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大禹治水教學反思

大禹治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大禹治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大禹治水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是一個流傳千古的神話故事。講的是古時代大禹治理洪水的故事。大禹是上古時代的治水英雄。他“三過家門而不入”,一心一意為百姓謀幸福的精神被世人敬仰,代代相傳。

  在設計教學目標時,我首先考慮的是如何讓學生了解“大禹為什麼會是世人敬仰、代代相傳的治水英雄”這個問題。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得在教學中以文本的內容與課前布置搜集的有關大禹治水的資料相結合進行講解,拓展延伸,讓學生知道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原因,感受體會大禹舍小家顧大家的奉獻精神。

  學習第一自然段之前,我先出示了一組洪災的圖片,讓學生來談談看了圖片以後的感受,然後再來體會洪水給老百姓帶來的災害,體會老百姓的“無家可歸”。最後引出治水的英雄大禹,在講解大禹治水經過時,我主要讓學生通過朗讀來體會治水的艱辛,特別是抓住“吃盡了千辛萬苦,走遍了千山萬水”“挖通了九條大河,劈開了九座大山”等語句。在學習“三過家門而不入”這個故事時,我出示了一組填空,讓學生從這一組數字中來體會大禹的公而忘私的精神。最後治水成功了,老百姓又過上了安定的日子,我讓學生說說如果你也是其中的一個老百姓,你會怎麼感激大禹,以此來理解為什麼大禹的名字“代代相傳”。

  在這堂課中,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做到位,比如說 1. 形式單一,缺少變化。這堂課以讀貫穿全過程,雖然在讀的形式上有自讀、互讀、齊讀、指名讀,但從整體的過程來看,教學顯得很枯燥,學生僅是反覆地讀,基本局限在課文內容的朗讀理解上,課堂上沒有創設更多的情境引導學生自己去思考問題,缺少讓學生質疑,自主學習的時間。 2. 老師的話太多。雖然在課前設計時,我已經注意體現以學生為主體,然而,在這堂課的實際教學中,還是老師牽着學生走,無論是在指導朗讀,引導學生理解大禹治水的艱辛,還是在學習“三過家門而不入”這個故事時,教師給予得較多,總是把自己的感受過多地加給學生。其實,應該相信學生,放手讓學生自讀自悟,教師只需在學生確有困難的地方點撥指導,教給學習方法,體現學生的學。這一點是我在以後的教學中必須要改進的。

  篇二:大禹治水教學反思

  《大禹治水》這篇課文是一個古代傳說,講的是大禹為了治理洪水,為百姓造福,吃盡了千辛萬苦,三過家門而不入,終於制服了洪水的事迹。

  在學習第一自然段之前,我先出示了一組洪災的圖片,讓學生來談談看了圖片以後的感受,然後再來體會洪水給老百姓帶來的災害,體會老百姓的“無家可歸”。

  課文第二自然段用簡練的幾句話敘述了大禹治水的經過,教學中,我先出示一組詞語:走遍挖通察看引導劈開,讓學生按順序排列一下,從而揭示大禹治水的全過程。並緊扣“千辛萬苦”、“千山萬水”、“走遍”、“察看”等重點詞語引領學生細細品讀從而理解和體會大禹治水的艱辛和他的吃苦精神。

  在學習《三過家門而不入》這個故事時,學生對大禹治水13 年,他的兒子十多歲了還不知道父親是個什麼樣子,沒有一個清晰的概念,大多數學生不認為大禹偉大。我就提了一個問題:“大禹的兒子為什麼十多歲還沒見到自己的父親呢?”,“大禹為什麼能三次經過自己的家門能沒有進去?”,從而更好的理解大禹舍小家顧大家的奉獻精神,學生也對大禹的英雄壯舉敬佩不已。

  教學 第四自然段主要採用深入情境,情中悟理。首先讓學生放聲朗讀,說說心情如何,為什麼。學生可能會說:老百姓過上了幸福生活,不再流浪等等。並分組與第一自然段作對比朗讀,這樣安排,與第一自然段的情景形成鮮明對照,加深學生對大禹的崇敬之情。然後引讀最後一句話:從此,大禹的名字代代相傳。師述:讓我們記住這位偉大的英雄DD(學生接:大禹),讓我們永遠記住這位無私奉獻的偉大英雄DD(學生接:大禹)。課堂氣氛調動起來了,學生對大禹的崇敬之情達到高潮。有意識地把思想教育融於語言文字之中,含而不入,隱而不晦,使學生受到崇高的人格熏陶和感染。最後提問:如果你是老百姓,你想對他說些什麼呢?小朋友可能會說:“大禹,你辛苦了。大禹,你真偉大!”言語的發源來之於具體而深刻的情境,在一片喜慶祥和的氛圍中,在情動於中而形於外的境界里,進一步挖掘了教材的思想性。

  篇三:大禹治水教學反思

  《大禹治水》這篇課文講述的是一個民間傳說故事:古時候洪水泛濫成災,百姓過着悲慘的生活,大禹用疏導的辦法治理洪水,他治水13年終於制服了洪水讓老百姓過上了安定的日子。在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通過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感受到他無私奉獻的精神;從大禹“走遍千山萬水,吃盡了千辛萬苦”“挖開九條大河,劈開九座大山”的描寫中體會到大禹的頑強意志。

  課文的第一自然段描述了滔滔的洪水害得老百姓無家可歸,為全文定下了基調,但學生對“洪水”的感性認識比較少,很難讀到位,於是我利用多媒體課件播放了一段洪水視頻,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入情入境地朗讀。接着抓住課文第二自然段中“禹下決心要治理洪水。”一句的朗讀中體會到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是令人敬佩的。在禹治理洪水的過程中,教材通過“他吃盡了千辛萬苦,走遍了千山萬水,仔細地查看水流和地形。他帶領老百姓挖通了九條大河,劈開九座大山,引導洪水流入了大海。”說明大禹為治水付出了艱苦的勞動,以及治水工程的浩大。這是全文的關鍵句,在教學中我緊緊抓住“千辛萬苦、千山萬水、九條大河、九座大山”等關鍵詞讓學生反覆朗讀體會,並指導學生在朗讀的過程中體會到“千”和“萬”以及“九”在這裡都表示很多很多的意思,從中又讓學生感悟到禹治水的不容易。最後又讓學生在朗讀中體會到在千辛萬苦面前,勇往直前的英雄真的值得老百姓佩服。課文的第三自然段講述了流傳至今的“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故事,在學習這個故事時,我出示了一組填空,讓學生從這一組數字中來體會大禹的公而忘私的精神。最後大禹終於制服了洪水,老百姓又過上了安定的日子,終於要回家和家人團聚了。鄉親們知道后,都出來迎接他,孩子們也都圍上來想看看這位治水英雄。我讓學生說說如果你們就是鄉里的孩子們,你們想對大禹叔叔說什麼呢?從而在學生心目中豐滿大禹的形象。

  但在本次課堂教學中,也存在着不足。(1)在教學過程中對學生朗讀的指導略微還顯得不夠充分,課堂上引導學生對重點句、段的研讀、品味,還不夠到位。(2)課堂中缺乏對學生的話語進行評價、引導,對學生鼓勵表揚的話語太少了。(3)在教學第二自然段的時候,兩句話之間的銜接不夠緊湊,有點亂。(4)在說話訓練這個環節中,缺乏引導,沒有指導學生把話說具體說完整。在以後的備課中,還需更深入的研究教材。

您正在瀏覽: 大禹治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大禹治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