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床邊的小豆豆》有感

讀《床邊的小豆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育就是溫柔的堅持

  ——讀《床邊的小豆豆》有感

  在我做姑娘時,有幸一位朋友推薦,閱讀了《床邊的小豆豆》,雖然我的年齡早已逾越了童年時代(當時我都35歲)不過很慶幸自己閱讀了這些文字,記得當時最大的感觸,就是:如果我的童年能遇到這樣一個媽媽,一個這樣的校長,我得多麼幸運和幸福呀。幾年後我有幸也做了媽媽,當孩子重複一遍一遍的喊我"媽媽"我響亮的回答"哎",孩子繼續喊"媽媽"我點頭"哎"孩子歪着小腦袋依然喊:"媽媽"我變換語調的回答:"哎"孩子不放棄,我想開始他叫媽媽也許就是想叫媽媽,但是現在的叫媽媽已經演示成一場有趣的遊戲。孩子大聲叫"媽媽",我瞪大眼睛嘴巴做誇張的O型:"哦",寶寶繼續叫我繼續回應:"嗯哼"-----每次我盡量多多的變換詞彙讓孩子感受不同回答帶來的不同感受。有時候每次我們的互動都會有新的創新。記得在《小豆豆》場景中媽媽對孩子的反覆"無聊的"動作沒有採取遏制而是很舒緩的引導,媽媽知道一旦孩子有狀況,是需要給孩子一個過程來做調整的,那麼這個過程也是媽媽學習改變的過程。

  巴學園的小林校長,他是一個真正懂教育的人。小豆豆最心愛的錢包掉進了學校廁所里,小豆豆上完廁所總習慣往下看一看,之前她已經因為這個動作掉進去了好幾頂帽子。媽媽也總是提醒小豆豆,但小豆豆還是沒忍住。錢包掉進去了,小豆豆沒有哭泣,也沒有直接放棄,而是跑去找廁所的掏糞口。沒有工具怎麼辦?她又去學校放工具的庫房找來長舀子。一切準備就緒,小豆豆就開始打撈起錢包來。每挖出一舀子,小豆豆都要檢查錢包是不是在裡面,就這樣,小豆豆賣力得舀,舀出來的東西也已經堆成小山了。這時,校長先生走過這條小路,詢問一下小豆豆在幹什麼,自然的走開了。過了一會兒,校長先生又走來了,問小豆豆找到了嗎?當小豆豆說沒找到,校長稍微把臉湊近了小豆豆的面孔,像好朋友似的平和的說弄完以後,要全部放回去,說完又走開了。小豆豆又埋頭幹起來。

  1我在讀到這時,我想會有些媽媽會趕忙告訴寶貝,遇到這種事情,就不要去打撈了,多危險呀,萬一掉進去怎麼辦?為了渲染後果的重要性,媽媽還會說你想,廁所里都是糞便,掉進去滿身沾滿糞便,臟死了。如果還以前我也會這麼做的,因為那的確很醜,但是在《小豆豆》中的兩個角色小豆豆和校長都沒有對臭有反應。我還記得,孩子還小的時候,拉臭臭他低頭一看發現拉出來個月亮,開心的大叫:"媽媽月亮—月亮---,看我拉出來的—"能感受到孩子特別的成就感,我也裝模作樣的仔細的觀察一番做了肯定的讚賞,記不清那時候是多大開始了,觀察便便從不會說話就開始了,一直到最近3歲多了仍然會仔細的分辨一下自己的便便,這期間姥姥就經常說臭粑粑有什麼好看的,幹嘛非得讓他觀察這個----其實我不是我刻意的讓孩子去觀察,這是他了解生活了解自己的一部分呀。而且他會觀察出火腿腸,燒餅,小鴨子----除此之外他還會問,為什麼今天是黑色的,今天為什麼還有玉米,哇媽媽有西瓜,還有火龍果,我吃的雞蛋怎麼不見了------等等很多的問題,他問我就回答。窩盡量維護不破壞孩子的發現探索精神,其實每個孩子初始都是那麼善於觀察生活的。孩子會在觀察之後滿足的把便便沖走,記得有幾次沖完他把頭伸進馬桶,嚇我一跳,趕緊制止性的問,寶貝你幹嘛呢(這是髒的潛意識在作怪)孩子收回頭回答:"媽媽我看看便便去哪了?"我馬上做調整蹲下身子給孩子講了講"管道和隧道"的故事,其實我對馬桶原理也不太懂,我想他也是聽個大概,明白有一個小管道通向大管道所有的便便都去那裡會和啦。為此我告訴愛人,有一天你要是修馬桶一定叫上孩子。

