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子夜讀後感

子夜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子夜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子夜讀後感

  寫成於20世紀30年代初的《子夜》,詩作家矛盾對己所處時代城市內部的變動與新生所展開的全方位描繪,它“包羅萬象的任務和事件之大之廣,乃近代中國小說少見的”。這其中,內外交迫的民族資產階級與依仗外權的買辦資產階級的較量,農民的破產和工人的抗爭,工商業的若內強食,知識分子的苦悶與迷惘,都在民族資本家吳蓀甫的悲劇這一條主線上展開。

  小說人物吳蓀甫的性格是多質的,處在多方面的社會關係和利益關係中,他呈現出各種矛盾和反逆的情態。不同於沒落地主階層的吳老太爺,他是現代社會中剛毅、果敢、有膽略、有魄力的民族資產階級新人。他抵制外國資本的侵襲,在買辦資本家趙伯韜的要挾利誘面前不失膽色,機緣到來的時候,他不擇手段地侵濁弱小資本家的產業,對付工人,他軟硬兼施,竭盡所能的剝削工人,鎮壓工人。家庭生活中,他又是冷漠、專斷和狂躁的。吳蓀甫是詩強悍的,也是虛弱的,在他剛愎自用的氣概下掩蓋的是那紛亂惶惑,躁動不安的靈魂,積貧積弱並不斷受到外來資本擠壓的中國民族工業的生長環境,使吳蓀的才能無法施展,他不能不感到自己政治、經濟上的軟弱無力,這種軟弱性是吳蓀甫潛在的個人性格的弱點,也是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的兩面性所致。

  在《子夜》這部書中,許多事態情節平行共識,多線紛呈。交易商公債的起落消長,詩貫通始終的一條主線,還有知識分子和女性群體的線索、工人運動和農民運動的線索。儘管對農運的描繪在全書中有些遊離,但是這些不同的敘述脈絡無意使整體布局張弛有致,錯落有序。

  就語言風格來看,《子夜》長於對人物和場面的工筆描畫,客觀細緻的情狀抒寫同深入的剖析融合起來,起伏跌宕,舒緩有節,獨居才情。

  篇二:子夜讀後感

  隨着時代的變遷,人際關係成了我們日常生活中一項不可缺少的必修課,人際關係的好壞可能決定着一個人的命運,人生道路,關係到一個人是否成功。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特立獨行的思想,每個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也大不相同,追求的不同,也就造就了不同的人際關係網。社會是複雜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複雜的,想到此處,我不禁翻開《子夜》細細品讀,想看看這部經典名着中的人物是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的,看看現代着名的作家茅盾是如何展現那個年代的人際關係。

  “茅盾,原名沈德鴻,字雁冰。浙江桐鄉人。中國現代着名作家、文學評論家、文化活動家以及社會活動家,五四新文化運動先驅者之一,我國革命文藝奠基人之一。《子夜》是茅盾於1931年10月開始創作,1932年12月5日完稿。茅盾於1981年3月27日辭世。《子夜》共十九章,1933年1月由上海開明書店出版。先後被譯為英、德、俄、日等十幾種文字。這是中國第一部寫實主義的成功長篇小說。小說以1930年5、6月間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舊上海為背景,以民族資本家吳蓀甫為中心,描寫了當時中國社會的各種矛盾和鬥爭。”有矛盾就必然會有鬥爭,人際關係就顯得尤為重要。《子夜》是以吳蓀甫為中心,講述了他與妻子林佩瑤夫妻間神似離合的關係,與姐夫杜竹齋間“合作”的關係,與中小型企業老闆競爭的關係,與交際圈內朋友的關係,與工人上下級剝削的關係,着重講述了與趙伯韜之間鬥爭的關係。

  人際關係最基本的事親人之間的親情,吳蓀甫是典型的資本主義家,在資本家的眼裡,一切事以金錢至上,為了金錢,淡化了親情,文章中寫道“昨晚上吳老太爺斷氣的時候,蓀甫的臉上也沒有現在那樣憂愁。”吳老太爺的葬禮是一場變相的社交場所,而吳老太爺的去世,給吳蓀甫帶來的,也不是悲傷而是爭取到更多獲取金錢的機會。文章中還講述到,吳蓀甫與妻子神似離合的關係,例如:“吳蓀甫又接著說,少奶奶的矛盾複雜的心情,他一點沒有感到。”吳蓀甫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完全忽視了妻子的感受,甚至把在事業上的不愉快發泄到家人身上。文章中還寫道:“他的威厲的聲浪在滿屋子裡滾,廳內廳外是當差們恐慌。”在親情已經完全被金錢所取代,我認為吳蓀甫最後的失敗,就是太過看重金錢,想最大利益佔有金錢,當代社會中依然有很多,類似於吳蓀甫這樣的資本主義家,就是有太多這樣的人,近年來,離婚率才會不斷增加,離異家庭越來越多,還有許多無辜的孩子受到來自家庭的傷害。

