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育魅力讀後感

教育魅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育魅力讀後感(一)

  讓教育魅力綻放

  林娟

  三十多年的教書生涯,需要經常讀一些關於教育思想和理論的書,最喜歡的一是《第56號教室的故事》,再就是這本《教育魅力》了,說實話我喜歡這本書的前半部分。

  做一個有責任的教師

  開篇兩個高端訪談也奠定了它的基調,那就是要相信教育是有魅力的,而且具有時代魅力。魅力,就是自然流露出來的令人喜歡的感覺,是極能吸引人的力量,這種力量能推動社會進步、國家民族發展。正如 “奧巴馬國情咨文中有一段話:“正在考慮職業選擇的年輕人,如果你想讓我們國家前途有所不同,如果你想讓一個孩子的生命有所不同,成為一位教師吧!”

  可見,教師一頭擔負著家庭的未來幸福,一頭承擔著國家民族的希望與責任。我覺得做一個有責任的老師去培養有責任擔當的人是教師最崇高的職責,而責任感需要人格的尊重來維護,需要公平和正義來支撐。它要求老師除了授業,更要傳道,要注重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我們需要愛與負責任的教育,需要關注學生的品行和人格,使學生能夠適應每個變化的時代,活出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實現他自己的人生價值,以及對這個社會盡一個公民的責任,進而彰顯教育的魅力。

  教師的敬業精神很重要

  復旦大學張汝倫教授教《論語》導讀能使學生淚流滿面,而哭的原因竟是“因為老師上課的內容正是自己心裡想講的話,但以前沒有人對自己說,一下子良心覺醒,感到震撼,覺得自己以前有很多事情做錯了。”張教授說這也給了他很大震撼,不是說老師須臾做佈道者給學生說教而是學生期望得到這樣的東西,如果這個東西你不給他,那麼他得到的就是社會給他的“唯我獨尊”的東西。

  這讓我想起幾件類似的事情:一個高一學生被另一個學生以打鬧的形式侮辱,當老師去制止並想給他討回公道時,奇怪的現象發生了,他認為老師沒有必要管,沒有人欺辱他。其實那個學生是在公共場合從背後跳起摁了他的頭、並做煽臉動作還伴隨大叫聲被老師制止的。首先是不文明、不禮貌的舉動,其次破壞了學校規定的不許在公共場所大鬧的紀律,再者也容易引起同學之間的矛盾。最後老師反覆給同學舉例說理,那個同學最後說,老師確實是我糊塗,但原來沒有人給我講過這樣的道理,現在我明白了。

  還有一個學生經常遲到,也經常是上課鈴聲響過或者就要上課了他卻要去上廁所,並且覺得沒什麼呀,後來我跟他說你這樣做已經不自覺地成為了一種習慣,但是個不好的習慣,一耽誤自己上課,二影響老師上課,三影響大家學習,精力分散、心情不爽又沒法說,對所有人來說是希望老師管管的,這個同學竟然也說原來經常這樣也沒有人管,所以也沒有認為自己有什麼錯。

  從以上事例感覺到老師的敬業固然重要,但如何創設讓人敬業的環境也很重要。比如老師與學生應該多在一起參加活動,多開設一些讓自己學生喜歡的課程並一起研究,這樣才真的能產生師生互動,師生情誼自然形成,如此若干年後當有人說你曾經是我的老師,幸福感也就不缺了。

  當然最重要的是這本書告訴我們,教育的魅力體現在學校工作的多個方面,其重頭戲就是教師的教育魅力。該書告訴我們:教師的教育魅力,一般包括(1)形象魅力。(2)情感魅力。(3)學識魅力。(4)才幹魅力。(5)品格魅力。以上五種構成了教師教育魅力。而經作者所做的高中生問卷調查顯示,教師最吸引學生的教育魅力首推人格魅力(66.2%)、其次為師愛魅力(15.3%)、學識魅力(12.1%)和形象魅力(6.4%)。這表明,教師最吸引學生的不是表面的東西,而是從教師骨子裡煥發出來的感染力的人格魅力。人格能代表人類靈魂本質及個性特點的性格、氣質、品德、品質、信仰、良心以及由此形成的尊嚴、魅力等。教師的人格就是教師在長期的教育事業中,逐漸形成的,獨特的、鮮明的教育個性的綜合體現。

  尼采說過:“要提高別人,自己必須是崇高的。”教育是培養人的活動,是用一種人格去塑造另一種人格的事業,言傳身教,身體力行,潛移默化,一個優秀的教師一定是一個擁有崇高思想境界的教師,一定是一個擁有人格魅力的教師。

  第一,有“愛”

  高爾基說:“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好孩子。”馬克思說:“只有用愛才能交換愛,只有用信任交換信任。”陶行知先生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前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熱愛孩子是教師生活中最主要的東西。”可以說愛是師德的核心,是教育的靈魂,是教師人格魅力的具體體現,但這個愛飽含着對孩子銳利的嚴格要求,是大愛。馬卡連柯的一段話讓我頓悟,讓我覺醒,他是這樣論述的:“教師的心應該充滿對每一個他要與之打交道的具體的學生的愛,儘管可能這個學生的品質已經非常敗壞,儘管他可能會給教師帶來許多不愉快的事情。”可見,教師的愛不僅僅是一種付出,一種情感,更是一種包容,一種浸潤和轉化的藝術。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愛怎麼講都不為過。

