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關於聲音控制的心得體會

關於聲音控制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關於聲音控制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關於聲音控制的心得體會

  對一個歌唱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控制住聲音,從而形成一種具有非凡的連貫性和質感的、能夠自由發揮的聲音。

  這一段時間,一方面是迫於外部的需要,一方面也是自己的需要,力圖形成一套比較適合自己的練聲方法;到本月十二日,大致最後確定了六條音階的練習。

  這些練習的主要目的就是控制聲音。

  為了簡潔,這六條練習的音階都是一樣的,都是在12345432123454321的音階上快速練習的,只是練習的內容各有不同。

  第一條是彈唇的練習,主要是鍛鍊氣息,並使得氣息支持與發聲之間建立基本的聯繫,這個練習可以讓氣息支持的狀態(身體的狀態)與發聲器官的狀態得到整體的調整,總體上進入積極的狀態,從而整體體驗歌唱發聲的初步整體狀態。

  第二條是一個介於哼咽音、小開口咽音之間的一個“四不像”的聲音的練習,帶有咽音練聲的性質,與此同時也是促使歌唱發聲器官形成控制聲音的基本機制、基本狀態和基本感覺。

  第三條到第六條的練習,是用ri音來帶i之外的其他四個基本母音a、e、o、u的練習,是把上述原則運用於母音的發聲當中。其中前半部分12345432發ri音,後半部分123454321分別發其他四個基本母音。

  關於聲音的控制,簡單地說,主要有兩個基本的着力點,一個是聲音放置的着力點,大致在嗅覺區最高處至人中處這一區域,其方向則是由人中內側向前頭頂方向的追求;再一個就是氣息支點,主要在橫膈膜部位。

  但是,要在歌唱發聲當中真正控制住聲音,則需要更複雜一些的機制或者動作。

  以氣息支持而言,雖然支點在橫膈膜,但這其實也是整體性的機制。首先,氣要吸得深,橫膈膜下降到最深處,橫膈膜周圍向外膨脹,但是,不能刻意往下壓,要給骨盆橫膈膜的、與胸腹間橫膈膜相反的動作留有餘地,感覺腹下部同時還能向上托住。其次,聲音激起,為了讓聲音唱在氣流上,得到氣息的支持,在腹下部向上托住的前提下,兩肋下也繼續保持擴張,直到聲音結束為止。

  以聲音放置而論,其實質就是“運用上方氣息通道,即鼻腔與鼻咽腔,使得聲音的起唱、過渡音,從喉頭進入到鼻樑後面鼻腔的通道上”(【英】露西·馬南《美聲唱法教程》,摘自《歌唱的藝術》中國文聯出版公司1986年6月第一版第185頁)。鼻腔內,控制氣流的小肌肉,使得鼻腔內主要氣息通道嗅溝裂開與變窄的活動,就是聲音放置機制的基本活動方式。“運用聲音放置的技巧,要求由聲音放置的機制起唱一個音。在聲音激起的時候,歌唱者要有意識地把起唱音從喉頭進到鼻樑後面的鼻腔通道。這會預先關閉嗅覺區的入口--就是說在發聲前的休止符上。這樣感覺有時被描述為‘一個鼻樑上的馬鞍前穹’,有時被描述為鼻樑上有個擱板或者鼓面。在起始音時,歌唱者應該感覺到嗅覺區入口是突然打開,而在下一個音前的休止時又關閉了起來。”(【英】露西·馬南《美聲唱法教程》,摘自《歌唱的藝術》中國文聯出版公司1986年6月第一版第186頁)。

  但是,歌唱的吐字發音的動作實際上是相當複雜的,要把各種複雜動作的勁兒集中於聲音放置的着力點上,並不容易。還需要解決其他一系列問題。

  說到吐字發音,首先需要強調的是,雖然某些傳統聲樂理論強調要用咽腔--或者還要加上喉腔和鼻咽腔--來形成字音,但是,事實上,咬字的主要部位還是在唇齒舌以及上下齶。舉個例子,一個人如果牙口夠硬,可以咬破一個硬核桃;但是,同樣是這個人,給他咽喉里放一顆煮熟剝皮的軟雞蛋,可能會把他噎死。腔體裡面主要是形成發音的管道,構成聲音通道的一部分,而不是用來咬字的。

  那麼,唇齒舌以及上下齶,要咬字,就必須形成一股勁兒。如果是唱歌,還必須形成一股集中的勁兒。為了適應歌唱發聲的需要,這股勁兒應該是稍微向前的撮勁兒。

  從歌唱發聲的角度來講,發音管本身已經在發聲當中發揮了應有的作用,那麼,聲音就不應該繼續停留在發音管,而應當被發出來要把聲音發出來,也要有一股向前的勁兒。

  當然,直接把聲音從口腔發出來,沒有一個着力點,那也控制不住聲音(或者要使很大的向下坐向後靠的勁兒來把聲音拽住,以形成控制的狀態)。這個地方就用到聲音放置了,這是另外一個控制聲音的着力點。

  要把咬字跟聲音放置結合起來,就要在向前的撮勁兒當中增加一點兒向上的挑勁兒,使得咬字與聲音放置統一起來。

  如果把上面這兩股勁兒統一起來,再讓這些勁兒跟發音管乃至聲音通道協調起來,進而跟氣息支持協調起來,聲音控制的問題大體上就可以解決了。

  當然,把撮勁兒跟挑勁兒結合起來的統一要求是相當高的,不能強行拼接兩股勁兒,也不能硬頂着或者蹭着從嗅覺區最高處到人中處的這一區域的任何質點,而是要以哼的點來加以統一。結果,至少在感覺上,哼的點兒既是聲音放置的點兒,又是咬字的撮勁兒的點兒。

  也許可以採用多種方法來解決撮勁兒跟挑勁兒的結合問題,而我主要是靠上述第一條、第二條練習來努力解決上述問題的。尤其是第二條練習,一個四不像的聲音,難以靠文字來準確描述,只能用直接演示來加以介紹,但我覺得對於解決問題還是有一定的好效果的。

  第三條到第六條,母音練習,除了要求在彈唇和小開口咽音的感覺的基礎上進行,還要求其他四個母音都要發到ri音的前面,不能發到ri音的後面。哪怕母音聽起來不夠標準或者不夠“字正腔圓”,都要堅持這個原則。在這個過程中,特彆強調發所有的母音,舌頭的位置都不能靠後,舌尖必須抵住下牙齦。

  為了解決哼點的準確性問題,實際上也是為了聲音放置的位置或者着力點的準確性問題,建議在彈唇之外的其他五條練聲曲的音階練習當中,都以哼氣泡音作為引子。也就是說,在上述五條練習的一開始,都先哼一串哼向鼻咽腔的氣泡音,然後讓彈唇的聲音、咽音和母音在氣泡音的位置、狀態及感覺上激起,可能會讓它們的着力點及共鳴焦點都異常清晰精確。這一點特別重要。

  在練聲曲的音階之前,加一串氣泡音,實際上也減弱了練聲曲練習的氣息的力量,使得整個練聲曲的音階練習都能在比較輕柔的狀態下練習,聲音也帶有輕聲的性質。但是,輕聲練習正好可以避免練聲當中出現的導致身體及發聲器官僵化的弊端,也是練聲所需要的。

  當然,六條練聲曲的音階練習,不僅僅是解決聲音控制的問題,還要解決其他問題,至少還要解決嗓音的發聲機能的鍛煉的問題。

  2013年12月22日晨8點30分左右發第二稿,至10點05分定稿。

您正在瀏覽: 關於聲音控制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關於聲音控制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