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菜根譚》有感1000字

讀《菜根譚》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菜根譚》有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發現最真的自己

  ——讀《菜根譚》有感1000字

  張鵬宇

  《菜根譚》誕生於明萬曆年間,是一部有益於人們修身正心、磨鍊意志、奮發向上的通俗讀物。作者以“菜根”為本書命名,意謂“人的才智和修養只有經過艱苦磨鍊才能獲得”。在這部書中,作者洪應明將儒家的自強不息、佛家的寬忍宏大和道家的超脫玄妙融為一體。雖然已歷經數百年的滄桑變幻,卻始終讓人品味不盡。問世以來,更是得到了“急功近利者讀之,可當清涼散;萎靡不振者讀之,可當益智膏”的極高評價。毛澤東讀《菜根譚》時曾說過:“嚼得菜根者,百事可做”。

  讀《菜根譚》,感觸頗深:“無事便思有閑雜念想否,有事便思有粗浮意氣否,得意便思有驕矜辭色否,失意便思有怨望情懷否。時時檢點,到得從多入少、從有入無處,才是學問的真消息。”但在現實生活中,就在我們身邊,有不少同志卻整日怨天尤人,說沒有好爹娘給自己聰明的大腦、沒有好老師教會自己治世的學問、沒有好領導安排自己施展才華的陣地,等等。但就是忘了照照鏡子,看一看自己滿臉灰,拍一拍自己渾身泥啊。在我們的鄰國緬甸有這麼一句俗語:海中的月亮再明也照不出海的深淺,自己的眼睛再亮也看不見自己的容顏。就是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但真正能夠找到和認識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卻很難很難。正因為如此,才要“吾日三省吾身”,通過內省找到和正視自己的缺點才是修身養性、壯大和提升自己的重要途徑。

  自古以來,我國有注重內省的傳統。孔子在《論語》中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省也”;高德友檢察長在談到如何“嚴以修身”時強調,“內省是修身的重要方法”,“君子求諸己”,意思就是遇事首先要求自己,從自己做起,自我反省,而不是怨天尤人。只有經常內省,才能及時洗去思想上的灰塵污垢,凈化思想,提升人格,避免“積小惡為大惡”,認識到“從善如登,從惡如崩”的道理。

  那麼,怎樣才能做到內省?在我看來,作為檢察人員,內省就是要時刻進行自我評價、自我檢查、自我警醒、自我鞭策。要見賢思齊,對照英模找差距,對照政績看問題,對照宗旨看思想,對照要求看紀律。內省還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正確看待和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和建議,正所謂“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內省還要做到以史為鑒、以人為鑒,“聰明人以別人的教訓教育自己,愚蠢的人以自己的教訓教育別人”。

  今天,現代化的城市喧囂已湮沒了古代的風情,在享受豐富物質生活的同時,我們面對着與日俱增的物慾、焦慮、煩躁、戾氣,多少人迷失在燈紅酒綠之中,丟掉了最真的自己。《菜根譚》能告訴我們的有很多很多,它就像一溪清泉、一縷清風,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在感覺到壓力繁重的時候,如能常常讀之、思之,定能幫我們滌洗心塵,吹去積煩,還我們一個寧靜的內心世界,幫助我們發現最真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讀《菜根譚》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讀《菜根譚》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