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加強中小學生廉潔教育的思考

加強中小學生廉潔教育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關於加強中小學生廉潔教育的思考

  黨的十七大提出:"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注重思想道德教育,加強廉政法制建設,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這表明,在一靠制度、二靠監督的權力制約機制的基礎上,在全社會範圍內通過教育等途徑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已經成為反腐倡廉的重大任務之一。隨着中國共產黨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的出台,加強面向全社會的反腐倡廉教育的必要性得到了正式確認。但是,對在校學生開展廉潔教育工作還有待進一步加強。

  中小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若干年之後,他們會在各自的崗位上為國家繁榮和社會進步做出這樣或那樣的貢獻,其中相當一部分會掌握有一定的權力,或一定的財力,因此,他們是否具有堅定的廉潔信念,將直接影響他們如何正確看待和利用手中的權和錢,進而影響中國當今的反腐敗鬥爭的成效,乃至若干年之後我國的社會廉政風氣。這就是說,在對中小學生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的過程中補充廉潔教育,已經勢在必行。

  一、廉潔與廉潔教育的內涵

  《楚辭·招魂》中有"不受曰廉,不污日潔"的記載。不受就是不受賄賂,不污就是不貪不圖、不沾不染。孟子曰:"可以取,可以不取,取傷廉。"韓非日:"所謂廉者,必生死之命也,輕恬資財也。"除了先秦諸子外,歷朝歷代也都將廉潔作為為政之本,為吏之寶。唐朝女皇武則天的《臣軌·廉潔》中記載:"理官莫如平,臨財莫如廉,廉平之德,吏之寶也。"元代的徐元瑞在《史學指南·吏員三尚》中說:"尚廉,謂甘心淡薄,絕意紛華,不納蕉堇(指饋贈的禮物),不受賄賂,門無道盟(指無原則地求人關照),身遠嫌疑,飲食宴會,稍以非議,皆謝卻專"。

  從以上的典籍中我們不難看出,中國古代的廉潔規範主要是針對官吏,指的是官吏不貪財貨,立身潔白,克己奉公。

  中國共產黨充分認識到"廉"這一傳統規範作為"為政之本"的地位,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無時無刻不把加強廉政建設、防止腐敗、增強黨的執政能力擺在黨自身建設的首要位置。鄧小平反覆告誡全黨,"為了促進社會風氣的進步,首先必須搞好黨風,特別是要求黨的各級領導同志以身作則。黨是整個社會的率,黨的各級領導同志又是全黨的表率。"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都要帶頭廉潔自律,堅決反對腐敗,搞廉潔政治。鄧小平強調,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對幹部和共產黨員來說,廉政建設要作為大事來抓。

  這表明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廉潔的含義又有了新的變化。這時的廉潔,主要是指對黨政幹部和共產黨員的要求,指各級黨政幹部不貪污腐敗,遵紀守法,營造清正廉明的政治氛圍。

  無論隨着歷史的發展,廉潔的內涵發生了怎樣的變化,這個中華民族的傳統道德規範仍然保持着它的實質內容,我們可以將廉潔概括為:廉潔是一種不貪財貨、立身清白的道德品質,具體表現為不利用職務上的便利、侵吞、盜竊、騙取、套取國家或集體財物,不強索他人財物,收受賄賂以及進行其他假公濟私違法取利的活動。

  古代學者也有過廉潔教育的思想。東漢的王符在《潛夫論·實貢》中曾明確指出,"夫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潔白,恬淡無為,化之本也。"即是認為教人廉潔,是教化的根本。當前,我們正在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如果用廉潔這一道德規範來充實當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就出現了廉潔教育這一新內容。我們可從兩個層面界定廉潔教育的內涵。從廣義上說,是指凡是有利於人們形成不貪財貨、不損公肥私的廉潔品質的一切活動。從狹義上說,主要是指在學校的教育活動中,教育者通過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施加系統的影響,把清廉高潔的社會道德規範轉化為受教育者自身的道德品質的活動。

  二、對中小學生進行廉潔教育的現實性

  隨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向縱深方向發展,反腐倡廉這一任務顯得日益緊迫和突出。與此同時,腐敗已逐漸突破傳統意義上的黨政的界限,產生了行業腐敗和職業腐敗現象,腐敗已經成為全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健康發展的毒瘤。這一社會現實提醒我們,在我黨一如既往地對黨政幹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基礎上,在全社會範圍,尤其是在青少年的"啟蒙教育"階段開展長期、持續的反腐倡廉教育,已迫在眉睫。

  我國當前社會環境的最大特點就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經建立,各種利益關係在不斷分化和重組,市場經濟的諸多原則對人們的生產,生活發生着或正或負的影響。在這種大的社會背景下,廣大中小學生的思想主流是好的,他們熱愛祖國,積極向上,市場競爭也強化了他們獨立進取的精神。但是,市場經濟的某些消極作用也同樣衝擊着他們尚未形成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對他們即將樹立的廉潔思想構成潛在的威脅。

