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在讀過《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這本書之後,帶給我極大的啟發和深深的感觸。這是一本值得所有老師深刻反省並掩卷沉思的好書。着名的兒童心理學家、教育學家吉諾特博士把教育心理學理論轉變為大量幽默而富有人情味的短劇、對話和故事情節,告訴老師應該如何摒棄拒絕性的語言,轉而使用新的能被接納的語言,向我們充分介紹了如何應用語言交流來創造信任和愉悅的氣氛,也為我們提供了同孩子進行交流的方法和技巧,幫助我們正確處理孩子的學習、心理等問題,教育孩子健康成長。例如,在《最佳師表》和《最差師表》的兩個章節中,作者列舉了截然相反的兩種教育方式和態度的若干真實的小故事,鮮明而生動的指出:在理論上,任何老師都知道什麼教育是好的,我們對此擁有無數的理念。但不幸的是,沒有人能夠僅僅靠教育理念就能教育好小孩。在處理班級里的各種瑣碎事務——孩子之間言語的觸犯,日常的衝突,以及突發的危機等等的時候,最佳師表的老師們會尊重孩子,摒棄語言上的暴力,比如訓話、責難、嘲諷等,不逼迫孩子承諾和保證,不讓他們的內心產生罪惡感。就事論事,對孩子提供及時恰當的幫助。然而最差師表的老師們則會浪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採取疏遠冷漠的態度,侮辱和攻擊性的語言來跟孩子們進行本來可以避免的爭鬥、衝突甚至戰爭。

  蘇霍姆林斯基指出:“教育的藝術首先包括談話的藝術。”教師的教育效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的語言表達能力,這就給教師的語言修養提出很高的要求。聰明的老師對自己的用語非常的敏感。他知道學生獲得多少知識有賴於老師的教學風格。因此他能夠善解人意,在對話中傳達對孩子的尊重和理解。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教師的言行直接影響學生的成功與失敗,表揚學生還是批評學生,促進學生進步還是抑制學生髮展,是我們教師應該思考的問題。想想自己也許在不經意間我的言語曾經傷害了孩子,我卻不知道。這本書中的內容使我懂得了不少教育的藝術。

您正在瀏覽: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網友評論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