  第二,學習

  該書告訴我們教育的魅力在於創造,那麼就要求教師要不斷地學習。蘇霍姆林斯基告誡我們:“如果你想成為學生愛戴的教師,那你就要努力做到使你的學生不斷地在你身上有新發現,你要像懼怕火焰一樣懼怕精神的僵化!”如果沒有終身學習的理念,提高自己的修養和人格魅力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學無止境,韓愈《師說》也闡明了一個觀點,好問博學方能為人師,古希臘將有智慧、有思想的哲人稱為“老師”,正所謂人因讀書而高貴,人因思想而偉大。

  第三,尊重

  教師的人格魅力來源於善良和慈愛,愛的核心價值就是尊重,教師要充分尊重學生,才能贏得學生的尊重,我們任何人都無法預測一個孩子的未來,那怕是學習再差的孩子,所以,要在平等尊重的基礎上善待每個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能力、個性和感情,在尊重學生的同時,平等地對待每一個學生。我們用人格影響着學生的人格,用品德熏陶和感染着學生的品德,用智慧啟迪着學生的智慧,用靈魂塑造着學生的靈魂。

  提升教師教育魅力,需要我們擁有堅定的信仰,沒有信仰就不成其為教育,而只是教學的技術而已。“教育,不能沒有虔敬之心,否則最多只是一種勸學的態度,對終極價值和絕對真理的虔敬是一切教育的本質。缺少對‘絕對’的熱情,人就不能生存,或者人就活的不像一個人,一切就變得沒有意義。”

  在一項針對中學生的關於“什麼是你追求的”調研中,美國學生的回答主要集中於“真理”和“知識”,而我國學生則是“財富”和“個人地位”。這樣的價值觀說明了什麼?——信仰的缺失。

  提升教育魅力需要教師要嚴以律已,注重身教。教師使自己既有道德修養,又有力量和水平,學生自然信服你,正如陶行知言:“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提升教育魅力需要教師不斷地反思,我很欣賞蘇格拉底的名言:“認識你自己”,這是最大的智慧。認識自己,我會做什麼?我該做什麼?這種認識對每個人來說,意義重大。

  教育,就是幫助學生認識他自己,喚醒他自己,找到他自己,發現他自己,成為他自己,學最好的別人,做最好的自己,從而形成獨立的人格、獨立的思想,最終成為與眾不同的自己,這才是教育的根本。

  提升教育魅力必須堅持學習,堅持創新,我始終相信:天道酬勤,相信水滴石穿,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在每個學生的生命過程中,一定有一位教師是他(她)心目中的英雄,那麼對於這個學生而言,這個教師就是他(她)心目中最有魅力的教師,我願篤信前行。

  【作者系濰坊(上海)新紀元學校高中部主任,轉載請註明出處】

  教育魅力讀後感(二)

  魅力盛開 花香迷懷

  —— 讀《教育魅力——青年教師成長鑰匙》的感悟與實踐

  福建師範大學附屬中學 彭蔚蘭

  案頭上的這本《教育魅力》是我在2014年學校讀書節活動中得到的戰利品。起初封面上“青年教師成長”幾個字比較扎眼,想想自己都快從教20年了,“青春”難再,談何“成長”,翻看的念頭猶如缺水的崖壁上的芊草,乾枯瘦小。加之當時職稱上不了;一把年紀還要繼續擔任班主任工作;常常為了準備第二天的課,朋友聚會時歉意實足地提前退場,聽着身後“教了幾十年書還要備課”的質疑調侃聲越發覺得無奈。那一段時間前途寡淡現實忙亂,倦怠感如潮水般湧來。網絡上有一則傳瘋了的短文《我只是個老師》,乍看起來還真能慰藉在現實的困境中掙扎的靈魂,但是短暫麻木之後仍會騰起深深地不安,因為教師並不是一個普通的職業。