  第一,社會上的拜金主義使青少年看重金錢,以金錢來衡量一切。市場經濟的物質利益原則使個人利益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和肯定,金錢和貨幣作為財富的象徵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體現得更加充分。而這些客觀存在的現象通過中小學生參與經濟活動的過程直接影響他們對個人物質利益和金錢的認識,我們從部分中小學生在吃穿用方面攀比鬥富的心理中可見一斑。

  第二,社會上的極端利己主義和"個人本位"思想使青少年的想法更趨急功近利,甚至小小年紀中都出現了庸俗人際關係。成年人價值觀中的利己主義因素外化為以自我為中心的處世哲學,影響着青少年,使他們在同學交往中只看重這種交往對自己現在和今後是否有幫助。有媒體曾報道,某小學的學生為了能在班長的競選中獲勝,居然通過給同學買口香糖的方式拉選票,這種現象的出現不能不說是給我們的教育敲響了警鐘。

  第三,學校中的某些不正之風也直接誤導了青少年的判斷。例如,學生家長為求老師對自己的孩子給予更多關注,而不惜重金宴請校領導和任課老師;教師在逢年過節收受學生或家長饋贈的禮品;有關係和後台的學生即使成績一塌糊塗也能通過請客送禮、疏通關係進入名校就讀。這些不良現象在一定程度上強化了中小學生關於"權錢交易””的錯誤認識。

  三、對中小學生進行廉潔教育的主要內容

  未成年人處於身體的生長發育期,他們的心理和思想都未成熟,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都還遠未定型,隨着他們年齡的增長、自我意識的不斷高漲,特別使高中階段,他們又極易受到一切拜金主義和個人本位思想的衝擊,甚至成為這類價值觀的忠實擁護者。所以,我們要看到開展中小學生廉潔教育的緊迫性。同時,也正是由於他們的思想具有極大的可塑性,我們更是有理由相信通過系統有效的正面教育、引導和訓練,就能較快地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質。

  本人認為,這一階段的廉潔教育應該保證以下四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正確的金錢觀、價值觀教育

  要培養中小學生的廉潔意識,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念,首先要使他們正確認識金錢和物質對人的意義,明確勞動創造財富,獲得金錢不是人生的唯一目的。只有真正認清金錢的本質和"取之有道,用之有度””的原則,才能從根本上形成堅定的廉潔思想。現在的高一《思想政治》課本中已有"正確對待貨幣””這一框題,這是可以利用的教育資源,但應該加以充實強化,上升到形成廉潔品質的高度,讓他們明白:金錢在我們的生活中到底是怎樣一把雙刃劍,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對待金錢和物質誘惑。

  第二、公民意識教育

  在一個現代的民主國家,一個人從他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具有了平等的國家公民的身份,就應該責無旁貸地盡一個公民的義務,青少年也毫不例外。我國憲法規定:"遵守憲法和法律","愛護公共財產"、"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都是每一個公民的義務。權錢交易是腐敗最突出的表現形式,任何權力的產生和運用都離不開國家或集體與個人的關係,而任何以權謀私、權力濫用本質上都是犧牲國家利益或集體利益或他人利益來實現個人的不法利益。公民意識教育有助於中小學生認清公民與國家、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的關係,明確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培養他們的權利義務意識和平等意識,反對任何特權和任何腐敗行為,因為那都是對國家和集體利益的褻瀆,從而弓l導他們逐漸形成內心對腐敗的防禦機制。

  第三、法律法規教育

  大多數腐敗分子都是倚仗權勢凌駕於法律之上,公然蔑視、踐踏法律。這說明,為了防範腐敗,健全相關的法律法規只是一方面,因為再健全的法律如果得不到普遍尊重和公正執行也不過是一紙空文。而通過教育使法律的權威性深入人心,就顯得尤為重要。在中小學生的成長過程中,讓他們從小懂得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懂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誰也不能擁有法律以外的任何特權。這是今後預防違法亂紀、貪污腐化和特權思想的重要保障。

  四、對中小學生進行廉潔教育的實施途徑

  首先,要充分發揮學校教育在中小學生廉潔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學校的廉潔教育又包括在學科教育中灌輸、在典型教育中強化、在社會實踐活動中領悟、在良好的校風學風中熏陶。

  第一,在學科教育中灌輸。中小學生的思想中不會自發產生對廉潔的認識,需要各級中小學校在開展廉潔教育時安排灌輸的主陣地。在智育的各學科(尤其是語文、政治、歷史等人文社會學科)教學中增加廉潔教育的內容是有效途徑。對中小學生進行灌輸,要採取啟髮式,避免空洞說教,要循序漸進地弓l導學生思考,研究各個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特點,增強灌輸的針對性和說服力。小學生主要通過典型事例教育,由感性認識入手,逐漸形成他們崇敬清官、憎惡貪官的思想感情;中學生則應該更多地傾向對公民的權利義務、遵紀守法的理性認識,提高判斷是非的能如。

