悴,雖然你或許已經不知道這是為了什麼。壓抑這些煩惱本來就是很累人的事情,弄得不好還會招致健康問題,所以我們需要表達、溝通,讓自己認識自己,僅在頭腦中反訴思索、苦苦糾結無法讓我們感到放鬆愉悅,說的人本心理主義一點就是通過表達使自己看見自己的情感。多花一些時間和那些能幫助你找回正向情緒的人在一起,這樣可以使你的心境有極大的不同,他們的傾聽和支持將會使你看清自己的內心世界,重拾那份寧靜和微笑。即使是偉大的佛洛依德也曾在給弗萊斯的信中寫道"我的朋友,此時此刻,我真的需要你的傾聽".也許,你會覺得自己的煩惱羞於啟齒無法言表於他人,但通向愉悅的大門依舊時刻敞開,你自己就是最好的聽眾,試試吧,把煩惱和抑鬱用紙和筆表達出來,讓自己理解自己,無數的華彩詩詞誕生於憂傷的不眠之夜,我們不必達到"載不動許多愁"的意境,也無需擁有"小樓昨夜又東風"的感慨,但你會驚奇的發現,你的憂傷和煩惱正隨着你筆尖的滑動而漸漸遠去。

  二、養成良好的情緒習慣如同我們的喝茶的濃淡一樣,情緒也是有習慣的。面對半瓶美酒,張三會哀嘆"只剩半瓶了",李四會驚呼"還有半瓶能喝啊".情緒的習慣時時刻刻影響着我們的看待世界的態度、左右着我們每日的悲歡喜樂。如果你的情緒習慣傾向於負面,那無意識中,你可能會更關注於悲觀的信息、更易於記起傷感的回憶,在你看來,世界可能籠罩在一層灰色之中,原本充滿歡樂的事物似乎也成了暫時的、虛假的,彷彿馬上就會從指間流過。但如果你的情緒習慣傾向於正面,你可能就會更關注令人愉悅的信息、幸福快樂時時充盈着你的思緒,世界是充滿希望的,連天際的陰雲都能透射出金色的陽光,所以,請不要在那些煩惱上投入過多的關注,請微笑着看待世界,這樣快樂才會與你如影隨形。習慣都有個養成的過程,想要培養真正良好的情緒習慣而非掩蓋真實感受,有時候必須接受不自在的感覺,要用意識去引導規制思想一開始總是有些辛苦,就像穿新鞋走路開始總有隔腳的感覺,但付出是值得的,因為你正一步步走向歡樂的大道。

  三、發現生活的真諦工作和娛樂、家務和休息本不是同一維度下的對立面,煩躁、焦慮這些負面情緒的產生往往是由於在面對某一客觀環境時的條件反射。我們或許都有這樣的體驗,家務為什麼總是干不完、工作為什麼總是那麼多,休息放鬆的時間為什麼總是那麼短,我們敲擊鍵盤的時候會覺得手發沉,當然拿起掃把的時候總覺得家裡的灰塵會不斷冒出來。事實上,快樂、愉悅並不只存在於一些我們過去普遍認為的快樂情境中,不論我們做什麼事都可以體驗到愉悅和成就。我們每一個人都在創造屬於自己的道路,而且當我們發現自己處在知足和平靜的狀態里,感受到自己的內心的靈動時,就能發現生活真諦。所以請靜下心,重新審視一下面前,或許在周立波喝下拿杯苦澀的咖啡而把香氣播撒給人間的時候,就能體驗到了無比的愉悅和快樂,快樂就是這麼簡單、無處不在 .

  四、給予幫助快樂的源泉是需求的滿足,人的需求很多但總的來說分兩類以滿足自身需求為主的匱乏性需求以及關愛他人和自我發展的成長性需求。索取得到可以感到愉悅,給予付出也同樣可以得到快樂,所以伸出你的雙手幫助他人是一種很好的調節策略,無論行為是多麼的微小,都可以創造出愛和喜悅的感覺。好的行為不一定要偉大或精心的策劃,一聲問候、一把援手都會使你和你幫助的感到溫暖和友善,授人玫瑰手有餘香,快樂其實就在我們手中。

  當你感到氣餒、無精打采、沒有靈感時,請提醒自己,你的目標何在,重新激發你的熱情(無論是創造一個有愛的特別家庭,還是發展一份實現個人抱負的事業),同時一定要調高靈感的音量。無論遭遇到什麼困難,你都會找到解決之道,繼續朝你的命運邁進。

  消極情緒讓我們人類活到了今天,而積極情緒能夠讓我們活的更好。這是一本教我們追尋幸福的書,通過書中所列出的10多種方法,我們可以提升自己由衷的積極情緒,降低有害的消極情緒,最終實現欣欣向榮。

  這11種方法是:

  1、真誠;

  2、找到生命的意義;

  3、品位美好;

  4、數數你的福氣;

  5、計算善意;

  6、追隨你的激情;

  7、夢想你的未來;

  8、利用你的優勢;

  9、與他人在一起;1

  0、享受自然的美好;

  11、打開你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積極情緒的力量讀後感
網友評論
積極情緒的力量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