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基層醫師運用艾灸心得體會

基層醫師運用艾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基層醫師運用艾灸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基層醫師運用艾灸心得體會

  1

  作者:王貴勇

  患者王某 性別:女 年齡:31歲

  12年前患有重症肌無力,一直口服藥維持,身高155cm,體重40公斤,兩年前聽說可以手術治療,到北京手術,術后出現不思飲食,體重下降到34公斤,患者自述,沒有胃口,吃飯後噁心想吐,渾身無力,不願意活動,后經中醫開中藥調理,喝了一年多,沒有慢性起色,更加沒有胃口了。

  20天前來找我調理,根據患者情況,和溝通需要時間比較長,不能追求快速,飲食必須配合好,堅持艾灸調理,適當運動。因患者這兩年什麼辦法都用了,實在是不願意喝葯了,所以溝通比較順利,比較配合。

  頭五天艾灸中脘穴,溫和灸,囑患者要多配合。艾灸兩天後排氣明顯,五天患者自述什麼都想吃,問是不是可以吃魚蝦等,囑清淡為主,先不吃大魚大肉。

  第六天開始艾灸中脘,神闕,足三里,第十天患者早上來很高興的告訴我昨天走親戚上六樓沒有喘,而且吃了魚蝦,沒有什麼不適,非常高興 .對艾灸信心大增,囑患者堅持艾灸注意配合。現在堅持艾灸調理中。

  調理思路:患者有慢性病,身體瘦小,體質差,手術后中醫認為大傷元氣,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中醫大夫用中藥治療,本沒有問題,關鍵是所有的口服藥都需要脾胃的消化吸收,長時間喝葯更加損傷脾胃,所以不見好轉。早期不用過多的穴位是因為艾灸出汗也要損傷正氣,虛不受補,單穴調理中脘,平補脾,使脾胃運化加強,排氣增多,使體內邪氣外出(扶正祛邪)。後面加上足三里補脾益氣。

  2

  作者:張金龍

  患者,男,4歲,2年前不定時反覆發作臍周疼痛,多次服用助消化葯、抗生素、解痙止痛藥(具體藥物不詳)療效欠佳,2016年4月再次發作較前加重,急診於黃河三門峽醫院經b超診斷確診為腸系膜淋巴結炎,經抗生素治療一周好轉,停葯三天再次發作,如此反覆治療三月余,依然不定期發作,於2016年七月求診於我,經過詳細詢問病史認為該患兒屬於飲食不節,痰熱互結,食滯中焦,郁而久發。治療採用啟脈熱敏灸療法,具體選穴為:1、大腸俞小腸俞先迴旋灸五分鐘,后選取其中一穴溫和灸十分鐘(因小兒表述不清晰,固不找熱敏穴)。2、天樞關元神闕先迴旋灸五分鐘,后選取其中一穴溫和灸十分鐘。3、雙側足三里溫和灸十分鐘。以上三步驟每天治療一次,七天為一療程,該患兒治療三天時腹痛減輕發作次數減少,每次疼痛時間縮短,繼續治療至一周疼痛已不再發作,食慾大增,睡眠可,精神佳。囑其休息三天繼續第二療程治療,7月26日第二療程治療結束三天,自第二療程治療以來患兒沒有腹痛,精神食慾均可,囑其b超複查顯示其腸系膜淋巴結正常,不再腫大,因家長不放心,又再次鞏固治療一周,至今患兒一切正常,沒有再次發作。

  3

  作者:李愛峰

  女孩李某某,18歲,面色蒼白,大汗淋漓,腰腿疼痛急診。

  囑患者俯卧,十七椎找到壓痛點,指壓十七椎兩分鐘痛立減,馬上用熱敏灸法進行雀啄灸,而後定灸十七椎,五分鐘后,李某某感覺熱流入腹,十五分鐘后滿腹發熱,病人癥狀改善,灸半小時后熱感消失,囑患者仰卧,按"十六字要訣"找到神闕穴,行隔葯灸半小時敏消量足,病人及家屬喜笑顏開,熱敏灸治療三天愈。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囑患者每次月經前七天來此治療。

  寫到這裡大家可能明白了,這是一位痛經患者12歲初潮至今痛經逐漸加重,常用藥物控制癥狀,自從7月3日跟隨馬雲飛老師學習熱敏灸回來后,恰逢該患者發病,經熱敏灸治療三天,8月這次月經來潮未有任何不適,與患者家屬溝通準備治療半年,以鞏固療效!之後經多名患者驗證,十七椎配合神闕穴療效確切。

  十七椎雖為經外奇穴,實際是在督脈循行線上,督脈為陽脈之海,又起於胞中所以對於寒凝血瘀之痛經有效。

  神闕穴可通治一切婦科病症,因婦科基本病機是沖任督帶四條經脈損傷,而神闕穴直接與四脈相通,能治痛經不足為奇。

  熱敏灸激發經氣,氣至病所,"氣至而有效",配合隔葯灸葯為附子,乾薑,肉桂,吳茱萸,元胡,溫經散寒療效神奇也意料之中!

