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鉛筆的故事讀後感

鉛筆的故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鉛筆的故事讀後感(一)

  據老師講,學經濟的,怎麼能不讀<鉛筆的故事>,在懺愧之餘,我也拜讀了這篇文章,當然像這種經典的文章看一遍是不夠的,看第二遍,在你驚嘆原來鉛筆的製造過程。同時,你也會覺得經濟學實在是博大精深和魅力無窮,自詡為經濟學學生的我也嘗試着寫寫這篇文章的讀後感。

  看完後用我自己的一句話的來說講,就是由鉛筆自發的大規模,有序的社會協作。為什麼呢?文中其實已經給出了答案,“並沒有一個主宰者來發號施令,或強制性地指揮生產我的這無數的生產活動。一點都沒有存在這種人物的跡象。相反,我們發現,看不見的手在發揮作用”

  那問題來了,什麼叫做“看不見的手”。

  “看不見的手”是由經濟學鼻祖人物亞當斯密提出來的,是指讓市場自由調節和運行。市場是指買者和賣者發生經濟來往的場所。而經濟人(排除神經病)出於對自己利益最大化的考慮,會自發的進行合作,競爭以實現自己的目的,進而促進整個社會的效率和進步。

  比如文中裡面提到,人的種種創造精神的聚合——成百上千萬微不足道的實際知識,自然地、自發地整合到一起,從而對人的需求和慾望作出反應,在這各過程中,竟然沒有任何人來主宰。一支鉛筆的製造,讓來自不同地域,不同宗教,不同職業的人交集在一起,施展自己的技能,用自己的勞務換取到一份薪水或者服務。

  “看不見的手”的作用

  作為一個老實人,說實話,這個市場的作用,我真的記憶不清了,所以我直接從這個鉛筆的故事來說說.

  有利於調動各方面的資源,提高資源利用率。比如此文中,涉及到了各個領域的資源,如樹木,人力資源,資金,技術,機器等等。

  有利於提高分工協作水平。這些人生活在不同的地方,講着不同的語言,信奉着不同的宗教,甚至可能彼此憎惡,——然而,所有這些差異,並沒有妨礙他們合作生產一支鉛筆這點不再贅述,直接從製作過程可以看出。

  當然市場的也不是萬能的,也有其弊端,出現市場失靈的狀況,如在公共產品和外部性方面.這個方面就要發揮“看得見的手”的作用了。

  所以這裡有個度的問題,官方叫做,宏觀調控,微觀自主。

  “看不見的手”生活中的例子

  我始終覺得,學一門知識,是要為實踐服務的,所以,我想說說生活中的幾個關於市場自發調控的現象,其實這方面比較多,任意說兩個例子。

  微信打賞。最近兩年微信公眾號比較火爆,自媒體從業人士通過撰寫各種文章,然後設置一個自由打賞的功能,價格不等,如1元,5元,10元….,往往一些火爆點的微信公眾號打賞價格達到百元。讀者可以根據自己所得到的效用,比如精神上的滿足感,以及其他效用來選擇打賞的金額度,這種新媒體打賞和打賞的價格,其實也是市場自發調控的,讀者在享受效用的同時,自媒體作者也同時獲得了一些物質上的回報。這本質上也是一種交易。

  相似的,微博問答,知乎,分答等

  發傳單。特別是在開學這段時間,傳單幾乎是漫天飛舞,有健身的,餐廳的,分期平台的,駕校的…多如牛毛,像我以前大一的時候,空餘時間比較多,為了更為深刻的體會賺錢的艱辛,於是也去發了傳單。傳單一般價格以小時計算。以10元/時15元/時比較多。這些公司或者個體戶為了追求獲得更多的利益,爭相地發傳單的形式來宣傳他們的產品和服務。這些都是自發行為,我們為體驗生活去幫他們把傳單發到廣大消費者手中,讓他們知道有這個東西,這也沒人逼我們去做。

  總的來講,市場的作用無處不在,只要有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人就會產生交易,就會有市場。