  人際關係中還有一項很重要的關係,就是職場關係。關於這點,吳蓀甫就做到盡善盡美,吳蓀甫與屠維岳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首先,他看重了屠維岳的才能,並將重任交給他,滿足他對權力的慾望,滿足他爭強好勝的個性。“吳蓀甫不說話,突然伸手按一下牆上的電鈴,拿起筆來在那張信箋上加了一句:‘自莫干丞以下所有廠中稽查管車等人,均應聽從屠維岳調度,不得玩忽!”屠維岳幫吳蓀甫順利的解決了工廠罷工的事件,使得吳蓀甫的工廠有一定時間的運轉。其次,吳蓀甫與杜竹齋之間的同事關係,他對待同事有好相處,相互探討,一起研究事業上遇到的困難。“說到這裡,吳蓀甫和杜竹齋一齊笑起來;兩個人的眼睛都閃着興奮的光彩。”但最後由於金錢的力量戰勝了友情,杜竹齋的背叛,導致吳蓀甫宣告破產。如今這個社會,友情是否早已一文不值,是不是只要碰上利益威脅,就在也見不到學生時代純純的友誼,這成了我們深思的問題

  人際關係中同情心,信任感早已灰飛不見,成為泡影。文章中吳蓀甫對朱吟秋的狠心,毫不講情面的吞併別人的廠。“何必呢?竹齋,你又不是慈善家;況且犯不着便宜了朱吟秋。”文章的最後,吳蓀甫對杜竹齋的信任,換來杜竹齋的背叛。“吳又勸杜和他一起湊足五十萬,並不斷鼓勵和激將,杜說:“冒險的事情我是不幹的,”最終導致吳蓀甫的慘敗,不禁思考,我們身邊的同情心是否也一點一點被磨滅,信任感也在一點一點的下降。在我們身邊有多少人,利用好人的同情心獲取利益,使得好人的利益遭受傷害,最後好人越來越少,那些真正需要得到幫助的人,卻得不到幫助。

  《子夜》的成功之處在於,茅盾刻畫出這一個個形象的人物,人物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還有反映出來的社會現實,這些都是該另我們深思的問題,人性美已經變得不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不再單純,需要不斷的琢磨。人與人的關係是多樣的,有與親人的關係,有與朋友的關係,有與上司、下屬、同事之間職場的關係,妥善處理好人際關係是生活是否美好的重要保障,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不管在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上都會有一定的幫助的,對於吳蓀甫的人際關係,要一分為二,身為讀者要學習他好的方面,比如:與朋友之間,與同事之間。注意他的弊,比如:與家人之間,與弱小者之間。

  關於《子夜>.人物之間人際關係的研究還有很多層方面,這篇文章主要研究吳蓀甫的人際關係。其實還有很多有特色人的人際關係值得研究,比如說:交際花徐曼麗,為什麼徐曼麗能成文交際花;比如說:律師李立亭等等。希望這篇報告能引起每個人對人際關係的思考。

  篇三:子夜讀後感

  帶着幾分對大師的尊重與敬仰,我翻開了《子夜》,挺厚重的書,隱約着透露出一種滄桑感。一排排宋體字,方方正正,卻展示了一段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經歷。

  《子夜》是這樣為我們展開故事的情節的:絲廠老闆吳蓀甫雄心勃勃,要在他已有的實業之上不斷發展,再擴大自己的資本,成立大型公司。可是他生不逢時,大罷工好不容易才在手下屠維岳的幫助下平息。穩定了工廠后的吳蓀甫不斷努力,終於合夥成立了一個銀行,低價收購了八個小廠,專營生活用品。可是由於戰事不斷,嚴重影響了銷售,資金也周轉困難,扼住了企業發展的喉嚨。在吳蓀甫和合伙人的堅持中,趙伯韜盯上了吳蓀甫的產業。他使用了不少手段,最後,在氣力不支下,他使用了殺手鐧:他要以“國內公債維持會”的名義,電請政府下令禁止賣空,他還直接去運動交易所理事會和經紀人會,慫恿他們發文要增加賣方的保證金,增加一倍多。正好是賣空方的吳蓀甫只好請自己的姐夫杜竹齋投入強大的資金在賣空方中,或能一搏,誰知杜竹齋背叛了自己的妻弟吳蓀甫,將資金投向了趙伯韜。最終,吳蓀甫破產了。