  熱敏灸解決了灸療中定穴定量的難題,又安全有效,無毒副作用並且可以通過調動人體內源性抗病能力達到治病目的。

  4

  作者:楊甜甜。

  張*芳,女。38歲,左下腹脹痛半天來診,痛苦面容。患者自述,喝一瓶涼白開后腹脹痛,一年前就時有腹痛,部位不定,最近半年下腹部疼為主,半年前查b超右卵巢囊腫1.5 1.1 1.4.,平時痛經,有血塊,月經色暗,.第一天治療消除局部疼痛,神闕,中脘,足三里,次穴位灸,雷火灸疼痛部位,艾灸半小時患者自述疼減輕,艾灸一個半小時結束,中藥貼外敷,囑患者回家忌寒涼

  第二天給於任脈,腹部大面積隔姜灸,外加足三里,脾胃腧穴位灸,患者好轉

  第三日重複第二日治療,

  第四日患者自述無癥狀,隨改為穴位灸,外加八穴位刺血,拔罐。

  第五日同第四日重複治療。患者感覺良好,囑患者10日後繼續任脈隔間灸,腎經疏通治療,口服紅金散結片,

  以後患者督灸和任脈灸交替做了三個月,患者月經血塊無,不在痛經下墜,自己複查b超,卵巢囊腫消失,不相信又去一家醫院,結果還是沒有囊腫,患者萬分感謝,直說艾灸的神奇。

  完成了馬老師,有聊天記錄,和b超單子為證,

  5

  作者:林廣場

  艾灸針灸聯合治療崩漏

  李玉芬 女 46歲 主訴 月經量多一月余

  現病史 患者訴一月前出現月經量過多,最多時如解小便樣,伴暗紅色血塊。乏力,倦怠。面色蒼白,貧血貌。多次做B超,子宮附件正常。既往月經10-15天,量多。病人服西藥,輸液效果不佳,鄰居介紹來診。

  取穴 :斷紅穴,平刺1.5寸 留針15分。雞啄式 艾灸斷紅穴 15分鐘。

  第二天來診,訴月經量減少一半,三天後基本消失,給予治療七天,痊癒。

  隨訪一年半,未複發。

  6

  作者:吳詠梅

  患者女46歲,脖子痛來診

  從20歲左右開始干低頭的工作,最近幾年賣早點,早上3,4點騎摩托出門,三伏天也感覺不到熱,渾身酸痛。做過ct沒有器質性病變。初步診斷為頸椎病,受寒侵,適合做三伏灸,配合針灸治療

  七月初二第一次鋪灸,鋪到第二壯感覺熱傳到小腿,鋪灸后每天做針灸,現在感覺頸椎舒服多了,七月十二第二次鋪灸,熱感向雙臀部傳導,向雙腿傳導。七月二十二第三次鋪灸,熱感傳到N窩,隨在此處加上艾盒灸,十分鐘后,熱感傳到腳趾。鋪灸完畢,覆蓋留熱三十分鐘,三十分鐘后整個脊背輕輕拍打封穴。

  病人自述,鋪灸后渾身酸冷痛的感覺沒了,頸部轉動沒阻力了。

  囑患者少做低頭工作,常做頸椎操。

  7

  作者:王 峰

  一女,40歲,站李子樹下與人聊天時,感覺胳膊癢,拍打后劇疼,才發現是一黑綠相間毛毛蟲,隨後胳膊處紅腫似橘皮樣,疼的直吸氣。來我診室后,開始快速給她準備隔蒜灸,取一獨頭蒜,切片扎孔,用太陽灸具裝艾絨點燃,幾分鐘功夫,患者竟疼的直流淚,放上切好的蒜片,對患處開始灸,兩分鐘,患者說不那麼疼了,十分鐘後患者開始笑逐顏開,連呼神奇。大蒜別名胡蒜、葫。其性味辛溫喜散,入脾、腎、胃、肺、大腸經,具有消腫化結,拔毒止痛的功效,用於陰疽流注、瘡疔癤毒、乳癰、一切急性炎症、瘰癘、瘡毒、癰疽、無名腫毒等外科病症、蟲蛇咬傷和蜂蠍蜇傷、疣及腹中積塊、肺癆等症。同行們遇此類病症可大膽嘗試治療。

