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煤炭管理局黨委領導班子黨性分析材料

煤炭管理局黨委領導班子黨性分析材料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煤炭管理局黨委領導班子黨性分析材料 標籤:黨性分析 黨委辦公室 分析評議

  煤炭管理局下轄四礦二公司,有在冊職工3800人,其中離退休幹部職工1400人,下崗職工近2000人,企業都處在停產、半停產狀態,計劃經濟遺留下來的矛盾多、下崗職工多、困難職工多、下崗退休職工按國家政策享受的待遇到不了位而要求多,這些都潛伏着極大的不穩定因素。加之煤炭局下屬企業工作環境惡劣、條件艱苦,面對千頭萬緒的工作、千難萬險的局面,要穩住一方職工隊伍,要在穩定中求生存、發展,是班子成員面臨的巨大考驗和歷史使命。回顧檢查近年來的工作,我們認為存在以下幾個方面不足。一、不注重加強學習,造成帶奔能力不強。

  在班子成員中,不注重政策理論的學習和業務知識學習的現象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學習的熱情不高,學習的興趣不濃,這是班子成員中存在的一種共性。“刀不磨要生鏽,人不學要落後”、“人不學,不知理”,不學習就不會提高、不學習就會對一個領導班子的決策帶來失誤、不學習就會對各項工作的落實帶來影響、不學習就會跟不上時代發展的步伐。我們領導班子存在的學習風氣不濃,檢查起來就是對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和科學知識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認識不夠。存在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有三種:一是近年來,由於一味追求系統穩定和安全生產工作,而放鬆了從思想上深刻認識到加強政治學習的重要性,缺少系統的組織幹部職工進行學習,既是制定了一些制度也只是流於形式,沒有把加強政治學習這項工作擺到重要議程,導致幹部的思想跟不上新的形勢發展要求,班子成員觀念陳舊、創新意識差,幾年來整個煤炭系統各項工作沒有太大的起色,仍然走不出困境;二是班子成員年齡普遍偏大,認為自己年紀大了,有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思想,認為學習沒有多大用處,反正快要退休離崗了,要提拔沒希望,繼續工作又快要離崗,學習沒有用。“在日庵堂吃日齋,做日和尚撞日鍾”;三是有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思想,認為在市場經濟的今天,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有一定的政治理論修養,一般工作能夠應付,滿足於現狀。這實際上是一種固步自封、不思進取、不求上進的思想,其行為是一種對單位不負責、對自己不負責的表現,其結果只能是對一個企業的生存、一個單位的發展帶來人為影響。我們要清醒認識到社會在發展、時代在進步,在這個日新月異、知識更新空前加快的今天,只有不斷的學習新知識、新理論、新技術,才能適應時代的需要。

  一個好的班子,只有艱苦奮鬥,才會有戰鬥力;只有認真學習,才不會迷失方向;一個領導幹部學什麼、想什麼、做什麼,直接關係到一個領導幹部如何執政、如何用權,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何處?只有認真學習先進典型,從焦裕祿、孔繁森到鄭培民、任長霞……,一個個身體力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共產黨員和人民公僕,“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精髓,贏得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讚譽與愛戴。只有認真學習,提高班子的素質和自身修養,才能“常思貪慾之害、常棄非分之想、常修從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才能夠廉潔從政。加強學習先進人物,重要的一條是對照自身找差距,提高境界見行動,把感動轉化為努力工作的實際行動,立足本職、振奮精神、求真務實、團結奮鬥,開創煤炭系統各項工作的新局面。

  二、思想觀念守舊、創新意識不強、工作缺乏開拓精神。

  近些年來,煤炭系統由於資源枯竭,開採成本高,企業在計劃經濟體制下遺留的沉重包袱、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企業機制不活等多種原因,絕大部分國營煤礦相繼在2000年以前停產。造成近二千職工下崗,企業生存、職工生活極其困難,在這種情況下,新一屆領導班子針對煤炭系統的嚴峻形勢,雖然制定了近期和遠期的發展計劃和職工逐步再就業工作規劃,由於資金、項目等一些客觀因素的制約,沒有充分利用和發揮煤炭系統的人力優勢、資源優勢和技術優勢,帶領廣大幹部職工利用市場經濟的運行機制,在改革轉軌中制定自己的發展計劃,開闢新的項目,擺脫困境,雖然近幾年來煤炭系統發展有了一定起色,但沒有大的突破。

  一個單位的長遠規劃和當前工作的部署的有機結合,放眼長遠又立足當前,是一個領導班子所必須要考慮到的和應具備的素質。我們應當從工作中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解決企業發展和職工逐步再就業,解決廣大職工的生計困難,提高廣大職工的生活水平。

