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下識字8教學反思

二下識字8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二下識字8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二下識字8教學反思

  如何打造情趣盎然的語文課堂?我想是每一個有志於語文教學的教師思考的問題。識字八要學的這三個偏旁,對我們班孩子來說,並不陌生。早在上冊《登鸛雀樓》這一課時,學生就已了解到隹字旁與鳥有關。其它兩個偏旁對已掌握一定字理的學生來說,更不在話下了。如果還是按教參裡邊的“觀察圖,學習偏旁”這樣一個步驟,學生學習的興緻肯定會大打折扣。於是,我課前布置了學生先查查這三個偏旁及其組成的字。上課伊始,便讓學生彙報,學生帶着成功體驗的興奮進入課文的學習當中。

  當前,語文教學“倡簡”形成了共識,給語文課“瘦身”的呼聲越來越烈。很多教師怕自己的課堂上得太胖,結果很多都不敢講了。我認為在《識字八》的教學中,增設關於杜鵑的傳說,既可以讓教學內容充滿情趣,又可以讓學生從字理的角度識記生字,學生的語言得到了發展,精神也得到了構建,很有益處。

  篇二:二下識字8教學反思

  《識字8 》是特殊偏旁的認識和識字,分成兩個部分:第一二行是“ 鳥” 和“ 隹” 旁組成的新字,與鳥類有關;第三四行是帶“ 月” 旁的字,分別與月亮和肌肉有關。識字中還配有“ 鳥” 、“ 隹” 、“ 月” 字旁的演變圖,以及詞語所指事物的具體形象圖。四組詞語連起來,是一篇適宜朗讀的韻文,讀起來琅琅上口。我所選的是第一課時,也就是和“ 鳥” 類有關係的兩組詞語。那麼,怎樣把同學們很熟悉的內容上的既新穎又透徹呢?這次又少不了多媒體的幫助。在認真鑽研教材之後,我收集了大量的資料,精心製作了一個多媒體課件。在課堂教學上,它充分的調動了孩子們的積極性,使他們在這節課中投入了無比的熱情,新知識在無形當中滲透了進去。具體有以下幾點的作用:

  本課是形聲字歸類識字,課文由插圖、四個生字組成的詞語。主要是要讓學生通過學習,進一步了解形聲字的構字特點,激發學生學習漢字的興趣,培養識字能力和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思想感情。我認為,上好這堂課的關鍵是要讓學生積極的自主學習,在學習中創設情境。因此,在教學這一課時,我很注重這一點。首先我通過創設情境,認識偏“鳥”和“隹”,並通過觀察圖片了解偏旁的含義,從而導入新課,引導學生有方法的學習生字。其次,我指導學生“一看、二寫、三比較”的方法進行書寫,並讓學生進行展示,說一說寫得好的好在什麼地方,還學要努力的,具體哪一方面還需努力。

  當然,在教學中難免也有疏忽的地方,讀得形式還不夠多樣化,在指導孩子學習生字的時候關鍵是讓他們自己掌握規律,可能要比老師一位的講解要好的多,還有課堂時間的把握不夠得當,最後留給孩子書寫的時間較少,今後一定注意。

  篇三:二下識字8教學反思

  《識字8》是一篇簡潔明快的識字課文,文章由八個四字詞語構成,左邊是神話故事,右邊是科學成就,兩幅課文插圖形象鮮明,對比突出,為文章增添了神秘有趣的色彩。教學中我充分利用教學資源,創造性設計教學,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一,講故事,提綱挈領。

  課始,我給學生聲情並茂地講述了嫦娥奔月的故事,嫦娥奔月反映了古代了勞動人民對月球的嚮往,以及渴望揭開月球神秘面紗的美好願望。那麼今天這種願望實現了嗎?學生紛紛發表見解,神五升天,神六騰空,神七出倉,在激昂的情緒中課堂拉開了帷幕,學生也自然了解到課文的結構是由神話故事和科學成就兩部分組成。

  二,以舊帶新,讀中識字。

  本節課我沒有採用常用的識字方法,直接出示生字詞語讓學生認讀,而是先出示了幾箇舊字讓學生認讀,例如:身,真,常,我,宇,娃,由,栽,前,然後給學生變魔術,採用加偏旁換偏旁的方式,給學生變出本課的生字來,這一環節的教學溫故知新,趣味盎然,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接下來的教學,學生認讀詞語,朗讀課文,積極踴躍,課堂氣氛高漲。課文也很快背誦下來。

  三,仿句說話,故事強化。

  在學生熟讀課文的基礎上,我及時引入課後我會讀的訓練。讓學生仿照句式用“是……也是……”“能……也能……”說句子,此時,課程大約進行了一半,再讓學生到講台講述課文中提到的神話故事,既拓展了學生的知識面,又讓學生在輕鬆中休息了大腦。識字,課文,故事的圓滿融合,把課堂推向了高潮。

  四,識寫結合,重點指導。

  低年級的孩子進行集中寫字,容易產生疲勞之感,本節課,我採用了分割寫字法,認讀之後,讓學生及時寫了“衛、運、宇、宙”四個生字。識寫結合,降低了寫字的難度。本節課的結尾又指導了后四個生字,主要指導學生寫,舟字旁和身字旁。這是本節課的重點。

  總之,本節課的教學我從兒童的心理特點出發,設計靈活多變的教學流程,突出識字,重點朗讀,拓展為輔,較好地實現了本課的教學目標。

您正在瀏覽: 二下識字8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二下識字8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