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量角教學反思

量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量角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量角教學反思

  師:“通過討論,大家都認為要知道角的大小,必須要用一種像量長度一樣的尺子,量角的工具——量角器。”

  師:“不過介紹量角器前,我要考一考大家的閱讀能力。請大家閱讀第18頁內容,看誰能找出自己所看不明白的句子。”

  幾分鐘后,學生說:“都看懂了。”

  師:“那好。請說一說‘把半圓分成180等份,每一份所對的角的大小是1度,記作1°。’你是怎麼理解的。”

  學生想說又止,試着讓幾名學生說一說理解,也不能說出所以然。

  師:“半圓分成180份怎麼分?每一份所對的角在哪?”

  我於是出示一個圓,然後擦去半個圓,接着介紹如何將半圓平均分成兩份,同時畫出這一份所對的角。

  師:“大家觀察一下,把半圓平均分成兩份,一份所對的角是什麼角。”

  生:“直角。”

  師:“直角是多少度?“

  生:“90度。”

  師:“我繼續等分半圓,將半圓平均分成四等份,一份所對的角你也能畫出來嗎?”

  學生們躍躍欲試。我讓一學生完成畫此角。

  師:“你們能算出是多少度嗎?”

  生:“45度。”

  師:“不錯。如果我就這樣分下去,將半圓分成180等份,每一份所對的角有多大你能想象出來嗎?大家想一想1度的角有多大,角的兩邊叉開多大?”

  生:“1度角的兩邊叉開的很小的,兩邊都好像要粘到一起了。”

  師:“大家說得不錯,現在大家觀察一下教材第18頁的1度角,是不是和你們想象的一樣。”

  師:“現在大家仔細觀察一下量角器,與同伴說一說你的發現好嗎?想一想,你能用量角器量角的大小嗎?試着量一量第37頁下的兩個角。如果遇到問題可以在小組裡互相商量解決。”

  學生討論、操作。最後讓學生對一些角進行測量,檢測教學效果,居然學生全部通過。

  這次的教學為什麼能收到好的教學效果,我思考之後,覺得原因有二:一、其實在以往的教學中,不是我對教材的不理解,也不是不能創設很好的教學情境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根本的是對學生的理解能力不了解,不知學生對‘把半圓分成180等份,每一份所對的角的大小是1度。’理解不透,通過觀察和聽教師的講解並不能讓學生清楚量角器的結構。在教學中,往往將教師的理解強加給學生,學生被動地來了解量角器,識記量角器,運用時必然造成學生無從下手的狀況。而這次的教學,我僅是在介紹量角器這一環節進行改動,給了學生認識量角器的一些思維支點,將角與量角器的關係一併介紹,既是介紹量角器,也是介紹角,不是孤零零地就量角器說量角器,角與量角器共生。這樣在接下來的教學中,學生理所當然能發揮自己的潛能去發現探索角的度量方法,也理所當然能發現用量角器量角大小的方法。

  二、在教學中,不管學生的自主探究,還是合作探究,僅僅調動學生的主動性是不夠的,還需要教師充滿熱情和智慧的指點。學生的思維如果缺少支點,缺少足夠的生活體驗是不能很好完成探究任務,或者完成的探究任務也是有缺陷的。而這些支點的提供是需要教師沉入學生,充分了解學生的生理、心理特徵以及學生的交流語言,只有從學生的角度出發去思考問題,我們才有可能找到與學生交流的最好語言,找到我們能夠創造的最佳教學情境。

  篇二:量角教學反思

  一、設置認知衝突,激活學生思維。

  在教學“用量角器量角”時,什麼時候看里圈的刻度,什麼時候看外圈的刻度,是本節課的難點之一,在學生通過討論,得出怎樣量出水平的開口向右的角的方法后,有意識地設計了一個會形成認知衝突的情景:

  學生在量角的度數時,老師巡視,發現全班只有兩個同學的結果是正確的,但老師不動聲色,請一個量錯的同學到前面來介紹量法,大部分同學都贊同了它的意見,都認為是60 °,從表情可以看出他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這時有一個同學提出了異議,“是120°”,他們的神經為之一震,這時大部分同學都覺得茫然,他們在心裡會產生質疑,發現了問題,進而提出問題:怎麼是120 °?我剛才什麼地方量錯了?在學生的心裡產生了強烈的認知衝突,他們會想:是我量的方法對,還是他量的方法對?

  在心中充滿疑問的情況下,通過討論,學生比較深刻地理解了要看清刻度的方向。這比老師一次次地提醒“要看清刻度的方向”效果好得多。

  二、使量角不成為“屠龍之技”。

  為什麼要度量角的大小?在實際生活中學生能夠感受到角的大小的作用嗎?很難。學生並沒有進行“角的大小”比較的直觀經驗,也沒有量角的實際需求(但這種需求能夠激發)。因為“角”是蘊涵在客觀物體里的,需要抽象才能得到數學上的“角”(頂點、過頂點的兩條直直的邊、平面圖形),因此在客觀物體里很少能直接看到數學上的“角”,在“靜態“中很難意識到角的大小的作用。

  那為什麼還要學習“角的度量”呢?如何使“量角的大小”不是單純的“屠龍之技”?

  如果為學生提供豐富的應用情境:滑梯的角度多大合適?誰放的風箏高?椅子的靠背多彎舒服?在哪個位置射門進球率高?……並通過直觀演示抽象出 “角”,讓學生感知角的大小的作用。雖然教師還不能清楚地向學生解釋原因,但至少給學生寬廣的視野、給學生進一步思考的空間,讓學生感受、體驗到“角”的大小所蘊涵的思想與方法不僅是生活所需,更是進一步學習數學、學習其他學科的重要基礎。

您正在瀏覽: 量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量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