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實現“六個突破” 提升辦公廳(室)工作水平

實現“六個突破” 提升辦公廳(室)工作水平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實現“六個突破” 提升辦公廳(室)工作水平 標籤: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主任 黨委辦公室 黨務工作 找工作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辦公廳(室)作為黨委的重要工作機構和參謀助手,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着力實現“六個突破”,不斷提升服務水平。

  一、超前調研,在服務決策上實現突破

  發揮好辦公廳(室)的參謀助手作用,在服務決策上實現新突破,必須把工作的着力點放在超前調研上。要急領導所急,想領導所想,超前考慮領導的決策需求,有針對性地調查了解和提供有關情況,啟發和深化領導思路。只忙“當前”,忽視“超前”,會造成辦公廳(室)工作特別是政務服務的被動,就難以在服務決策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超前調研一要緊扣領導的決策需求,從領導關注又亟待解決的問題中選題,組織力量搞好“短、平、快”的調研,提供比較系統的情況和建議供領導參閱。二要在黨委進行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決策前,有針對性地做好協調工作,廣泛徵求各方面的意見。對專業性、技術性較強的重大事項,及時組織專家論證、技術諮詢和決策評估;對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嚴禁複製剽竊同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事項,做好公示、聽證等工作。三要立足於出大主意、當大參謀,對一些事關全局的戰略性、前瞻性問題超前進行研討和預測,形成比較成熟的意見和建議,適時提供給領導同志參考。超前調研是辦公廳(室)參與政務、當好參謀助手的重要途徑。這項工作做好了,黨委辦公廳(室)為黨委決策服務就能達到一個更高的層次。

  二、構建大督查格局,在推進落實上實現突破

  在推進決策落實上實現新突破,必須創新督查考核機制,努力構建目標明確、責任到位、考核嚴格、監督有力的大督查工作格局。一要充分發揮協助黨委抓落實的樞紐作用,突出中心抓大事。要善於站在全局的高度,圍繞黨委重大決策和領導關注的重大問題,緊扣群眾關注的熱點和基層工作的難點進行督查。二要緊緊圍繞決策目標、執行責任、考核監督“三個體系”建設,明確和量化目標責任。要將黨委的主要工作目標任務進行量化、細化、深化,轉化為可操作的目標體系,將抓好落實的責任分解到各部門。每項工作要達到什麼標準、由誰負責、如何考核,都要清清楚楚。三要將督促檢查與目標績效考核有機結合。完善績效考核機制,對各項工作任務的完成情況進行嚴格、準確、高效的監督考核。四要創新督促檢查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發揮辦公廳(室)牽頭抓總的作用,組織各有關部門的力量開展督查工作,協助黨委抓好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三、完善機制,在推進機關科學運轉上實現突破

  黨委日常運轉工作量大、頭緒繁多、涉及面廣,要確保工作規範有效地開展,作為黨委運轉樞紐的辦公廳(室),必須發揮好綜合協調作用,在規範和完善科學運轉的機制上狠下功夫。一要健全完善精文簡會機制。文件多、會議多、應酬多是黨委日常工作高效運轉的一個障礙,也是各級黨委辦公廳(室)面臨的一個難題。十六屆四中全會強調“大力精簡會議、文件和簡報,切實改進文風”,黨委辦公廳(室)要從認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高度,把精文簡會工作擺上日程,切實抓緊、抓好。要嚴把“文件關”,嚴格公文制發程序,從嚴控制發文數量。要規範公文運轉程序,解決不按規定越級行文、多頭報送等問題。要嚴把“會議關”,嚴格會議審批制度,可開可不開的會不開,必須開的會提倡開短會。對各種奠基、剪綵、典禮等應酬活動,辦公廳(室)要按規定把好關,保證領導騰出精力抓大事、議大事。二要健全完善辦公廳(室)的工作機制。辦文、辦會、機要、保密、接待、保衛等各項工作,都要根據形勢發展的要求不斷健全完善規章制度,規範程序,明確責任,實現科學、高效運轉,確保做到不壓事、不漏事、不敗事、不出事。三要建立健全應急處理機制。圍繞協助黨委做好處理各種突發性事件的工作,努力構建一套科學合理、反應迅速、運轉高效的應急機制,充分發揮黨委信息的主渠道作用,加強與各個方面的聯繫和溝通,同時要制定重大問題應急處理預案,在協助黨委處理突發性事件上,努力做到反應靈敏、調度及時、協調有力、處置有效。