  三、服務意識不強,組織紀律不嚴,不同程度上存在公僕意識淡薄。

  首先是服務意識不強的問題。對下崗生活困難的職工和離退休老同志的疾苦、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沒有深入到大多數困難職工家中調查了解情況,做耐心細緻的工作,在職責範圍內應該解決的問題沒有及時解決,該解釋的沒有認真做好解釋,結果是讓來訪者帶着理不順、氣不勻的情緒而回。由於我們的工作責任心不強,措施不力,職工多次反映的問題得不到解決和答覆,引發一些上訪事件。在近幾年來,班子成員的工作作風有所轉變,切實解決了一些職工的困難,引發上訪的因素少了,職工集體上訪已基本杜絕。在扶持企業發展上缺乏強有力的支持服務力度。煤炭系統是靠企業發展來生存的,在班子成員中坐着機關不深入調查、不服務企業、不為企業的發展獻計獻策現象存在,不去積極主動深入到企業調查研究,幫助解決生產、經營,工作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在部門協調工作上存在着分工負責又相互不太協調的現象。穩定工作就是全局性工作,也是煤炭系統壓倒一切的工作,班子成員中有對來局上訪的有關人員,不是熱情接待、耐心解釋、做好思想工作的現象,親民意識差,缺乏整體觀念和大局觀念。以上這些個別現象的存在,說到底就是大局意識差、工作不務實、責任心不強、事業心不強的表現。

  其次是紀律不嚴的現象。在這個問題上,還存在着組織原則性不強、作風散慢、自身要求不嚴的表現。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整體決策意識差,對集體研究、決策的重大問題,隨聲呼和,缺乏自己的主觀意志、主觀見解和主觀能動性,這樣勢必會影響集體決策的穩妥性、合理性、科學性和全局性;二是工作紀律不強,有不遵守單位的規章制度和上自由班、遲到、早退的現象,想到哪裡就去哪裡;有時上班時間一現身,很快就無影無蹤,至於幹什麼只有他自己知道;有的表面上給單位領導打聲招呼去哪裡有事,明為去外辦公事,實為離崗辦私事;更有的打着領導的牌子,以身份作掩護根本連到都不報,有事打手機,他說在哪個礦或哪個公司有事,造成工作不到位,責任不落實;看主要領導行蹤行事,領導在,落落實實在辦公室上班,等領導走了,他也走了,做表面工作,領導在和不在兩個樣;有的“身在曹營心在漢”人在上班,心在外面,一張報紙一杯茶,表面應付,不認真完成工作任務。

  四、工作精神欠振,思想情緒欠佳。

  這種思想存在的問題也比較嚴重,就目前情況來看,從領導成員到整個幹部隊伍中有這麼三種傾向:一是面對煤炭系統從計劃經濟遺留下來的問題和改革開放引發的新問題以及煤炭系統當前因資源枯竭等原因陷入困境的現實,有些同志不是想辦法積極面對,而是對單位、對工作失去了信心,情緒悲觀,認為煤炭系統前景慘淡,沒有希望,因而對工作失去了熱情和積極性;二是在班子隊伍中,年齡偏大的人較多,50歲以上佔50%左右,這些同志中2、3年內都要離崗退休。在這部分人員中,大多數認為工作時間不長對煤炭系統的生存發展、為煤炭事業的振興存在着年齡老化,無能為力、不思進取、消極等待的心理,對如何發展、如何壯大、如何出謀劃策、如何面對形勢、對煤炭系統能否走出困境失去了信心和決心;三是經濟待遇低,按政策應該享受的待遇由於單位效益不景氣而得不到落實。在市場經濟高收入、高消費的今天,行業間的收入差距越來越大。因此,在工作中產生的思想不振、情緒欠佳現象時有發生。

  五、工作中存在不足。

  一是在深入基層解決實際問題上,離基層的要求、離工人群眾的要求差距很大。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六大”召開后不久,到西柏坡考察,號召全黨和各級領導幹部要堅持“兩個務必”,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對照基層群眾要求和胡錦濤總書記的指示,班子在深入基層解決實際問題工作上做得不夠的原因主要有三種:

  ——自恃有各行職稱的專門知識,又有過從事煤炭基層工作的親身經歷,認為自己專業知識豐富,又有一點實踐經驗,認為深入基層、深入工人群眾學不到什麼東西,也沒有什麼可學。因此,存在着“不想”深入的思想;