  8

  作者:王桂麗

  艾灸太溪穴的治療虛寒症(怕冷宮寒)

  凡是寒涼體質的人,都不妨通過灸太溪穴,讓溫暖的生機進入寒體之內,"體內的冰雪"變成春天的滑滑細流……

  太溪是腎經上的穴位,在腳踝內側後跟骨上動脈的凹陷處,當我們按在這個位置上時,馬上感覺到這裡動脈的跳動。

  太溪穴它是陽氣匯聚的一個重要之地。

  自從老師對我多方面的指導,並且發些相關的資料。從開始的不認可到現在就深深的愛上艾灸,有種離不開的感覺,更進一步的了解到了艾灸的很多奧妙,神奇所在。不吃藥不打針不輸液,這麼好的事何嘗不去嘗試呢!

  在這裡說一個特殊的,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位女士40歲,家庭很幸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再想要一個孩子,之前有一個孩子,六年沒有採取任何避孕措施,就是沒能懷上,一直沒能如願,去多家醫院檢查,夫妻雙方都正常,吃了很多葯,試了民間很多偏方,也沒有用。病人在其她人的口中聽了小小的我,他帶着懷疑的態度來到了我這裡,很急迫的跟我說,王醫生我都四十了,現在到底能不能再懷上呀!你有什麼好方子沒?你幫我問問你的老師,在這方面擅長的有經驗的教授,你得幫我啊!我先給他兩盒艾條,讓她每天灸太溪穴。神撅。關元。足三里穴。

  我教病人灸穴位的方法是,把點燃的艾條靠近穴位,以能感覺燙為宜,感覺到燙就離開一點,一個穴位灸30分鐘,這位病人就是這麼灸的,但是兩天後她打來電話說王醫生:我按你說的方法灸的太溪穴感覺沒什麼反應,我當時一聽,心裡也有點懷疑難道對你真的沒效?便問她;"為什麼沒用呢"

  別的穴位稍微就一會兒就感到燙,但是就這個穴位沒感覺,灸了半天還是不燙。

  我便對她說你來我診所吧!等我忙完閑下來的時候我幫你灸,果不其然,艾條離她的皮膚不到一厘米,她只能微微感覺到暖和,大約一個小時后,整整一根艾條燒完了,她仍感覺依舊,我又點了一根,繼續給她灸太溪穴,她有點耐不住了,着急了的說:"灸了這麽久,究竟有沒有用啊" 有種想放棄的態度。

  沒有用幹嗎給你灸啊!你感覺就的舒服嗎?"我問

  她說:"倒是挺舒服的越來越感覺有股暖流從雙腿到肚子里了,這不就是效果嗎?

  第二跟艾條又快完了,當時我也有點放棄的感覺,此刻她突然說:"哎呀我感覺燙了".但是我一愣,感覺奇迹要出現了。

  我就跟她解釋說,你的太溪穴缺乏的熱量太多了,它大口大口吸收艾灸的熱量呢!吸收這麼多才能夠滿足它,這說明你體內寒氣太重了,熱量全部被太溪吸進溫暖你的腎經去了,所以你一直感覺不到燙,你回去后別的穴位不用灸了,只灸太溪就夠了,這是最直接補充你體內熱量和陽氣的方法,說完她很自信的說難到我的病根就在這裡,總算你王醫生給找到原因了,說完高興的離開了。

  這個病人配合得很好,雖然治療得療程久了些,但是還是有成果的,貴在堅持的呀!大約在四個月後,她打電話說她回去後頭兩天還得多灸半個小時,才能感覺到燙,後來這個時間段就迅速縮短了,現在艾條放上去幾秒鐘,就能感覺到燙了,她還說近幾天查出來自己已經懷孕了,問要不要繼續灸了,我說:"你的目的不是達到了嗎?何不得~忘荃呢"!此刻的自己非常的有成就感。

  通過這位女士的經歷告訴我們,凡是寒涼體質的人都不妨通過長灸太溪穴試試。

您正在瀏覽: 基層醫師運用艾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基層醫師運用艾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