  人生行途路遇霧靄幽惑時,亟需提燈導行的前路人。《教育魅力》一書,尤其是“葉瀾、張汝倫的高端訪談”部分正如穿雲透霧的霞光,在我漸趨迷茫的職業生涯里漾開了絢爛的圖景。在這裡,我遇到了一個詞,充滿誘惑和使命感的一個詞:“創造”!縱“魅力”之說各家萬千,但在我眼中都不及它:“你問我教師的魅力在哪裡?就在於創造”,“他不是一個簡單的傳遞者,他跟孩子一起創造他和他們的每一天的學校生活,也為學生的未來生活作創造”(葉瀾)。為什麼會覺得“創造”契合於心?彷彿找尋已久的新知,初相遇卻覺長相識。也常常問詢自己:“憑藉什麼站住講台,讓學生‘讀你’千天不厭倦?”回答當然可以冠冕堂皇地說每一課都有新知識!然後就心安地做一名勤勤懇懇的知識搬運工,這樣真能撐住場面么?而今獲取新知識的渠道是多元而暢通的,見多識廣的高中生足以用他的不屑不耐煩來消費我的每一堂課。馬克思講得深刻,只有創造性的工作才會有尊嚴。葉瀾先生則直接指明了教育魅力的生命之源——創造!“教師的創造跟工程師的創造不一樣,跟建築師的創造不一樣,跟作家也不一樣,它是一種為了和直面人的生命發展的創造。”這令我想到黃克劍先生說的,要“以生命治學,為生命立教”,當初覺得這是大情懷師者的教育誓詞,直到讀了葉瀾先生的“創造”之說后,頓悟,這也是平凡教師應有的追求。從教以來對教師工作性質一直缺乏清晰的認識,幡然醒悟之際,細品韓愈的“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再讀《師說》,才明白韓退之早已為師者立了高標,“授之書而習其句讀者,非吾所謂傳其道解其惑者也”,傳道解惑意在為生命成長除荊斬棘引領牽行。“為生命立教”,先秦諸子教師在獨創與借鑒中出彩,魏晉教師於無為世界里務實報國,隋唐教師勇為風氣先,宋代教師居敬持志,沿此以往,代代出新,魅力無絕,師古變今、務本求實、教育圖存、兼容並包,教育魅力留芳千古、遺韻流轉,傳承發展中締造了民族生命。

  收穫“創造”魅力,心念之,且為人師的每一天里如何與孩子們一起創造他們的也創造自己的生活?我和我的學生,這樣的創造主體是獨一無二的;我和我的“這一屆”也是不可複製的,我與全班跟我與某一個也是不能等同的,我們的今天與昨天明天還是有區別的,細細想來,真真是創意無限。如何“創造生命發展”,呈現教育魅力,摸索實踐也許才能貼近那樣恆久的幸福。慶幸自己還擔任着班主任,之前的牢騷在一段時間的改變中顯得可笑了。我通過QQ創立班級家長群,建設班級空間,隨拍學生在校生活的鏡頭,與家長分享轉瞬即逝的動人表情。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用心關注學生在校的諸多活動,從早讀開始,琅琅的書聲里是否有疲倦無力的雜音;端正坐姿中是否有倦意未開的疲憊身影;整潔課桌上是否有放着口服的葯未吃完的早餐。看着看着,能分明察覺到他們在負重前行時不同的狀態,一改以往例行公事到班點名后萬事大吉的粗糙,才明白教室里坐着51位為了成長而努力的個體,每一天,缺一不可。班會課成了分享日常點滴的寶貴時間,那些被相機定格的瞬間,拼接起隨時間流逝不可再現的影像:為什麼那時我在微笑?為什麼那時我眉頭緊鎖?原來我和他可以這麼美好地並肩站立……原來我們會忘了這麼多優雅的時刻,蹉跎這麼精彩的瞬間,原來看似重複單調兩點一線的生活里充盈着美好!就如葉瀾先生關注自家的那株白玉蘭一般,一個階段又一個階段,一點細節又一點細節,原來每一個生命都如每一朵花,從孕育到綻放要經歷很長的過程,而我們都習慣聚焦那盛放的時刻,生命慢慢積攢滋味的過程就這樣被觀念的定式遮蔽了。通過半年時間的刺激、喚醒、交流,原本對周遭許多現象漠視麻木的學生也常常有發自內心的小激動,班級順勢開展“晒晒我的小確幸”活動以及2015年元旦送祝福活動,當時溫馨的話語伴隨朵朵幸福之花開滿心田,往日背負着的理科實驗班壓力也似乎得以化解,整個班級如冰雪消融后的春山,生機騰騰。

  “創造”的魅力究竟有多大?對於普通教師而言,該如何保持不竭的“創造力”?目前班級面貌的變化究竟是不是理想中的“創造”出來的我和他們每一天的校園生活?除了班級管理,那專業課堂又該如何駕馭呢?“恆久魅力”是否有保鮮妙招?“教育的魅力恐怕不僅僅限於教師已形成的人格和學術,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教師應是不斷追求自己生命的發展和完善的人,在幫助別人完善的同時不斷發展和完善自己。”“追求自己生命的發展和完善”,這才是魅力創造的關鍵。如何堅定地行進下去呢?很慶幸有溫暖的團隊在引領——“福州1+1讀書俱樂部”、“李華政治德育工作室”,一路走來,鍾情教育魅力打造的老師們通過讀書、思考、交流、實踐,相互欣賞彼此鼓勵,在最為便捷最為寧靜的方式中為心靈驅散迷霧迎向光明。“迷戀學生成長”的李華前輩於我啟發甚多:勤勉地讀書,以微小之力帶起閱讀大節奏;熱切地生活,無論晨曦暮雲、山花野草、郊田江海、都市新貌、古巷庭院在她鏡頭裡無不成畫,這是一個與生命同在的無止境的過程。大家之言與名師之舉恰好在我心裡為教師的“創造”下了最美最真實的註腳。

  努力做一個時光雖老,生命長青的富有創造力的教師,發展生命、完善生命,願一直奔走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教育魅力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育魅力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