  四、求真務實,在服務基層上實現突破

  為基層服務是黨委辦公廳(室)的重要職責。黨委辦公廳(室)要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根本要求,切實把對上服務和對下服務統一起來,不斷深化服務內容,積極探索幫助基層排憂解難、解決實際問題的新路子。一要忠實反映基層和群眾的意見。暢通信息渠道,通過多種渠道和方式,多掌握基層的第一手情況。堅持實事求是,敢於講真話、講實話,有喜報喜,有憂報憂,全面、真實地反映基層的情況和群眾的呼聲,使領導同志能及時掌握基層的實際困難和問題,準確了解政策執行效果。二要努力為基層解決實際問題。嚴格控制各種檢查達標活動,努力為基層工作的開展創造良好環境。對來機關辦事的基層幹部和群眾,要熱情接待,積極幫助解決問題。對於侵犯群眾利益的現象,要敢于堅持原則,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基層有些問題往往涉及多個部門和單位,如果協調不好,勢必相互推諉、久拖不決。對這些問題,辦公廳(室)要充分發揮自身作用,協調有關部門拿出實實在在的措施和辦法,認真加以解決。

  五、構築網絡平台,在電子黨務建設上實現突破

  加快推進電子黨務建設,是社會信息化、信息網絡化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黨委辦公廳(室)系統轉變工作作風、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徑。一要更新觀念。建設電子黨務,是對傳統辦公手段的一次突破性變革。要充分認識推行電子黨務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轉變觀念,積極推進電子黨務建設。二要精心組織。要着眼於提高黨委的決策效率和應急指揮能力,統籌規劃好黨務內網系統;堅持以需求為導向,以應用促發展,加大應用系統的開發、利用;優化硬件、軟件和人才建設,高標準建設電子黨務。三要確保安全保密。堅持一手抓網絡建設,一手抓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強化技術手段和安全保密措施,落實工作責任制,確保網絡信息安全。

  六、深化後勤改革,在增強機關活力和提高服務效能上實現突破

  後勤服務工作是黨委辦公廳(室)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黨委日常工作順利運轉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證。隨着黨政機關改革的深入,加快後勤改革已是大勢所趨。後勤改革要立足於增強機關活力,堅持社會化和市場化的方向,突破小而全的後勤服務保障模式,通過分離服務職能、轉化服務運行機制、引進社會服務、加強服務聯合等一系列手段,有計劃、分步驟、有重點、分階段穩步推進改革,逐步實現機關後勤管理科學化、服務社會化、保障法制化,形成機關後勤服務工作的新格局。要在做好日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嚴禁複製剽竊常工作、確保機關正常運轉的基礎上,認真研究分析當前機關後勤保障方面的實際情況和存在的問題,積極穩妥地推進後勤改革。一要總結、借鑒和推廣先進單位的成功做法,通過典型推動,加快面上的改革步伐。二要抓住突出問題大膽嘗試。後勤改革牽涉面廣,既要結合實際統籌兼顧,又要在明顯落後於形勢、幹部職工反映比較強烈的方面大膽先行改革。三要積極引入先進的管理機制。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為目標,大膽引入競爭機制,規範職務消費,改革公務消費,不斷增強後勤工作的活力,努力建立廉潔高效、運轉協調、行為規範、保障有力的機關後勤管理機制和服務體系。

  辦公廳(室)要適應新形勢的要求,實現“六個突破”,關鍵要有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幹部職工隊伍。要加強學習、努力建設學習型機關;加強對幹部的培養和鍛煉,營造唯才是舉、任人唯賢、人人都能成才的環境;改進和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以人為本,尊重人、關心人、理解人、幫助人,用事業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適當的待遇留人,真正營造一個“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圍,最大限度地調動工作人員的積極性。

您正在瀏覽: 實現“六個突破” 提升辦公廳(室)工作水平
網友評論
實現“六個突破” 提升辦公廳(室)工作水平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