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把心靈獻給孩子》讀後感

《把心靈獻給孩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把心靈獻給孩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把心靈獻給孩子》讀後感

  做為一名教師,對“李鎮西”這個名字我們都不陌生,李老師是教育智者,是教學巨匠。在李老師的文章或書中,我們總是能看到一些鮮活的、感人的、能引起心靈共鳴的發生在課堂上的和課堂外的事例。通過品讀這些事例,我們總能感受到李老師作為一個教師的魅力,感悟到比教育理論專著更深刻的教育思想。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習慣靜下心來閱讀《把心靈獻給孩子》這本書。小心翼翼地翻閱着,懷着一種好奇的心情,如同沐浴在淡然的乳霧裡,又如同熏染在悠悠的鄉間俚曲中。我讀着,雖不盡用心,我品味着,雖不透底。然而我讀到了尊貴與崇高,睿智與堅韌,溫暖與感動,廣博與從容。流連其間,一個故事,一段思索,一種徹悟,一種超脫。繁雜的日子變得寧靜起來,焦躁的心緒變得安然起來。汩汩清泉心間溢流,精神隨之飄逸。

  這是一本獻給教師的心靈之書,這也是一本緩釋教師心理壓力,啟發教師生活與教學智慧的書,它用溫情、智慧和愛意詮釋了教育的真諦,它用一首首教育詩篇禮讚教師工作的神聖。用一個個真實而平凡的故事,撫慰我們的心靈。

  李老師和同事的宣言——武侯實驗中學教師誓詞,深深震撼了我的靈魂:我立志把心靈獻給孩子,用人格引領人格,讓智慧點燃智慧。感動我的不僅是他們的宣言,還有書中的很多教育觀點。

  “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是李老師用靈性的語言描繪教師的形象。“讚美,揚起生命的風帆”,這是最質樸的教育智慧。“請不要吝嗇你的微笑”,“帶着微笑走進課堂”這是最簡單的教育手段。“用心去愛你”,這是最平淡的教育藝術。其實教育很簡單,但是教育又很複雜,因為教育是關乎心靈的工作。

  真正的教育離不開教師的滴滴雨露,離不開教師的心靈!是教師與兒童生命的對話才使教育發出高山流水之聲。那兒童呢?每一顆心都是一個未知的世界。他們渴望成功的體驗和快樂的滿足,他們祈盼教師用智慧的睿語解開他們心靈的密碼。是教師的理智之愛,使兒童的現實生活充滿意義;是兒童如水的清純,給教師帶來生命的滿足。真正的教育始終是教師與學生合奏的樂章。尊重是一縷精神陽光,他可以照亮孩子的心扉,尊重兒童,把整個心靈獻給孩子,那就是真正的教育。

  蘇霍姆林斯基說:“我想給孩子們帶來快樂,而孩子們的快樂,對於我就是最大的幸福。”只有把孩子放在自己的心靈深處憐惜、愛護,走進他們的情感世界,了解他們的喜怒哀樂,和他們一起歡笑,一起憂傷,才能贏得孩子的心。

  讀《把心靈獻給孩子》,我最大的收穫是我懂得了教育是一件雕刻心靈的工作。我們的對象是一群有着靈魂和理想的人,教師的每一句話,每一次行動,每一次喜怒哀樂,都是在孩子心靈的白板上刻下了重重的一刀,都是在孩子心靈的扉頁上寫下了濃濃的一行,那一刀下去,那一筆下去,寫下的是正義還是邪惡,是美德還是醜惡,是真理還是謬誤,不在孩子的心靈是什麼,全在於我們教師是什麼!唯有美德才能雕刻美德,唯有正義才能書寫正義,唯有真理才能傳播真理,我們自己是什麼,才可能塑造什麼,換言之,我們希望我們塑造的對象成為什麼,你自己必須首先成為什麼。世界上不可能有一種完全空洞的塑造,單憑想像就能完成的雕塑那隻能唯心主義的幻想,心手合一不僅僅對於雕刻家是這樣,對於教育家更是這樣。所以,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務不在於給孩子傳授多少知識,而恰恰在於豐富自己的靈魂,提高自身的修養,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使自己成為一塊寶石,那樣孩子天天看着這塊寶石,捏着這塊寶石,聽着這塊寶石,耳濡目染,他們也就具有了寶石的特質。教育的真諦不在於說教,而在於熏陶,不在於技術,而在於心靈。孩子最終能不能夠成為一件藝術珍品,全在於雕刻家的品質。

  有一位哲人說過“教師的愛能使犯了錯誤的學生重新振作起來,教師的愛是用深情融化學生心靈上久積而成的‘堅冰’,教師的愛是打開學生心靈大門的鑰匙。”我相信,只有我們把愛無私的獻給孩子們,真心的與他們做朋友,我們就會收穫更多的愛!

您正在瀏覽: 《把心靈獻給孩子》讀後感
網友評論
《把心靈獻給孩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