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九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九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九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九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一)

  在 教育局教研室 的統籌安排和指導下, 我們老師進行了認真的的監考和閱卷, 現將本次考試分析如下:

  一 、試題分析

  本次試題嚴格按照 山西省 中考 題 型來出,. 注重實際情景和具體語境中考察學生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和運用,有較強的探究性和靈活性。試卷突出了語言的交際能力,力求體現課程標準的精神。試卷着重考查了學生理解和運用語言的能力,重視考查學生的英語基礎知識、基本技能,考查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考試範圍為 Units1-13所學內容 ,側重於 Units8-13, 總體難度 適中 , 聽力的第四題和任務型閱讀 難度較大 。 試卷的選材有一定的時代感和知識性,在選材上既注意了所選材料在題材和體裁上的多樣性,又注意了所選材料的思想性和教育性。注重教育學生跨文化意識的培養,較好地落實了新課標中關於對文化意識培養的理念。增加學生的閱讀量,拓展學生的知識面,提高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

  二 、作答情況分析

  I 、 聽力 , 四道大題各有側重 . 第一題情景反應, 主要失分的題有 : 1小題,廣告語Everything is possible。學生對生活不了解而不知道。8小題學生只聽She is 16 years old.就着急選擇, 而不聽How old is the boy 和She is 2 years older than me。9小題學生聽到at ten to seven就選7:10,對於時間表達法不清楚,不知道to與past的意義。 第三大題 語篇理解中 12, 14, 15 小題 ,失分也很嚴重 ,這幾個題都是聽數字的,並且學生需要撲捉的信息太長, 同學們聽起來很吃力。 第四題聽力填空, 難度較大,考生做此類題目,普遍存在許多問題, 失分 最 為嚴重, 90%多學生得零分 。同時同學們單詞的記憶和書寫不能過關。

  II 、 單項填空題 , 難度不是很大,主要失分的題有: 16, 18 ,29 等題。本次考試題緊摳所學內容並包含以前的語法知識。好學生做題情況較好 , 70%學生得分在10分以上, 但不及格的同學基礎較差,結果不是很好。

  III 、 完形填空 , 是綜合性較強的題型,集中考查閱讀理解與語言運用能力為一體 , 檢測考生綜合運用語言能力。 這次考試 試題設有 15 個空 , 文章立足生活,富有哲理和教育意義 。 從閱卷的情況看,同學們做題不是很好。 出錯較多的題有: 35,36,38,39,40,41,44小題 。

  IV 、 閱讀理解 , 為 3 篇文章 15 道選擇題,重點通過閱讀文章考查考生的理解和分析問題的能力。 三篇文章都不難,同學們做得情況還可以。 對於細節考查題很多學生 只要認真閱讀文章都能在文章中找到答案 而得分 。 但是 學生在概括文章主旨大意,段落大意和文章內涵方面較差 ,這表明學生並沒有讀懂文章,而導致失分嚴重。 出錯較多的題有: 49,50,53,55,58,60等小題, 因此在以後的教學中要提醒同學們一定要認真審題和閱讀文章。

  V 、任務型閱讀, 文章通俗易懂,但學生的概括能力差而導致失分嚴重, 普遍存在許多問題 , 大都分學生得零分。從閱卷中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1、審題不清2、不注意時態3、不注意人稱變化4、答案繁瑣不注意大小寫。 出錯較多的題有: 66, 67, 68,70小題。

  VI 、 詞彙 , 不及格的同學很多 得 2分 。好學生 得滿分幾乎沒有 ,.從本題看好多同學語法知識比較缺乏,不能很好的把握各種時態不能靈活運用所學的知識。胡填一起 。 出錯較多的題有: 71小題,學生多寫am not allowed /didn”t allowed ,72小題, 73小題學生對succeed 不熟悉,錯填success / successful ,75小題。

  VII 、補全對話 , 失分嚴重,主要原因在於學生不能把所學知識應用於生活實際,語言表達能力差,語句不通順,語句表達不符合英語習慣。76 小題,學生錯寫Could you please tell me where is the bookstore 不知道用陳述句語序 , 78 小題和7 9 小題特殊疑問詞用錯

