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式與方程教學反思

式與方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式與方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式與方程教學反思

  《式與方程》這節課的內容有兩點,一是用字母表示數,二是列方程解決簡單問題。目標有三點:一是經歷回顧和整理式與方程有關知識的過程;二是會用解決簡單問題;三是感受式與方程在解決問題中的價值,培養初步的代數思想。教學中為避免學生的這種厭煩情緒,我對這節課每一個環節都進行了精心的設計,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課前布置學生預習作業:1、什麼是方程?什麼是等式?2、等式與方程有什麼關係?3、用字母表示數時應該注意點什麼?4、列方程解應用題的解題步驟有哪些?這些純粹是概念性的敘述,讓學生在課前整理羅列並做簡單的記憶,目的在於防止課堂上出現學習障礙。

  在複習“用字母表示數”中,結合課前預習,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以小組比賽形式,通過一些填空及判斷、選擇題的練習,複習檢測學生這部分內容的掌握程度。進一步對這些知識進行查漏補缺。從課堂情況來看學生的參與性廣,積極性高,而且對這部分內容掌握不錯。

  重點我放在了“方程”上,在複習“方程”時,除了複習方程的意義、等式的性質和解方程、列方程解決實際問題外,還在解方程時突出檢驗的重要性,在列方程解決問題時突出書寫格式和檢驗方法,並結合教材提供的列方程解決實際問題幫助學生了解一般哪些實際問題適合列方程解答。並且補充了很多較實用的配套練習,不過由於習題量有點多,課上時間沒有完成,這是在以後教學中應注意的一點,練習不但要形式多樣,而且要精鍊。

  篇二:式與方程教學反思

  本節課突出學生在整理知識過程中邊練習邊鞏固,不僅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還能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同時,在複習的過程中注重知識間的聯繫,把用字母表示數、方程的意義、解方程安排到一起複習,有助於學生對簡易方程的知識有一個全面的了解。

  本節課設計的問題並不多,而每一個問題都包含許多知識。如“字母可以用來表示數量關係,還可以表示什麼呢?”這樣把學生帶入了積極思維的學習境地。複習用字母表示數時,先給幾分鐘的時間讓學生回憶一下用字母能表示數還能表示什麼?然後學生同桌說一說,再指名學生彙報,並舉例。教師在黑板上板書出本知識網絡圖,其他同學可以補充,最後通過做題來鞏固。複習簡易方程時先讓學生區分方程、方程的解和解方程的意義並出示一些判斷題讓學生來練習,在練習中發現

  對於解方程的複習,首先是進行討論比較:3.4x+1.8=8.6,5x-x=24的解法。要讓學生在討論中發現,其實兩類方程的解法有一個共同之處。對於列方程解決問題時,如何找相等關係式,教學時,提示學生舉例說明,由於有前幾節課的基礎,學生不難舉例,並知道找出關鍵句,從關鍵句中組建相等關係式。但這只是一種方法,由此進一步啟發,讓學生例舉出包含常用等量關係式的例子,並領悟根據常用關係式,可以直接列方程,再引導討論,明白已經學過的周長和面積等公式,也可直接用來列方程。

  複習中的困惑:一是小數乘除法的計算錯誤比較多。對於這一點,我覺得只是依靠檢驗是不夠的,因而,經常不失時機的對學生進行小數乘除法計算方法的提示,讓學生恢復正常的小數乘除法水平。

  二是學生對等量關係的中概括性文字的概括水平還不是很高,有時很難合理恰當地概括出數量的意思,主要是過於簡單,不能表達應該的意思。對於此,只能通過讓同學之間的互相彌補達到理想的方法,這樣雖然費時間,但相信這對學生的概括能力是有很大幫助的,還應進一步強化其應用能力。

  篇三:式與方程教學反思

  《式與方程》這節課應對用字母表示數,方程,解方程,用方程解決問題的整理和複習。上完這節課,我有一些認識。

  1、首先我的課的信息量過小,知識點過少,浪費時間,不利於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2、不論什麼教學內容,不要一味的去套教學模式,根據內容和學生的知識水平來設計教學方法,教學環節。我這一課本來去年講的時候是採用教師引導學生來整理知識點的,後來想到四小片討論的複習教學模式讓學生整理,我就讓學生把計算公式、數量關係、運算定律、計算方法用字母全寫出來。我引導的方向錯了。這樣,學生討論時、彙報時就注意了少哪些式子、補充哪些,而不是再體會用字母表示式子的好處:方便、簡單、明了。

  3、練習題沒抓住學生的重點、難點、易錯的地方。而是出了許多簡單而重複的題。應出一些有層次的,能發展學生思維能力的題。在備課時,這點我想到了,但是總想從簡單處出,照顧那些差生,又想簡單題也不會浪費太多的時間,一說就過去了。可事實上,太簡單的學生都會,沒必要出浪費時間。

  4、在備課時,我認為學生不明白式與方程的意思,如果一開始就問學習了式與方程的那些知識,學生會說不全或不知說什麼,所以我就從字母表示數出發。如果現在再設計這節課,我就會先問學生式是什麼,學生會說等式、式子、含有字母的式子等。如果學生說不上來,我就會出示一些式,讓學生說,並說出式與方程的聯繫,含未知數的等式是方程,方程是等式,等式不一定是方程。這時再說關於式與方程的知識。

  5、在讓學生說用字母表示什麼時,如果學生說到乘法分配律,我就會問學生什麼叫乘法分配律,學生會說文字的和字母的,我說,你選擇一種方式寫下來,學生會選擇字母,我問為什麼,生會說簡單,方便。這也就說了用字母表示的好處。

  6、應學會使用評價語言。

  評價語言能激發學生興趣,激勵學生學習。在課上我很不會使用評價語言,我以後會努力注意使用。

  7.教學時,深挖教材,看備課內容符合達成教學目標了嗎?不要只講形式以上教學片段是通過實驗最後得出平衡原理的教學過程,教師在這個過程中盡量安排學生自己總結,一共叫了三個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且學生回答前有充足的時間思考、組織自己的思路,從上面的語言記錄來看還是處理得不錯的,教師多點由學生自己說出想法再由教師總結,而且學生的回答很有質量,有一定得邏輯性。

您正在瀏覽: 式與方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式與方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