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儒林外史》有感1000字

讀《儒林外史》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儒林外史》有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難忘吳敬梓

  ——《儒林外史》讀後感

  陳關強

  記得還是二十多年以前,那是一個鶯飛草長、鳥語花香的暮春天氣,風和日麗,惠風和暢,我們一行文學愛好者來到了安徽全椒,前往瞻仰"吳敬梓紀念館".

  位於全椒縣城城郊的"吳敬梓紀念館"頗具規模,古色古香,雕樑畫棟,青瓦白牆。吳敬梓的塑像矗立在大院中,深邃的目光凝視着遠方,給人以睿智沉穩的感覺。當步入展覽廳,給我留下特別深刻印象的是,展櫃內陳列着多種版本和多國文字的《儒林外史》。吳敬梓所撰寫的小說《儒林外史》,竟然被翻譯成英、法、德、意、俄、日等多國文字而在世界上廣為傳播。由此,足見《儒林外史》的影響力有多麼巨大和深遠。在沒有來到全椒之前,對於這一點,我是不敢想象的。

  《儒林外史》是一部我所喜歡閱讀的古代小說。初次接觸該書,是在青年時代。沒有想到的是,已經過去了四五十年,如今已是年逾六旬的我,依然對此書愛不釋手,經常翻閱不已,咀嚼品味,感慨良多。

  《儒林外史》深刻揭露了科舉制度對封建知識分子的毒害 和腐蝕。真可謂入木三分,鞭辟入裡。"范進中舉"就是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讀了這節膾炙人口的描述,在忍俊不禁的同時,不免心生凄涼之感。沒有想到封建時代的科舉八股對文人的侵蝕竟是如此之深。范進原本是一個落魄書生,苦讀數載,不見出頭之日。有朝一日中了舉人,極度興奮之際,竟被一口痰迷了心竅,在大街上拍手頓足高叫"中了!中了!"瘋瘋癲癲,傻傻冒冒,出盡了洋相。後來,被殺豬匠的丈人狠狠打了一巴掌,方才清醒過來,恢復了理智。他的丈人老兒卻因此後悔不已,說是用沾滿豬油的手打了文曲星是會遭報應的!

  《儒林外史》對封建文人吝嗇、貪鄙、自私自利本性的揭露也是不遺餘力、力透紙背的。嚴監生臨死前伸出兩根手指,就是不肯咽氣。他的舅老爺問他,是不是還有二百兩銀子沒有說出藏匿的地方?他搖搖頭。他的親弟弟問他,是不是還有二十畝地契沒有交代?他也搖搖頭。只有他的小妾知道他的心思,問他是不是油燈燈盞裡面點了兩根燈芯太費油了?他終於點了點頭,待小妾剪滅一根燈芯以後,他方才撒手人寰,駕鶴西去。嚴貢生坐船回家時,船家因腹中飢餓,吃了幾塊他放在船艙中的雲片糕。他硬賴人家吃了他價值連城的高級補品,大罵而特罵,高低不肯罷休,非要送官處理。結果被他賴去了船錢,方才罵罵咧咧上岸去了。

  吳敬梓在《儒林外史》中也描寫了他心中理想的知識分子形象。王冕在他的筆下,就是一個縷槔諑淶娜恕M趺崾欠排M蕹鏨懟K發奮努力,勤奮好學。利用放牛間隙,在湖岸邊寫生繪畫。經過不懈的努力和刻苦的磨練,他畫出的荷花栩栩如生,活靈活現,深得大家喜愛。左鄰右舍都願意掏錢買他的畫,王冕因此也有了打理日子的本錢。後來,王冕終於成為一代名人。這與他勤勤懇懇刻苦耐勞的品質是分不開的。我切切記得,關於王冕的章節選入了我們中學時代的課本。所以,給我留下的印象特別深刻,至今不忘。

  在吳敬梓紀念館細細觀賞,瀏覽徜徉。我注視着吳敬梓高大的塑像,心中默念,這位文學前輩給後人留下了多多少少耐人尋味的人物形象啊!給人以啟示,予人以深思。

  (本文作者陳關強為長寧區圖書館"虹橋書緣"讀者沙龍成員, 該家庭2015年被評為"長寧十大閱讀家庭")

您正在瀏覽: 讀《儒林外史》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讀《儒林外史》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