  VIII 、 書面表達, 主要存在以下問題:學生較死板硬套,只會把所背範文原本照舊寫出,不會戴帽,不會過渡,不會合理搭配。學生不會把表格中的提示信息利用起來,漏寫或純粹不用。語法錯誤,單詞拼寫錯誤,漢語式英語表達,書寫潦草。

  三 、對今後教學工作的建議

  1 、我們在教學中要加強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使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英語習慣,上課認真聽講,記筆記,主動提問,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等。教師要幫助他們歸納英語知識,還要有意識地培養訓練他們學習英語的毅力等 。

  2、加強和 重視學生聽力的培養,要利用早自修或課餘課外時間加強對學生聽力的輔導,要重視學生的能力去選擇適應的聽力材料,老師可適當去購買一些應試聽力材料,有針對性地去提高他們的聽力水平,沒有條件的學生,建議多聽聽課文錄音,這對聽力能力的提高也有一定的幫助。

  3 、 加強基礎知識教學,提高知識應用能力。單詞拼寫和書面表達是中考必考題型,這是從初中英語教學需要出發而設置的。我們注重聽說,但也不能忽視讀寫。從答題反饋情況看,學生的拼寫能力依然薄弱,語言運用的準確性欠佳。因此,在日常教學中教師還應在寫上花大氣力。

  4 、 加強閱讀 和 寫作 教學 。 教師要有意識地加強學生閱讀能力的訓練與培養,要多選用內容健康,時代感、思想性、知識性、趣味性較強的短文,要教會學生略讀和掃讀等方法,通過大量閱讀來培養學生的語感以及通過上下文捕捉信息的能力,拓寬學生的知識面,開闊學生的視野。

  5 、在教學中還應注意英語習慣的表達法及其思維訓練,特別注意習語和固定短語,並使其學以致用,培養學生遣詞造句的能力 。

  6.重視“兩頭”學生的學習情況,好的學生教師要發現他們的特長,盡量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爭取在中考中有突破,另外教師要對較差的學生進行補缺補差工作,以提高學校的及格率。

  九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二)

  一、試題特點

  本套試題符合新課標及考綱命題的原則和要求,能夠體現新課程的基本理念和課改精神,堅持“正確導向、重視基礎、強調能力、全面考察、科學規範”的命題原則,試題跨度、梯度適當,測試結果較好地反映了我縣英語學科的教學現狀和學生的學習現狀。具體來說,本套試題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試題覆蓋面廣,考點範圍大,注重對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充分考查了學生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靈活運用英語知識獲取信息、處理信息的能力以及運用英語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2、選材力求生動有趣,貼近生活實際,與當前的社會現實聯繫比較緊密,實用性強,富有時代氣息,試題不拘泥於教材,源於教材又高於教材。

  3、試卷結構、題型設置、分值分配以及答題要求與中考接軌,力求合理、規範、科學,試題開放性較大,引導學生由知識立意向能力立意轉變。

  4、試題試圖做到難易程度適中,使其適合絕大多數學生的學業水平,對學生起到一定的鼓勵作用。但因我縣學生整體素質較差,英語基礎比較薄弱,綜合運用英語能力低下,檢測結果很不理想。

  四、存在問題

  1、基礎知識掌握不夠牢固。學生平時讀書不認真、不深入,敷衍了事,課外英語閱讀少,知識面窄,單詞識記、短文閱讀能力差,缺乏獨立自主的學習能力。

  2、教師對學生平時要求不夠嚴格,該會的知識沒有學會,不能正確運用。

  3、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知識的能力較差,所學知識不夠系統,前後知識聯繫不到一起。

  4、應考技能較差,考場答題粗心大意,不注意英語句子的前後照應和聯繫,不注意整體把握句子、對話和短文,也不注意充分挖掘題干所蘊含的豐富信息,導致審題不清,經常出現一些無謂的失分。