  “看不見的手”對我的啟迪

  1.經濟學其實就在我們生活中。“看不見的手”總在撫摸我們。

  2.尊重經濟規律,尊重市場規律,尊重一切自然法則和規律,不然我們會吃大虧,在如今的霧霾問題也夠窺其一二,這點上我實在佩服老子的“無為而無所不為”觀點。向他老人家致敬。

  在這裡,我可以引意為。人生殘酷,要在順其自然中量力而為,在量力而為中順其自然。

  3.掌握好人生中無形的手,經營好自己,要自發的自我調節,發揮主動性,發揮“無形的手”的作用。而不是一味依靠外在驅動,被動調節,實踐證明,計劃經濟不如市場經濟有活力、有前途。所以,舉起人生中的“看不見的手”和“看不見的手”,一起拍拍手。

  鉛筆的故事讀後感(二)

  上午醒了以後照例是賴床,又是看電視,然後看到節目主持人引用了一段倫納德·里德《鉛筆的故事》的原話,不禁好奇,然後上網搜索到了原文,看后不禁感嘆,可惜遲矣,吾輩已經用不上了;故而推薦給哈尼也看一下,對她來說可能太深奧了些,因為畢竟不是政治經濟類的專業生,但是沒關係,竊以為不求甚解也無妨,讀後能有一知半解即是收穫,若能有所啟迪幫助那就更好。

  引人入勝的《鉛筆的故事》揭示了這樣一個問題:鉛筆,這個地球上沒有一個人完整地知道如何製造?鉛筆,是種種奇迹的複雜的結合:樹,鋅,銅,石墨,等等等等。然而,在這些大自然所顯現的種種奇迹之外,還有一個更為非凡的奇迹:人的種種創造精神的聚合——成百上千萬微不足道的實際知識,自然地、自發地整合到一起,從而對人的需求和慾望作出反應,他們的動機也許是這樣的:這成百萬人中的每個人都明白,他可以因此而用自己那微不足道的實際知識來換取自己需要或短缺的物品和服務。在這些需要中,可能包括我,也可能不包括我。在這各過程中,竟然沒有任何人來主宰!

  因為,如果人們認識到,這些實際知識會自然地,是的,會自動地組織成為創造性的、有效率的形態,從而對人的需求和要求作出反應——也就是說,不存在政府或任何強制性控制——那麼,人們就掌握了自由的最本質的要素:對自由人的信心。如果沒有這種信心,也就不可能有自由。

  鉛筆教給人們的啟示就是:讓一切創造性的活力不受妨礙地發揮出來。只須按照這一經驗組織社會的運轉即可。我,看起來再簡單不過的一支鉛筆,以我奇迹般的誕生過程證明了,這是一種實在可行的信念,就像太陽、雨雪、雪松樹等等一切美好的事物一樣實在而可信。

  ……

  多精闢的文章!

  作者從看似簡單的鉛筆入手,從而引申出其誕生前後的一系列繁瑣複雜的社會生產經濟活動。這些活動表面看來它們好似互不相關,但追根溯源它們之間竟然還是有着千絲萬縷聯繫的。而且,你無法區分何為重要何謂必須,因為其中的任何環節是缺一不可的;這就是社會分工的奧妙,由繁化簡而後又由簡成繁。

  但是這一切一切的背後“竟然沒有任何人來主宰”,只是“讓一切創造性的活力不受妨礙地發揮出來”,“只須按照這一經驗組織社會的運轉即可”,這也是那“看不見的手”——社會經濟活動的內在規律所致。

  作者在這個故事中更加表現出對自由的熱愛與追求,通過富有想象力描述,樸素而意味深長地揭示了自由對人民生活社會發展的重大意義;提醒政府機構不應對創造性活動進行壟斷或任何強制性控制,而只是應該盡最大的努力清除一切妨礙這些活力發揮的障礙,從而允許這些創造性的實際知識自由地流動。

  通過這個故事,我還認為:任何人不要輕視自己更不要輕視別人,作為個人來說是渺小的,但是團結起來力量巨大;每人可能掌握的只是微不足道的實際知識,但是整合起來就會創造奇迹;每個人的行為無論巨細無論好壞都會產生連鎖反應並給社會帶來影響。

  因此每個人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也是對整個社會負責!