  第二,在典型教育中強化。典型教育又叫示範教育,是通過典型的人或事進行示範,教育人們提高思想認識的一種方法。典型的事例把抽象的說理變成活生生的典型人物或事件,使教育更生動、更具體,也使教育更富感染性和可接受性,增強說理教育的說服力。鑒於中小學生年齡小,思想單純,判斷是非能力相對較弱,廉潔必須以正面典型教育為主,保護他們的身心健康。在以正面引導為主的同時,學校也必須引導學生正視當前社會上存在的腐敗現象,不能遮遮掩掩,讓學生在對比中獲得辯證的認識:既要看到我國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生活的主流是好的,又要看到少數人的腐敗給國家和社會造成的巨大損失和危害,增強中小學生參與反腐敗鬥爭的責任心。

  第三,在社會實踐中領悟。課堂上灌輸的廉潔理論能否真正內化為學生的道德信念,並最終外化為道德行為,社會實踐活動就成了關鍵的環節。班級、少先隊、團組織根據不同年級的特點,組織各類社會實踐活動,例如:廉政漫畫大賽、社會調查、廉潔故事讀後感徵文、廉潔之風圖片展等等,讓中小學生們在真實的活動中自然而然地思考和領悟,他們的道德品質也受到潛移默化的陶冶和凈化。

  第四,在良好的校風學風中熏陶。外界環境因素對青少年的思想品德的影響是雙向的,環境中的積極因素有利於促進他們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質,而消極落後因素則腐蝕着他們的思想。儘管隨着社會的日益開放,學校過去長期相對封閉的狀態已被打破,學生則更是通過網絡對社會各方面都有接觸。但是,學校畢竟還是中小學生度過大多數時間的場所,中小學生在日常的生活學習中通過耳濡目染校風學風接受教育和影響,良好的校風學風是對課堂理論教育的肯定和強化,而學校不正之風盛行則不僅抵消了理論教育的效果,而且會對學生心理的健康成長造成嚴重干擾。因此,學校在對學生開展廉潔教育的同時,也要加強師德建設,提高全體教師的道德水平,杜絕拉關係、走後門、謝師宴、見面禮等不良現象,使學校形成言行一致的清正廉明的良好校風,也使學生的道德品質在無形中得到熏陶。

  其次,要重視廉潔教育中學校與家庭的銜接。

  如今中小學校的德育工作者常常面臨這樣一種尷尬,"學校一節課,不敵父母一句話"。說的是學校精心設計組織的正面德育內容在家長几乎相反的"社會經驗"面前顯得蒼白無力。這不僅是學校教育的尷尬,更是社會的一種悲哀,反映出我國當前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的嚴重脫節。如今,腐敗現象在局部範圍暴露的比較充分,而走後門、拉關係等不正之風反而為人們習以為常,甚至當作為人處世的"遊戲規則",那麼如何在家庭中繼續保證廉潔教育的效果而不至於出現教育效果的內耗呢?我認為,加強家長與學校的溝通至關重要,通過家長學校等方式使家長學校在學生"先成人,后成才””的問題上達成共識。更為重要的是,學校(主要是中學)應該安排適當的機會,讓學生毫無顧慮地發言討論,把自己在廉潔這個問題上的困惑和不解提出來(這些主要是因為從家長那裡獲得了反向的"教育"內容),再採取集體探究,引導學生得出正確的也是與學校教育一致的結論。也就是說,採取疏導的方法幫助學生自覺抵制社會上存在的各種錯誤庸俗觀念。

  最後,要營造有利於對青少年開展廉潔教育的社會氛圍。

  社會是家庭和學校教育的延伸、補充和拓展,並且社會對青少年的影響還具有覆蓋面大、輻射力強、感染力強的特點。在學校進行廉潔教育的同時,必須在全社會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建立和健全相應的法律法規和權力制約機制,並嚴格執行,使違法的人都能得到應有的懲罰,維護法律的權威和社會的公正,樹立反對特權,反對腐敗,崇尚廉潔的社會大環境。大眾媒體、互聯網等宣傳途徑也應該加大清正廉潔的正面典型宣傳,各類青少年讀物都要開闢相應的廉潔教育欄目,通過採取中小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拉近他們與社會的距離,讓中小學生在廣泛了解社會的基礎上,增強反腐倡廉的責任感。

  總之,對中小學生開展廉潔教育是一項長期而任重道遠的社會系統工程,不可能立竿見影,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它需要全社會的共同關注,共同探索和共同努力。廉潔教育的成敗,不僅關係祖國下一代是否擁有正確、積極、健康的道德觀念、法制意識和社會責任,更是關係著我黨反腐敗鬥爭成績的鞏固,關係著明天黨的事業乃至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的全局。

您正在瀏覽: 加強中小學生廉潔教育的思考
網友評論
加強中小學生廉潔教育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