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托班教師教學反思

托班教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托班教師教學反思

  我們學校是以小班化為特色,首先就是比其他一些學校人數少,這個確實比較有優勢,九年級實際的教學中更為明顯:

  一、讓學生獲得更多的關注。每一個孩子都是教師不可缺少的關注對象。無論是課上還是課下我都注重尊重理解學生,善於尋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不失時機地予以肯定和讚揚。盡量的留意每一個孩子,希望能和孩子共同學習,學生積極向上的個性會得到發展。課堂中,我會盡量站低一些與學生交流,教學中每一個問題的設計我會更加細緻、貼近學生生活、貼近學生學習實際,讓學生喜歡被關注,感受到自己是班級中不可缺少的一員,不管是成績好的學生還是成績差的學生都能得到老師一樣的關愛。

  二、讓師生獲得更多的交流。有時候我們會發現以前自己教過的學生中,和自己親切交流的大多數往往是自己經常往辦公室“請”的同學, 小班化教學體現的是對全體學生的關注、是對學生生命的呵護,我想之中間也應該有更多的學生之間交流,因為他們相處的時間會更久一些。小班為我們提供了師生、生生親密接觸的機會,無論是課堂上的關注、課後的交流都體現着一種濃濃的情意,在這樣關愛下,學生的自信心在增強,學生的自主能力在提高。

  三、讓學生有更多合作機會。任務要想完成的更好、更快、更有效就需要教師有很好的組織能力,如果教師組織的好,學生練習就可能更充分,有許多教師一個人做不了的就能讓能力較強的同學去做,這樣不僅帶動了後面的學生也鍛煉了水平高的同學更強的能力,讓每一位學生都有更好的發展。

  總之,小班化教學應該有更多更新更有效的內涵,我希望我以後能慢慢摸索出一些更好點路子來。

  篇二:托班教師教學反思

  三浴鍛煉在我們幼兒園開展了很多年了,為了增強幼兒的體質,我們的孩子從托班就開始進行三浴鍛煉。孩子們在進行“三浴”鍛煉時有着教室里沒有的活動空間,也有着教室里沒有的那份自由,因此,“三浴”鍛煉對孩子來說很重要,也是我們幼兒園每天必要的生活環節之一。積極地開展“三浴”鍛煉,不僅有助於提高孩子的運動能力,促進動作協調發展,而且能給孩子帶來歡樂的情緒,為孩子心理發展提供良好的條件,促進孩子身心健康、和諧地發展。對於中、大班的孩子來說,他們有一定的經驗,在老師的適時鼓勵下,還能創造出不同的玩法,自控能力也不錯。但是對於托班孩子來說,托班孩子年齡小,大肌肉群發育不夠完善,要是沒有老師的激勵和引導,他們就會自由散漫,左右觀望,不知從何玩起,活動的積極性也不會很高。我今年帶托班,開學到現在已經差不多一個學期了,在組織孩子們進行“三浴”鍛煉的過程中,我有了幾點反思:

  一、選擇安全的、小型的場地有利於幼兒活動。

  托班的孩子年齡小、身體平衡能力比較弱、動作不夠靈活,所以我們在選擇場地的時候,應該盡量找比較安全的,能夠在老師視線範圍的活動場地。例如在陰涼和有塑膠地板的玩具邊活動,保證孩子們都在老師的視線內,這樣才能由於是塑膠地板,孩子們如果不小心摔了也不會受傷。另外,托班孩子的注意力不夠集中,容易被新鮮事物吸引,所以選擇體育器材方面要固定在兩種器械上, 避免孩子因為太多器械而不知所措。最後,選擇的地方不要太大,免得孩子發生碰撞的時候老師來不及阻止。