  《鉛筆的故事》讀後感(三)

  大部分人應該都是從未想象過製造一根小小的鉛筆竟然需要成千上萬的人力,所涉及的行業領域竟如此之多,並且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用他的知識完整地描述出鉛筆的整個出生過程。倫納德·里德向我們闡述了一個鉛筆的製造從原材料的採集到運輸,再到生產,整個過程的紛繁複雜,包含了無數人直接參与或間接參與的行業,除了鉛筆製造廠的工人外,其他人並不知道他們為製造鉛筆出了力,而鉛筆製造廠不過是整個生產過程的小部分而已。一根小小的鉛筆在生產過程中涉及到了龐大的產業鏈條,所有人進行分工勞作。然而這一龐大的過程中,人們並不是因為本人需要鉛筆而從事自己的工作,但是大家都被“無形的手”所均衡統和,使自身的體力和智力有效地自主地結合,從而帶來高效、均衡的社會生產。作者試圖通過一支鉛筆的製造告訴人們人類社會可以在沒有政府的干預下自由運轉,甚至能帶來更高效的運轉,而“看不見的手”在均衡中起着關鍵性的作用。

  整篇文章通讀下來,主要是強調“看不見的手”,即完全競爭下的市場經濟。在完全競爭下的市場經濟環境中,人們確實可以自由的生產自己所需要的產品,可以自由的交易這些產品,並且當人們有購買力作為支持的時候,人們的慾望通過社會來形成並以客觀物體形式來滿足需要,這就形成了需求。那麼在這種市場環境中的需求自然的要求人們均衡產品的質量、數量和價格三方面的關係,即需求決定質量,數量和價格。人們在生產過程中進行了分工,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會不斷的調節供求狀況,直至達到供求平衡。它所揭示的人類社會的一般規律即為:經濟主體有需求,人們對這些需求做出反應,進行分工合作,將各種實踐技術整合起來,分工合作促進社會發展,人類需求也在同時進步,這就促進更多的分工與整合,人類社會也就不斷的、螺旋式的發展下去。文中也以美國郵遞為例,強調在完全競爭的市場環境中社會能夠自發的以最好的方式、最優的形式和最快的速率去運轉。如果某一政府以任何形式去干預這種環境,都會阻礙這種最優的社會運轉方式。

  對於作者自由市場觀點中對政府作用的無視我卻不能認同。縱觀歷史,1929—1933年的美國金融危機、1997—1998年的東南亞金融危機、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機,以及到現在仍在持續發揮影響的次貸危機,這些例子都能說明市場的調節也有着局限的地方,市場調節具有:盲目性、局限性和滯后性。同時,市場可以有效地調節社會資源與分配分工,對於人性的貪婪卻無能為力,人的利己意識極有可能為均衡的市場帶來巨大變數。

  一根鉛筆的整個製造過程確實是人們自由的利用各類資源進行整合,但這也是鉛筆的領域,不見得就可以擴大到整個市場中各個產品的領域。雖然按照這種思考方式,每一種商品的生產確實都是紛繁複雜的,對生產有貢獻的大部分人可能確實沒有意識到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製造了一個原子彈,可是這並不代表這些複雜過程中就不需要一個外在的有形的可控因素。在這種視角下一根鉛筆的生產過程看來可能極為龐大繁雜,但是相對於社會上所有領域的產品來說,也就是很隨意就可以處理的低端產品而已,而更多產品的繁雜都是鉛筆的幾何倍數。而我認為,一個產品越是繁雜、所涉及的產業鏈越是龐大、分工越是精細,它就越需要一個能夠統和所有過程的有力指導。就像鉛筆有鉛筆廠,全球生產的飛機也有組裝廠和生產商一樣。

  世界需要自由貿易,但也需要穩定。賦予政府適當的管理權限引導市場,或許達不到倫納德q里德所構想的社會最優運轉,但卻能保證社會更穩定地前進發展,規避開市場所不能作為的人性的風險。現在的社會需要看不見的手和政府調控這看得見的手共同調控。

您正在瀏覽: 鉛筆的故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鉛筆的故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