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地心引力》觀后感

電影《地心引力》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電影《地心引力》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地心引力》觀后感

  美國大片《地心引力》的故事情節極為簡單:在空間站工作的宇航員馬特·科沃斯基(喬治·克魯尼飾)以及航空新手瑞恩·斯通(桑德拉·布洛克飾)在出艙工作時,飛船與空間站發生爆炸,同行們都死了,兩個人在缺氧、失重、與外界喪失聯繫的情況下艱難求生,最後女主角獨自一人回到地球,重新感受到地心引力時,她非常激動。

  簡單的情節,無聊的對話,帥哥美女的臉都被扣在嚴實的宇航服里,看不到他們迷人的微笑和表情。甚至包括科沃斯基放棄或讓度生的希望,毅然決然飄然而去的偉大共產主義品德,都不是什麼新鮮元素。然而,這部電影居然還能吸引觀眾屏住呼吸一氣看完,靠的是什麼呢?

  首先,這部電影始終帶領觀眾,獲得一個浩瀚恢宏的視角。從兩百公里太空,看眼前那個富有壓迫感的藍色地球,在強烈的太陽光照耀下,飄浮在布滿星辰的黑暗中。白天與黑夜飛快交替,地球上的大海、大陸、山脈、城市群,是一幅極其美麗的畫面,你甚至想辨認正對着地球的是哪個大洋哪個大洲,尋找它們熟悉的輪廓。黑夜,你會看到山谷中布滿燈火的河流。所有這些,遠遠超出緊緊蟻附在地球表面的我們的直覺,持續不斷地給予強烈而新鮮的刺激。其次,讓人們飽覽失重條件下演員的各種表演。他們以優雅和富有表現力的方式打破我們所熟知的一切物理常規。他們在空中飄浮、依照慣性進行各種碰撞,稍有動力,包括一隻滅火器的噴射,都能改變運動的方向。我不知道他們如何做到看上去克服了地心引力,始終處於一種失重狀態的。如果不是製作成本等一系列硬邦邦的數字擋在前面,我甚至會相信就是在太空拍攝的。當然,這些肯定都是虛擬的,但整個細節高度逼真。讓我們相信,那一切都基本符合航空技術數據。

  另一個視角就是遠離地球高高在上的心理視角和情感視角。在浩淼的太空,與總部和聯繫已經中斷,他們顯得那麼渺小無助。這裡,地球上任何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聲音,都變得非常的珍貴,有一個語言不通的人在哄自己的孩子睡覺,唱着搖籃曲,其中夾雜着寶寶的哭聲、牛羊的叫聲、狗的吠聲。這時,女主角學狗叫:旺,旺旺。這個場景如果放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都會變得滑稽可笑,可是在太空,在她瀕死的時候,聽着地球上不知從什麼地方傳來的親切聲音,她試着學狗叫的橋段,竟然蘊含著如此豐富的意義而變得十分感人。那一刻,觀眾可能會因此而眼眶濕潤。它在提醒人們,現實生活中離我們最近的這些瑣碎的東西,有時是多麼的珍貴,擁有它,就是最大的幸福!我甚至想,在那個時刻,如果看到一隻我們平時非常討厭的蒼蠅也會感到親切吧?

  我一直以為天文學同時也是一門最好的人生觀教科書。它向我們展示的空間遼闊無垠,動輒數萬光年,比較人的五尺之軀,才可見到人之渺小,從而可以消除人的自大心理和狂妄心態。把那些不可一世,自以為可以搞掂一切的人,置放在這樣的背景下,會顯得多麼可笑。它向我們展示出的時間漫長無邊,無始無終。與人生命的的幾十年、近百年相比,簡直如白駒過隙。在這樣的參照中,人既然已經認識到其無比的短暫,還會花時間去在意那些無聊的瑣事嗎?總之,在這樣的知識背景下進行思考,人會變得心胸開闊、豁達通透,外在表現也就會和藹可親,益於相處。沿着這個思路,我們是否可以與康德的偉大思想相逢呢?康德說:“有兩種東西,我對它們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們在我心靈中喚起的驚奇和敬畏就會日新月異,不斷增長,這就是我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

您正在瀏覽: 電影《地心引力》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地心引力》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