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美術課《會跳的玩具》教學反思

美術課《會跳的玩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美術課《會跳的玩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美術課《會跳的玩具》教學反思

  《會跳的玩具》是人教版美術五年級上冊中的課程,屬於“設計與運用”領域,本課是引導學生利用所收集的材料,發揮想象力、創造力,動手製作出能彈跳的玩具。在認知上,要讓學生清楚什麼物體是能彈跳的。在技法上,利用身邊的會彈跳的物品,運用剪、帖、畫等多種手法製作出具有彈跳性能的玩具。在情感上,豐富美術的學科特性,讓學生在興趣中得到動腦動手能力的訓練,從而達到培養學生創造力的目的。通過把普通的物品變為玩具的實踐,在學生感到只有自己做的玩具才更好玩、更有意義。

  對於設計與運用的手工課學生當然很感興趣,這種興趣不僅源於改變一慣的用紙用筆的美術學習方式,更主要的還在於學生能從動手實踐中得到樂趣。學生樂於上手工課,也盼望上手工課,這是一個更好地培養學生學習美術的機會。

  “做玩具”對於學生來說已經是一個挑戰了,而本課又更加有難度,學習的主題是做“會跳的玩具”。雖然學生會對本課的題目比較感興趣,但是又怕自己不會做,或是做不好而缺乏自信心。針對學生的心理特徵,我採用多種方法和手段,拉近學生與本課的距離。我首先讓學生了解什麼動物會跳,並讓學生進行模仿小動物是怎麼跳的。很快就拉近了與學生的距離,並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教學之前,我讓學生收集了一些會跳的物體,這樣既鍛煉了學生的收集資料的能力,又可以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和觀察能力。在教學中我讓學生把自己收集到的物體拿出來,相互展示交流,開闊了學生的思路。接着,我出示了用卡紙做的兔子,讓學生想辦法使它們跳動起來。當學生一時不知如何回答時就啟發他們,看看能不能利用你手中的會跳的物體使這隻小兔子跳起來?通過我的啟發,學生的思維一下子被打開,有用衣夾的,還有用鐵絲自製彈簧的……這樣發散了學生的思維,培養了學生的想象能力。

  教學中我還讓學生欣賞教材中的學生作品,他們做的是什麼,用了什麼方法,激發學生的創作靈感,構思自己的玩具。我還通過讓學生自主的交流和討論的方法,讓學生主動探究知識,自主的掌握會跳玩具的製作方法,培養了學生的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接着我再以自己做的小老虎來激勵學生,讓學生體驗到製作過程的輕鬆愉悅和取得成果的興奮。接下來就是學生大顯身手了,學生表現得很積極,作品的完成也很順利,這樣學生在玩樂中自然的掌握了本課的重點,緊緊扣住了學生的心弦。

  愛玩是孩子們的天性,強加壓力只會抑制學生思維發展,束縛想象力和創造力的發展,我們讓學生在課中做些有益提高審美意識,創造美的活動,不僅僅可以活躍課堂氣氛,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樂學愛學。同時,為了完成本課的任務目標,解決教學難點,我在教學過程中設計了和同學們比一比,玩一玩的遊戲過程,鍛煉了學生的動手、動腦能力,提高了學生的思維創造力,並讓學生學生體驗到了製作過程的輕鬆愉悅和取得成果的興奮,樹立起“我能行”的自信性格。這樣引之以思,啟之以疑,導之以問,教之以法,激發了學生們的思維興趣和求知慾望,還可以舉一反三,觸類旁通,掌握了解決問題的一般方法。

您正在瀏覽: 美術課《會跳的玩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美術課《會跳的玩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