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三年級數學教育敘事

三年級數學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三年級數學教育敘事(一)

  一次數學課上,我留了幾道數學題,其中有一道是找規律題,在巡視過程中發現這道題做得相當差,有些學習不錯的同學也沒有做出來。課下我進行了自我反思,並就此問題做了全面調查,發現有些同學遇到此類問題覺得束手無策,有的同學靜下心來能解較易發現規律的題目,但在考試中一旦緊張有時會覺得發矇。因此,有的同學向我提出,解這類題有沒有比較好的方法。

  其實,同學提出的這個問題非常好,他們想知道這類問題中所隱藏的某種秘密。但我不想就這麼直接告訴他們現成的答案。為了抓住他們的好奇心與求知慾,我讓同學們搜集曾做過的,或沒有做過的相關習題,因為有些同學想難為一下老師或其他同學,所以刻意查詢了許多資料找了許多他們認為的難題,我也調整了我的教學計劃,打算用一節課的時間解決這個問題,並為此做了充分的準備。

  開始上課了,一組同學首先提問,其他組同學不甘示弱,絞盡腦汁,相互爭論着,最終解答出來,他們臉上漏出了成功的喜悅。並且有的同學直接向我提問,雖然我是有備而來,但還是故弄玄虛,作出努力探索的樣子,有些同學還真為我着急了。其實我想通過這種方法引導學生學會思考,怎樣入手,為什麼這樣想。在同學們的幫助下我也完成了提出的問題,並對同學的幫助表示感謝,而他們此時的笑容是非常自豪的,準確點兒應該說是非常得意的,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可以幫助老師了。

  接下來,我來個順水推舟,讓同學觀察數字規律題與圖形規律題,得到的規律式有什麼特點,很快他們得出了結論,這個結論非常準確,這是我所沒有料到的。此時,我從心裡佩服他們,給了他們最真切的鼓勵:你們真了不起!之後,我又提出新的問題。

  通過這次教學經歷,我真正意識到學生的需求是第一位的,在今後的教學中,應從學生的實際需求出發,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與探索欲,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有不同的發展。

  三年級數學教育敘事(二)

  今年我擔任三年級的數學教學,三年級的數學知識點非常的簡單,領悟能力好的學生上課一聽就會了。但是,三年級是承上啟下的一個重要階段,因此良好學習習慣的形成至關重要。在這一學期中我特別重視學生良好習慣的形成,我想只要學生有良好的學習習慣,上課能夠遵守課堂紀律認真聽課,課後認真地做作業並且認真地檢查,他們的數學成績一定會很棒的。

  何一鵬是一個性格比較內向的學生,他有一個最大的毛病就是上課不聽課。他總在下面偷偷的玩東西或開小差,所以作業總是完不成,成績一直搞不好的原因。在開學的前幾次的考試中都考得很不理想。因為他在奶奶家父母都不在身邊所以對他有些溺愛,通過和家長的交談。我感覺他其實挺聰明的,考的不好一方面是由於他上課不認真另一方面是由於考試做題不認真沒有檢查的習慣。我想把這些毛病改了他的成績一定會提高的。課下我把它叫到辦公室,摸着他的頭輕輕地跟他說:“何一鵬,其實你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你其實是有能力考到100分的,你想不想考100分?”他點點頭,我接著說:“那老師告訴你一個方法,你想不想聽?”他又點點頭,我說:“好好聽課,上課爭取多回答問題就可以了。現在老師給你來一個小約定,從現在開始只要你上課回答對3個問題老師就獎勵給你一個小星星,好么?”他說好。第二天,在我每次提問題時,他都把手舉起來然後又放下去接着又悄悄地舉起來但舉的很低,從他的表現我知道他很想表現他自己但又缺乏自信。整節課下來他只回答對了2個問題,快下課的時候我當著全班的同學的面表揚他,說他今天上課有很大的進步希望他繼續努力,並獎勵給他一顆星星,他當時很開心。下課後我跟他說:“雖然今天你沒有回答3次問題,但老師看到了你的努力,希望下次你能夠大膽舉手,爭取老師的每一個問題你都能回答。”他點點頭,在接下來的數學課堂上,他總是盡量的去回答問題,上課聽課也認真了很多。所以家庭作業也能完成。在一次考試前,我跟他說:“這一段時間,你表現得很棒,明天就要考試了,只要你認真地聽老師讀題,認真地用心做題認真地檢查,老師相信你一定能夠考好的!”第二天,我發現他能夠安靜的聽題、做題了,分數也有很大的進步考了96分。

