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五年級上冊“列方程解應用題”教學反思

五年級上冊“列方程解應用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五年級上冊“列方程解應用題”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萬曆十五年

  五年級上冊“列方程解應用題”教學反思

  北張聯校 文俊

  現在的小學數學教材十分注意將數學知識與生活實際緊密聯繫。內容的呈現注意體現兒童的已有經驗和興趣特點,提供豐富的與兒童生活背景有關的素材。如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上冊60頁,關於警戒水位的問題。

  本節課的教學目的是能讓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感受解簡易方程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繫,使學生初步掌握用列方程的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解題思路和方法;會把未知數的值代入已知條件看是否符合;在解方程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學生初步的分析、綜合、比較的能力;在解題過程中進一步培養初步的類推和遷移的能力及養成獨立思考的良好習慣。本節課是學生初次利用列方程解決實際問題,對學生來說有一定的難度,上完后,感覺有不少問題存在。

  教學例3時,我首先從例題上引導學生讀題觀察,理解題意,然後指導學生分析題中的數量關係。這時問題產生了,由於這裡學生的認知局限性,學生對於什麼是湖、大壩,甚至水庫,堤壩都不知道是什麼,給審題帶來比較大的困難,又要重新向學生介紹有關湖泊、水庫、堤壩等知識,最後為了讓學生更好地理解,我還結合學生常見的魚塘、塘堤等學生熟悉的情境進行說明,學生才恍然大悟,由此可見,我們提供給學生的情境必須是學生真正熟悉的生活情境,要結合當地學生的認識水平,這才是有效的情境。其次備課一定要深入,不僅要熟悉教材內容、教法、學法,還要深入分析學生已有的知識情況,這樣才能備好一節課,要吸取教訓。

  在交流彙報時,學生說出了如下數量關係:

  警戒水位+超出部分=今日水位

  今日水位—警戒水位=超出部分

  今日水位—超出部分=警戒水位

  然後讓學生依據數量關係列出相應的方程,這時學生髮現例題與之前所學的方程有所不同,之前列方程時題目中未知數已經有了,直接看出x表示那個量,而例題中並沒有x,從而引導學生了解到:要列方程必須把其中的未知量假設為x,從實際中讓學生髮現列方程解決問題時有“設……為x”的必要性,不至於出現在列方程時不寫“解:設……”的情況。

  但是,在列方程的時候卻出現了這樣的問題,因為教材只要求掌握“未知數不是減數和除數的方程”解法,在例題教學中,有的學生列出了這樣的方程:14.4—x=0.64,從意義上來說,這樣的方程肯定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應該怎樣解呢?是否該向學生講解方法?如果講解方法,又該用什麼方法來解?或是讓學生把此方程改成教材要求的那樣的方程?如果要改成教材要求的方程,那就是在向學生傳達這樣的信息:這樣的列法是不被認可的,那麼以後在學習“未知數是減數和除數的方程”時,學生的思維不就和現在衝突了嗎?迷惑!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上冊“列方程解應用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五年級上冊“列方程解應用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