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家訪手記

“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家訪手記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家訪手記 標籤:語文教學

  家訪, 從心開始

  ——“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家訪手記

  為了響應省教育廳開展的“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進一步了解學生的各方面情況,提升教學工作服務水平,根據學校安排,我先後對班上十多名同學進行了家訪。現將家訪過程中的心路歷程,書記於此,與各位同事交流。

  周六上午,陽光明媚。這可是我每周唯一的休息日。平時,我大多選擇這一天去中心城區,或與家人一起看場電影,或去省博參觀,或去省圖書城看看書什麼的,把這一天作為我給自己放鬆心情的一個時間段。今天卻是另外一個任務。我吃過早餐,便踏上了假日家訪的征程。

  電話約訪了小悅(女)家。其父母先前在糧食部門工作,改革后,買斷工齡。三口之家,大多數時間卻是母女在一起,其父親在外承包農田。很少回家。家裡雖不顯富裕,但整潔有序,孩子有專門的學習室(專門為其拍了一張學習照附后),電腦同樣也是放在孩子卧室,家長一再稱讚自己孩子很懂事,從不沉迷於上網。母女像姊妹一樣溝通順暢。這是家訪中最輕鬆的一家。我主要就小悅要增強學習自信心等方面的自我培養與學生及家長進行了真誠交流。家長很開朗,小悅也很配合,整個交流幾乎都是在歡聲笑語中進行的,我也感覺到這樣的家校交流很舒暢。

  走出小悅家,直往小春(女)家。小春內向。成績在八年級有所下降。從家訪中了解到:父母離異,且都不在本地。平時與年近七旬的爺爺奶奶住一起。三人生活環境比較擁擠。但爺爺奶奶對我的到來很是熱情,拿出了很多土特產,一再地要我吃,這份樸實很讓我感動。小春在我的鼓勵下與我交流也放開了(在學校好象從來沒有過這麼“近”)。我把她當成自己的女兒一樣來交流,很是和諧。她不時地要我吃這吃那,完全象換了一個人似的,可能平時學校老師與學生還是沒有真正實現平等啊!從小春家走出來,她一直把我送到大門口,好象依依不捨。就這樣,家訪圓滿結束。我想,要是我們的每一個孩子都有一個完整的家該多好啊!

  小超(男)家。與他家已聯繫了多次。今天還好,他家長正好在家。趕到小超家時,已是上午十點多了。其父親開面的。出門早,家裡有其爺爺、奶奶和其母親。該生前不久因上課看不該看書籍已有約家長來校交流過。近期這孩子上課總是沒精打彩。到他家時。小超還沒有起床,據說昨晚通霄玩電腦。家長一臉的無奈,我沒有多打擾小超的“休息”。家長主訴以玩電腦入迷為主題,除了沒有辦法以外還是沒有辦法,看來,這次家訪后我得給其班主任反映一下這個情況,最好建議進入學校心理諮詢室聊聊,多半是有了網癮(猜測),我建議家長與孩子深談一次,弄清孩子到底需要什麼?因為一個學生在學業上沒有需求(成績好壞無所謂者)時,他的興趣多半是發生了轉移。讀書不是唯一出路,但這個年齡的孩子還是應當儘力以學業為重。半小時后,在給家長充分建議中結束了家訪,這是一次心情較為沉重的家訪,我與家長們一樣,對小超的現狀多少表現出了一絲無奈。對任何一個學生我們是不會放棄的,希望家長也能有個配合,試想,一個在家裡對不適當行為都不能得到糾正時,學校、老師又有多大的力量呢?這個孩子需要更多的合力!真誠希望我們能多方努力,幫助這名學生順利完學業。

  結束語:老師上門家訪,會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注和重視。這對學生是一種激勵,對家長也是一個觸動。教師、家長、學生三者共處一室,促膝談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離。通過面對面交換意見,共同商量解決問題的辦法,有利於教師、家長、學生之間迅速達成共識,在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之間形成合力,產生良好的教育效果。通過對這些同學的家訪,使我們獲得了對同學各方面現況的更加深入了解,體會到了家長與教師溝通的重要性,發現了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缺點和不足,對自己今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作為教師,沒有結束的家訪。不管什麼時候,我覺得,家訪,都得從心開始!

  (註:文中所涉學生姓名,全為化名)

  推薦閱讀: href="/xinde/HTML/xinde_20111124210543_188035.html" target=_blank>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  課外訪萬家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家訪手記
網友評論
“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家訪手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