  看到他的進步我感到非常的開心,我想他只要堅持下去,他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三年級數學教育敘事(三)

  記得在學習人教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統計這個知識時,學生十分感興趣,孩子們的積極性都非常高。調查完本組學生的身高體重情況后,並要求孩子們完成統計圖。這時教室里活躍起來,同學們紛紛出主意完成統計圖,只見他們你一句,我一句的討論開了。有的說:“用一個格子代表一個單位”。班長趙國阮提出了反對意見:“這個辦法不行,145厘米那得畫多少個格子呢!格子也太長了!”“一個格子代表兩個單位”。“那也得畫得很長呀”。教室里一下安靜了下來。“那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呢?”我對他們說。孩子們開始思索……突然,小機靈朱鑫宇得意地說:“那還不容易,一個格子能代表10個單位或者帶表20個單位就可以了。 “那你們就試着畫一畫。”大家開始畫了起來。突然,有一個同學站起來說:“我覺得這樣畫很難直觀直接地區分不同學生的身高相差幾厘米。”這時我相機地說:“如果每格表示較小單位,畫出的條形會很長,如果每格表示較大單位,又很難看出數據之間的差異,而我們統計的數據之間的差異又比較小,應該怎麼辦呢?”這時,小博士周澤站起來了,他慢條斯理的說:“我覺得最好用第一個格子表示較大單位,而其他格表示較小單位。”此時令我十分驚喜,本來這個知識我打算直接傳授的,可是沒有想到在我的啟發下,孩子竟然能自己探究出解決方法。我趁熱打鐵接着問:“用第一格表示較大單位,而其他格表示較小單位怎麼區分他們的不同呢?”孩子們紛紛議論,皺起了眉頭,“可以把第一格畫成其他顏色”。周澤又說。“如果沒有其他顏色怎麼辦呢?”一個學生站起來說。“哎,有了,可以包第一格用曲線來表示。”愛動腦筋的董湘玉接著說。這更令我震驚,原來傳授的知識在孩子們動腦之後也可以找到解決辦法。然後我順勢引導他們說:“請你想一想在什麼情況下應該使用這種統計圖?”孩子們開始討論,不一會,很多孩子舉起了他們的小手。

  “我覺得跟統計的數據有關。”

  “我想要先觀察數據的特點,再確定一個格子表示幾個單位。”

  “對!我覺得還應該觀察數據之間的差異,來確定格子表示的數量。”

  “是的,我想,要確定格子表示表示的數量。應該先觀察數的特點和統計數量的多少,還要想到塗的時候怎樣比較方便。”

  “你們想得真好,你們願意自己設計一個統計圖嗎?請你們自己來設計這個統計圖。”我趁機布置了下一個環節學習的內容。

  孩子們在這堂課中表現出的創造力與思維能力,讓我也為之驚訝和感動。在數學學習中,孩子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老師不應該掃清孩子們學習中所有的“障礙”,而是要讓孩子自己學會思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也應該多為孩子提供機會,創造條件,再講授新課時多設計問題,給孩子們多創造質疑問難的機會。當孩子遇到困難時老師有意識的少說一些,將時間將課堂留給孩子,讓孩子多發言多思考,讓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解決生活中的數學問題。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數學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三年級數學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