  二、良好的常規有利於活動的開展。

  對於剛入園的托班的孩子,他們自由散漫不會集體活動,更沒有完整的安全意識,這樣在進行“三浴”鍛煉活動時就會出現安全隱患。剛開學的時候,由於孩子們對一切都很陌生,而且我們老師也沒有經驗,在組織孩子們“三浴”鍛煉時 , 沒有一定的規則意識,孩子們不聽勸,滿操場跑,所以就發生了幾件摔傷事件,讓我們頭疼至極,經過思量,我覺得要避免這樣,一定要建立良好的戶外活動常規。要建立良好的戶外活動常規,首先要從排隊開始,在進行“三浴”鍛煉時孩子們要走出教室,那麼要怎麼走出教室呢,就需要孩子們學會排隊,在排隊中知道相互推擠同伴的危險性,知道要一個跟着一個走,而不是跑着走出教室。出教室后,還要下樓梯才能到操場上。孩子們在走樓梯時,也常常讓我們老師膽戰心驚,有的走的快,着急推別人,有的走的慢,跟不上隊伍,還有的不敢走,等着老師抱,怎麼辦?於是我們編了走樓梯的口令: ”One by one, Follow me, Let’s go 、 go 、 go go go. “ 因為托班的孩子剛接觸英語,所以對於這種英語調的口令很喜歡,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大部分孩子們都會手扶欄杆一個跟着一個走。

  三、精心的保育和安全工作有利於幼兒的健康。

  由於托班孩子年齡小,需要我們老師根據他們的情況,適當地為他們脫衣服,給他們塞好毛巾,對於個別孩子已經汗濕的衣服及時進行更換。同時我們老師還注意觀察每一位孩子,注意活動器材的安全。看好孩子,要求孩子們按順序玩,不能擁擠和推打,追逐打鬧、奔跑,控制好他們的活動量,如果是發現滿頭大汗、活動量很大的孩子就要求他停下來休息。活動結束后,沒有馬上請孩子們坐下休息,而是請他們搭着小火車再走一走,緩一下氣,然後才回到教室喝水。

  “三浴”鍛煉 是幼兒在園一日活動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托班孩子雖然小,但適當的戶外活動不僅激發他們的興趣,發展他們的基本動作,同時也增強了他們的安全意識、規則意識等。讓孩子們通過 “三浴”鍛煉 ,身心得到和諧發展,讓他們健康成長。

  篇三:托班教師教學反思

  故事是幼兒最愛的一種文學形式。通過故事教學,能培養幼兒良好的品德,幫助幼兒發展語言的方法。對於小班的幼兒來說,是以教師講述故事為重要部分。

  對於小班的幼兒來說,教師在講述故事時,咬字要清楚,速度要適當,咬字清楚是為了讓幼兒字字聽的清楚,節奏要比平時談話稍慢,使他們一邊聽一邊想;講述故事時,面部表情,眼神和手勢都要隨着故事情節的發展而有所變化,這樣對小班的的語言表達起輔助的作用。

  作為教師,對故事教學中往往不是只講一遍的而要講多遍,都要注意方式的變換,才能幼兒傾聽的積極性。而我在上《我愛爸爸和媽媽》的時候,我在講述第一遍時就直接用上教具,已經發現有幼兒開始把注意集中在照片上,對故事的傾聽興趣不高,在給幼兒第二,三遍講述過程中還是簡單的用了照片的形式,沒變換方式,以至在講述第二遍的過程中幼兒的注意力更加不集中,甚至有的幼兒開始互相說話,因此整個活動來看效果不明顯。其實現在來看,其實一般講第一遍的時候,以不用直觀的教具為宜,因為直觀的教具容易分散幼兒的注意,不利培養幼兒傾聽的習慣。

  在故事中的提問,對於小班幼兒的心理發展水平,只能是一些簡單,細小的問題。而不能像中大班的那樣以提出一連串的問題,讓他們連貫的回答,而我沒考慮到小班的水平。其實作為教師要引導幼兒去回答,我們說答案雖然長些,但不要求一個幼兒連貫的回答,教師自己或智力較高的幼兒示範,再讓幼兒按順序聯繫連貫的講述,這樣的效果會要幼兒跟容易接受、理解。在這個過程中對於回答不出的或回答錯的了的幼兒,教師不應該表示厭煩,而要肯定他們願意回答。教師應該是啟發和提示,盡量幫助幼兒自己找到正確的答案,總之,要讓全體幼兒都回答問題的機會,以提高語言能力。

您正在瀏覽: 托班教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托班教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