  在《子夜》中,作者茅盾為我們塑造了許多人物形象:最重要的當然是主人公吳蓀甫,他魁梧剛毅、有財有勢、有勇有謀,卻在實現自己的夢想——建造一個大型工業公司時,由於複雜因素的交迫下而慘敗;金融資本家趙伯韜也是一個重要人物,他不僅有政界作後台,在軍界里也有很深的關係,人稱“公債場上的魔王”,正是他將吳蓀甫逼入絕境……

  《子夜》雖是弘篇巨制的大手筆,但宏偉嚴密且脈絡清晰。從開頭和結尾就可以看出。開頭,大上海的軟風一陣一陣吹上人面,蘇州河幻成了金綠色,輕悄悄地向西流去。黃浦江邊充斥着“光、熱、力”,此時的吳蓀甫有財有勢,氣派威風;而結尾,吳蓀甫的工廠、銀行、公館全都沒有了,自己的夢當然也破滅了,慘敗於趙伯韜的吳蓀甫帶着姨太太灰溜溜地到牯嶺消暑。一頭一尾,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不得不讓我們驚嘆於一位民族工業巨子在帝國主義和軍閥政治的雙重擠壓下,又在工農革命的夾擊中一敗塗地的悲慘。

  讀完《子夜》,感慨之餘,我靜靜地思索,《子夜》就像是一本歷史書、政治書,告訴了我們半殖民地半封建時中國城市社會的黑暗,告訴了我們只有追隨共產黨領導的正義之師,才是解放中國的惟一出路。

  篇四:子夜讀後感

  《子夜》這篇文章涵含了深刻的教育意義和思想意義,深刻地揭示了中國當時的處境和面貌。文中的主人公更生動、鮮活、深刻的代表了這個時期中的人。

  在《子夜》這本書中,絲廠老闆吳蓀甫雄心勃勃,要在他已有的實業之上不斷發展,再擴大自己的資本,成立大型公司。可是他生不逢時,大罷工好不容易才在手下屠維岳的幫助下平息。穩定了工廠后的吳蓀甫不斷努力,終於合夥成立了一個銀行,低價收購了八個小廠,專營生活用品。可是由於戰事不斷,嚴重影響了銷售,資金也周轉困難,扼住了企業發展的喉嚨。

  在吳蓀甫和合伙人的堅持中,趙伯韜盯上了吳蓀甫的產業。他使用了不少手段,最後,在氣力不支下,他使用了殺手鐧:他要以“國內公債維持會”的名義,電請政府下令禁止賣空,他還直接去運動交易所理事會和經紀人會,慫恿他們發文要增加賣方的保證金。正好是賣空方的吳蓀甫只好請自己的姐夫杜竹齋投入強大的資金在賣空方中,或能一搏,誰知杜竹齋背叛了自己的妻弟吳蓀甫,將資金投向了趙伯韜。最終,吳蓀甫破產了。

  主人公吳蓀甫,他魁梧剛毅,有財有勢,有勇有謀,卻在實現自己的夢想——建造一個大型工業公司時,由於複雜因素的交迫下而慘敗;金融資本家趙伯韜不僅有政界作後台,在軍界里也有很深的關係,人稱“公債場上的魔王”,正是他將吳蓀甫逼入絕境。

  《子夜》雖是弘篇巨制的大手筆,但宏偉嚴密且脈絡清晰。開頭講述大海的軟風一陣一陣吹上人面,蘇州河幻成了金綠色,輕悄悄地向西流去。黃浦江邊充斥着“光、熱、力”,此時的吳蓀甫有財有勢,氣派威風;而結尾,吳蓀甫的工廠、銀行、公館全都沒有了,自己的夢當然也破滅了,慘敗於趙伯韜的吳蓀甫帶着姨太太灰溜溜地到牯嶺消暑。一頭一尾,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不得不讓我們驚嘆於一位民族工業巨子在帝國主義和軍閥政治的雙重擠壓下,又在工農革命的夾擊中一敗塗地的悲慘。

  《子夜》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富有藝術生命力的人物形象。這些藝術形象是作者匠心獨運的藝術創造,他們在我國現代文學人物畫廊中佔據着突出的位置。

  《子夜》氣魄宏大、具有陽剛美,這與描寫工人罷工鬥爭的浩大聲勢有密切關係。在描寫工人圍攻吳蓀甫的汽車、包圍裕華絲廠的管理部、全閘北工廠總罷工等場面中,就充分體現了雄偉博大的陽剛美。這種陽剛美的思想基礎,就是作者矛盾所要極力表現的中國人民爭取民族解放的精神—一種不屈不撓的,永不言棄的精神!

  《子夜》就像是一本歷史書、政治書,告訴了我們半殖民地半封建時中國城市社會的黑暗。

您正在瀏覽: 子夜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子夜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