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雅舍小品》有感

讀《雅舍小品》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雅舍小品》有感

  六一班 高璽鈞

  冰心評價說說:“我認識的男人中,只有梁實秋最像一朵花。”

  僅從這句話就可以看出梁實秋是個很有才華而不驕不躁之人。

  梁實秋曾與聞一多一起創辦“新月書店”,主編《新月》月刊,任文學院院長,國立編譯館館長,如此才華橫溢的梁實秋對生活、對社會的見解與評價又是怎樣呢?

  梁實秋把它寫進了書里,而這本書就是《雅舍小品》。

  這本書不僅體現了 梁 先生對金錢、社會的獨到認識,還融入了許多的名人異事,如“葉公二三事、憶冰心,聞一多在珂泉、憶 周作人 先生,記張自忠將軍等等,其描寫不僅巧妙,還藉助許多實事進行深度的評價討論。

  在第一章節里,一篇名”罵人的學問“的短文尤其令我欣賞,梁實秋不僅把”罵人“寫成了個極有趣,及高深的一門”學問“,也分享了一些他自己在生活中總結的經驗,像什麼:知己知彼、無罵不如己者、適可而止、旁側敲擊、態度鎮定、出言典雅、以退為進、預設埋伏、小題大做……有趣的更是 梁 先生的結尾:罵人的藝術,一時能想起上面幾條,信手拈來,並無條理。我做此文的用意,是助人罵人,同時也是想把罵人的的技術揭破一點,供愛罵人的人參考,挨罵的人看着,原來罵人的心理是這樣的,也算是揭破一張黑幕給他瞧瞧!”正是這篇幽默風趣的文章,充分顯現了梁實秋既能客觀的評價、評論一篇文章,也能像現在這樣寫出一段極有趣的,極具知識性的短文。

  另一篇“錢的教育”又是別具一格,文章別開生面地自敘 梁 先生小時侯對錢的認知,總結了錢的用途,錢的陷井;強調了父母如何教育引導孩子認識錢、使用錢,讓我上了一節生動的“金錢課”。

  這本優秀的散文集在教育你我的同時,也在啟發你我;讀了這本書,任何人都會有所收穫、有所改變!

您正在瀏覽: 讀《雅舍小品》有感
網友評論
讀《雅舍小品》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