  五、改進的措施和建議

  在今後的英語教學中,要進一步加大英語課改的力度和幅度,加強學生基礎知識掌握和綜合運用語言能力的訓練,特別是閱讀和寫作能力的訓練,加強英語教師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互通有無,切磋技藝,全面提升課堂教學效益和質量,切實提高學生英語綜合能力和水平。

  九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三)

  一、試題分析

  本試卷完全按照中考題型命題,杜絕了偏、難、怪的現象,重點考察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1、聽力部分:錄音清晰度較以前變好,試題緊扣課本教材內容,比較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對於大部分學生來說,難度適中。

  2、筆試部分:單項選擇基本包括了各個重要語法點,涉及介詞、代詞、副詞、動詞及條件狀語從句、賓語從句、定語從句、等的應用,重點考察學生的基本語法知識。完形填空選用了學生比較熟悉的網絡題材,貼近學生的日常生活,難度較低。閱讀理解分四個部分,由簡入難,對學生來說難度適中。卷Ⅱ詞語詞彙知識重點考察詞語拼寫,固定搭配,詞性變化等語法知識。動詞應用的考察涉及動詞時態語態。補全句子中,重點考察了本冊教材中需要掌握的重點詞組的運用。寫作題選用了保護動物的題材,相對來說比較簡單。

  二、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1、聽力部分:學生出錯比較多的是2、8、13、16、、18、20。特別是16、18、20題,很多學生寫成overleep;quickly;luckily(L未大寫)/luckly,聽力平均分在13分左右。

  2、筆試部分:單項選擇中錯的較多的有4(忘記what if 的意思);14(keep… warm.很多同學選用warmly,形容詞與副詞不分。);15(選用by the way 的占多數)。完形填空中,失分較多的是1、6、9、15。特別是第1題,our lives,學生對life當生活講時是不可數名詞記憶很深,所以錯的較多。閱讀理解中錯的最多的是閱讀表達題,這種題型學生在平時訓練的比較少,並且這篇短文學生讀來比較吃力,每班僅有幾個同學能了解大意。得分率很低。失分最多的是詞彙知識和動詞應用題,詞彙題2、3、5,有一部分同學根本讀不懂,其他的單詞形式運用不當,特別是4、5、11、12、14、15 .很多同學寫成prefer(未考慮第三人稱單數); pay(句意不懂); quiet(副詞不會使用); suitable(與proper的使用不分);  decided(詞性選擇不對)。此題平均得分在5分左右,失分很重。做的最差的是動詞應用題。此題是關於美國稅收內容的,學生相對來說感到比較陌生,另外,動詞形式的考察比較全面,包括時態、被動語態、虛擬語氣、動詞ing形式做主語等,學生答的亂七八糟,平均得分在3分左右。補全句子中考察的基本詞組比較簡單,但是學生掌握的並不是很好,平時記憶詞組比較多,但是翻譯句子時,學生找不出是哪個詞組的考察,別外牽扯到的動詞(stay up )很多學生不注意時態的正確使用,錯的較多。寫作題較以前有所提高,無論是書寫,還是內容,學生寫得都比以前寫的通順多了。但也有相當一部分同學,根本不重視,態度很不好,只是隨便抄寫一些閱讀理解中的句子,文不對題。

  三、改進措施及努力方向

  通過分析,可以發現在我們平時的英語教學中還存在着不少問題。就教師來說,應該多進行一些專項練習指導,平時練習單項選擇,多設計一些帶有語境的題。閱讀理解和完形填空也要找各種體裁的文章來練,想辦法來結合著考點練習聽說讀寫能力。從學生來看,有些交際英語還不能靈活運用,或識記不牢,做題時句子容易寫錯。以後應該多加強交際英語的識記,並能夠靈活運用。語法當然也要掌握,但要學會通過語境、結合語法來做題。做閱讀理解和完形填空等題型時,要對各種體裁和題材的題都要進行充分練習,以求提高學生的各項英語技能,確保在最後的衝刺階段,學生髮揮出最好的水平。

您正在瀏覽: 九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九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