  2場景中孩子對臭臟本身是沒有神秘概念的,所以豆豆饒有興緻的為尋找到心愛的錢包,而一勺一勺的挖便便,貌似很正常。最後雖然沒有找到但是孩子的心滿足了,因為她為自己失去的努力了,所以小豆豆才會滿意的都整理好。但是成活中很多孩子在為自己努力的時候,都被媽媽阻止了,到後來卻會抱怨自己的孩子太容易放棄。記得有個小朋友在公園裡丟了一個小人人(很小可以放手心裡的大小,已經很破舊少胳膊腿了都)孩子很傷心,當時天色已晚,媽媽也急着回家,孩子哭的很傷心,媽媽一直安慰:那個小人已經很破了,咱們不要了,回頭媽媽再給你買個大的漂亮的娃娃----孩子仍然很傷心----我想這有兩種可能,一個是孩子平時就澆灌任性----二是,雖然小人人破舊,但是是孩子在乎的愛的,她珍惜所以她難過,如果是第二種,以上媽媽的做法就太欠缺妥當了。

  3我們來說說校長吧,如果我們路過。我們能像校長一樣自然平和像朋友一樣蹲下身子來和豆豆交流嗎?我想更多路過的媽媽會驚訝的看看這個怪異的孩子,心想:"這誰家孩子,怎麼也沒人管。"然後捂着鼻子皺着眉走過,當然還有一些媽媽會伸出"關愛"的"手"勸阻孩子:"寶貝,別找了,太髒了,回頭讓媽媽再給你買個新的"說真的在沒有閱讀《小豆豆》之前我也hi這麼做,我想很多媽媽也是如此的。所以校長先生是一位懂得教育的先生。他不但沒有嫌棄臟臭,並且自然的詢問,尊重了孩子為尋找心愛的東西而付出一切努力。只是在最後,很平常的告訴豆豆要回復原來的樣子。這是最可貴的,媽媽們是否也潛心思考,是否也再為教育孩子刻苦學習,但是教育在校長這裡無處不在,不經意的流淌更容易讓孩子獲得最珍貴的東西。並且在孩子心中建立起良好的信任感。

  成年後的黑柳徹子在寫這本書時寫到"這個滿足中有一點是因為校長先生對我做的事沒有生氣,很信任我,把我當作一位很有人格的人來尊重。"小豆豆遵照約定又把掏出來的東西放回了便池中,並且把地面弄平整,一切都像原來的樣子,把長舀子也放回了庫房中。從這以後,小豆豆更加喜歡校長了,覺得校長是一位可以真心信賴的人。讀完這一部分,會讓我們有些羞愧,為我灌輸給孩子的思想。其實孩子的行為都是我們大人無形中熏陶的結果。我們總是以過來人的經驗教育孩子,告訴他們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孩子也在我們這種教育下循規蹈矩,可是沒有活躍的思維怎麼能有不俗的表現呢?孩子在嘗試后,留下的記憶會更深刻。而我們是否支持孩子的天馬行空、匪夷所思,是我們作為父母、教師所思索的。靜待花開,開花的過程是漫長的,我們是否能溫柔地堅持。無疑小豆豆是幸運的,她有理解她的父母、懂孩子心的校長先生。

  小林校長就這樣認真地做了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這讓他成為了一名傑出的教育家。同時他創辦的巴學園也出了兩名大名鼎鼎的人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黑柳徹子和國際著名物理學家山內泰二。我想做為媽媽的我們,是否為孩子的教育改變那麼一點點,建設那麼一點點呢?還是僅僅憑主觀感受"任意妄為"呢?也許教育就是這樣,需要我們老師、家長許以溫柔的力量,讓孩子的天性、個性得以發揮。我們千萬不能做扼殺孩子天性的劊子手!!

  教育可以是一個和善的眼神、一句真誠的鼓勵,它就像一股清泉滋潤着孩子的心,鼓起孩子的勇氣,更能激起孩子可貴的自信。

  如果轉發作為媽媽的我會很高興,希望我們的媽媽學習隊伍更加壯大,另外如果您覺得不錯點贊是給我很大的鼓勵。謝謝您耐心的閱讀,也希望提出寶貴意見。

您正在瀏覽: 讀《床邊的小豆豆》有感
網友評論
讀《床邊的小豆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