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基本體操教學中的反思

幼兒基本體操教學中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幼兒基本體操教學中的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雨中的樹

  幼兒基本體操教學中的反思

  文/張 虹

  體操特色教學是以幼兒身心全面發展為基礎,以培養幼兒健康身體,提高幼兒審美情趣為最終目標而進行的一種集體育和藝術為一體的教育。

  一、教師在進行幼兒體操教學中出現的問題

  1.關注於內容的完成而忽視幼兒的需要

  首先想到的是要教什麼內容,練什麼動作,怎樣儘快完成任務的問題,而忽視對幼兒的現有水平、特點等方面的認識和把握。這就導致一是教學內容的難度過高或過低,教學方法不夠靈活,幼兒有的知難而退,教師和幼兒一起着急。

  2.在開展訓練過程中,只注重過程和教學內容,忽略了幼兒在其中的表現,幼兒往往被教師牽着鼻子走

  教師往往是一遍一遍地整體練,即拉練式訓練,使教師、幼兒疲勞作戰,動作做不好,產生了厭園情緒。

  3.重於形式的完美而忽略幼兒內在的情感

  教師在指導幼兒訓練過程中,由於工作熱情高、急於完成任務,其結果是把所有動作餵給幼兒……教完后,再重複機械地訓練,哪個幼兒動作不到位,誰的表情沒有了,某某要笑一笑了等,一一指出,逐一改正,整體劃一,把表現美、感受美強加於幼兒,結果是幼兒在被動應付中苦練,教師在疲勞機械中苦教,最後連笑也笑不出來了,效果達不到預期目的。

  二、把體操訓練組織得得心應手

  合理運用情境教學法,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手段。情境教學法的核心在於激發學生的情感,激發學生的表現慾望,將情感、言語、行為融為一體。

  1.運用語言創設情境

  在教學中,語言是架起“教”與“學”的橋樑。例如教幼兒學勾綳腳的動作,教師給幼兒描繪出坐在小河邊,用雙腳踩水花,一隻腳勾起,一隻腳綳起,水花踩出來了。

  2.運用遊戲創設情境

  課堂所需教授的內容,幼兒通過遊戲就掌握了。如“小矮人”的遊戲幫助幼兒學習了“蹲走”的動作,“殼中樂”活動中,小海龜身穿龜殼分腿從平衡木兩側爬過的遊戲則讓幼兒的直體行進動作發揮得淋漓盡致。

  3.運用問題創設情境

  每堂課教師都應精心設計問題情境,使學生產生好奇心,從而調動他們的興趣。如,在“調皮的皮筋”活動中,提出設問:“你會怎樣做像這根皮筋動作呢?”幼兒在問題中變成了可以自由彎曲、收縮的皮筋,在歡快的音樂下時而蹦跳時而伸長。

  4.運用多媒體網絡創設情境

  現在的媒體網絡提供了非常寬廣的體操交流學習的平台。

  我曾利用現代影像技術讓幼兒欣賞全國和江蘇省幼兒基本體操大賽,讓幼兒開闊眼界,認識到基本體操的內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多學習他人的經驗會縮短成長道路上的摸索過程,同時在指導幼兒體操訓練中,教師要做到讓幼兒感興趣。

  (作者單位 江蘇省常州市陽光幼兒園)

您正在瀏覽: 幼兒基本體操教學中的反思
網友評論
幼兒基本體操教學中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