  ——認為下崗、困難職工多,達不到最低生活保障線的多,老工人、老幹部的醫藥費不能到位的多,因為自己的職位低、權力小,要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和解決他們的就業根本無能為力辦不到,因此存在着“不願深入”的思想;

  ——圖清閑怕麻煩,害怕工人群眾提出這樣或那樣的困難問題不好解決,或對自己的工作提出意見或苛刻要求,面子上過不去,怕下不了台,因此存在着“不敢深入”的思想。由於有以上三種思想,形成了面對實際少,深入實際少,接觸實際少,解決實際就更少。即使是深入下去了,也是蜻蜒點水、走馬觀花就打道回府了。

  二是對下屬企業的發展有思路但措施不力,行動不快。這是有多方的原因,既有主觀的原因,又有客觀因素的制約,但從思想上來講,我們對下屬企業的發展態度是積極的、思路是清晰的,目標構思也是實際的,既有長遠的發展規劃,又有近期的發展思路,但就是難以啟動,難以變成現實。為什麼呢?從主觀上來講,我們的內力有限,也就是資本有限,比如說在幾年前,為了解決電解錳廠實行低成本生產,計劃在兩丫坪建一座發電量為5000千伏的小型水電站,以確保電解錳低成本、高效益生產,;為解決下崗職工再就業,充分利用資源,以均坪為主,與中南大學聯合開發白雲石等項目,都是符合實際、切實可行的,可就是因為沒有資本,內力有限,又找不到項目經紀人而被迫放棄。從客觀上來講,我們煤炭系統從計劃經濟遺留下來的問題太多,企業包袱沉重,加之改革開放以來產生的新問題以及煤炭系統當前因資源枯竭等原因,陷入的困境,無法對下屬企業的發展加大資金支持力度。當然,要解決這些問題,也只有從加大人才、信息和引進資本投入上做文章,促成項目開發,才能加大下屬企業的發展。

  三是對多經企業的管理和服務上強度不夠。近年來,我們的工作重點基本上是放在安全生產和穩定工作上,對安全生產和穩定工作確確實實是把它擺在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因為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穩定工作責任壓倒一切,我們基本上把全部精力和工作力度放在這兩項工作上,而對多經企業的發展,我們重在外部環境的協調和企業的宏觀管理上有過一定的措施,而對企業的內部經營管理、企業經營和生產缺乏具體的措施和技術指導。在對企業的生產服務、技術服務及管理服務上更是不夠。在具體操作上,聯繫領導只是對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所遇到的外部環境問題上解決問題,而對企業的生產、經營基本上責任不明、措施不力、管理不夠、服務不周,有“重煤輕工”的思想傾向。

  四是對企業的人才培養還缺乏具體措施和具體計劃,沒有從企業的長遠戰略發展的高度引起重視。煤炭企業的歷史悠久,隨着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特別是加入“WTO”后,煤炭企業的發展面臨著新的挑戰,而企業的經營人才、生產人才、管理人才普遍已成老化趨勢,年輕有能力的跳了槽,很多項目難以啟動,資金其實是次要的,缺乏專業人才是主要原因。可以說目前煤炭系統的人才是青黃不接,因此,培養人才已成為燃眉之急。所以在培養人才上還缺少戰略性眼光。從目前來看,急需克服因“企業困難、資金不足、先飽肚子”而放棄、忽視企業的人才培養和人才培養的投入。要從戰略發展的高度,培養配置好人才培養資源,大力開發年富力強,具有較高文化、層次和管理水平、勇於開拓創新的複合型經營管理人才,營造企業以人為本的良好環境,使煤炭企業後繼有人、持續穩定的發展。

  我們廣大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先進於否,關係到人心向背,關係到縣委、縣政府重大決策和部署的落實,關係到全縣經濟發展和社會大局的穩定。”根據先進性教育的要求和煤炭局黨委班子客觀存在的問題,只要我們善於發現問題、剖析問題、找出問題的主要癥結去解決問題,團結帶領廣大幹部職工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團結奮鬥、知難而進、努力拚搏,用科學的發展觀謀划煤炭系統的未來,用全新的觀念創造性的開展各項工作,腳踏實地的解決應該解決的問題,樹立全新的形象,以這次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通過這次教育活動進一步堅定我們的理想信念、牢固宗旨意識、增強黨性觀念、改進工作作風,促進我們的工作,以飽滿的熱情、滿懷信心的投入到各自的工作當中去,“以穩定促發展、以發展保穩定”,切實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發揮應有的作用,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我們的工作必定會走上一個新的台階。

  二OO五年四月

您正在瀏覽: 煤炭管理局黨委領導班子黨性分析材料
網友評論
煤炭管理局黨委領導班子黨性分析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