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關於愛的教育的文章

關於愛的教育的文章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關於愛的教育的文章

  作者/曹欣春

  小時候,曾經攀着學校一樓的窗欞看正在上課的母親,那時候太陽已經西斜,母親被夕陽暖暖的餘暉罩着,美極了。小小的我就在心裡暗暗地想:長大后我也要像媽媽那樣美麗地站在講台上。

  時光荏苒,我真正成為了一名小學教師。剛走上工作崗位,還沒有真正體會到教師這一職業高尚的內涵和職責時,學生那張張天真而無邪的笑臉,那句句幼稚而真誠的話語,已經讓我深深體會到與學生在一起是一種幸福,猶如山與山之間的回聲,你對着高山喊一句“我愛你”,你聽到的回聲就是“我愛你”。

  好學生是誇出來的

  剛接手一年級的學生,我真的很頭疼,那雖然上過幼兒同卻不懂得遵守課堂紀律的孩子們,常常讓我顧得了這頭顧不了那頭,這樣幾節課下來,我已是身心疲憊。而我很快又發現,在這些孩子中間,小非是最不聽話的一個、課堂上,我這邊領着學生興趣盎然地背拼音兒歌,他卻獨自沉浸在“小世界”里。我很生氣地走過去,大聲地訓斥着他,他卻用異樣的眼神望着我。第二節課,他更是無視我的存在,一會在自己的紙上亂畫,一會去打旁邊的同學……我精心準備的遊戲和兒歌對他沒有任何吸引力。後來,經過我的深思熟慮,我決定改變對他的態度,試着去愛他。接下來的一節課,我抓住他剛剛塵端正的機會,說: “你們看響班的小非,這節課表現得多好呀,全班屬他坐得最直,咱班同學可要和他比一比,看誰坐得和他一樣直!”那節課,他果然“老實”了很多。於是我又趁着這個東風,獎勵了他,在他的額頭貼上一顆小星星、那天放學后我注意到,他看見來接他的媽媽時,第一件事就是炫耀他額頭上的星星。從那開始,他上課聽得越來越好,期末還考了九十多分呢。

  孩子需要老師的鼓勵,哪怕是一個眼神,一張小粘貼,一次口頭表揚,對他們來說都是件很自豪的事情。不要吝惜對學生的表揚,表揚可以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幫助學生克服自身的小毛病。老師要用鼓勵、用發自內心的愛去澆灌孩子們的心田。

  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字的成績一直都不是很理想,時常還有不認真聽課的情況,每次考試也只在下游徘徊。我並不認為他是個優秀的孩子,可後來的一次運動會上,卻讓我認識了一個和平常不同的字。(工作體會 )那是一場拔河比賽。字在班級個子最高,於是排在第一位。比賽開始,孩子們奮力地贏得了第一局。第二局剛開始,孩子們的步伐就有了一些零亂,我握緊拳頭為他們加油。這時,我聽見字咬着牙喊: “堅持住,堅持住!”那張小驗已憋得通紅,小手緊緊地抓住繩子,、剎那間,我被這個熟悉又陌生的字感動了。比賽結束后,我認真地反思了一下,驀然發現我只看到了宇身上的缺點,卻忽略了他身上的閃光點、一個多麼堅韌而有責任心的孩子啊!我在班上表揚了宇,並告訴孩子們要學習字的堅持和努力。那天宇坐得特別直,臉上帶着羞澀卻滿是自豪的笑容。

  要相信每個孩子都是一個潛在的天才兒童,只是表現的形式不同而已。要讓每一位學生都因自己的閃光點而驕傲,積極地發展自己的特長,張揚個性。學生得到賞識與尊重,這便是最大的幸福。

  給孩子多一點信任

  在與學生相處的過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教師哪怕是僅僅向學生投去一點飽含愛和信任的眼光,學生的心靈深處都會“感光顯影”。作為班主任,要給學生充分的信任,即使學生有過失的時候,同樣要相信學生有改正過失、重新開始的能力。而這種改過自新的能力和信心,又何嘗不是老師在不經意間傳遞給學生的呢?那天,組長向我彙報完未交作業的學生名單后,我發現只有祥一個人沒有交,正好我又有急事要處理,於是就淡淡地說: “好,老師信任你,你下午一定要帶來。”祥如期交來作業,我當然也不會把這件事記在心上,、直到一次家長會,祥的母親特意過來謝我,我這才知道,那天祥其實沒有完成作業,但就是為了我那句“老師信任你”。祥中午沒有吃飯完成了作業,而且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不按時完成作業。其實,越是在這樣的時候,學生就越需要老師的微笑,以及更多期盼、信任的目光和鼓勵性的話語。

  讓我們信任學生,特別是那些犯過錯誤的學生,給他們多一些理解與寬容,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這幾件事讓我感受很深,也讓我明白了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責任重大。新一代的教師就應該有開闊的胸襟,把愛無私奉獻給每個孩子,不管大小、強弱、品行的優劣,並把這一點看作是自己的本份,視作一種至高無上的樂趣,這就是愛的教育。即使枯萎的心也能蘇醒,即使冰凍的感情也能融化,因為這是世界上最博大、最深廣的愛。這樣的愛,能容納一切,能熔化頑石,能點石成金!

您正在瀏覽: 關於愛的教育的文章
網友評論
關於愛的教育的文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