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如何抓好建設工程公開工作的

如何抓好建設工程公開工作的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如何抓好建設工程公開工作的 標籤:電子工程師 兩個文明建設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近年來我校在推行校務公開的過程中,緊緊抓住基建維修工程公開這個重點,將校務公開工作重在難處,落在實處,推進了學校管理的科學化、民主化進程,收到了較好的效果。現彙報如下:

  一、深化認識,切實把建設工程公開作為校務公開工作的重點來抓

  建設工程是當前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是高校在新一輪快速發展建設中國共產黨同面臨的重點工作。我們認為,推進建設工程公開是形勢發展的需要,也是學校領導班子自身建設的需要。

  建校51年,除去建校初期的一個從無到有的發展階段外,校園建設基本處於停滯狀態。2001年,國家調整了大學的辦學方向,將過去教育型調整為教育、訓練、科研“三結合”,學校全面進入國家體育主戰場,也迎來了一個超常規發展期。近三年裡,學校基本建設投資約三億元,其中,2002年一年的維修經費超過了建校50年的總和。而且在2008年奧運會前還要成倍遞增,預計投資數十億元。面對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學校領導班子冷靜的意識到,相對於巨大的建設投資和繁重的任務,我校的建設管理能力、管理水平卻遠遠與之不相適應。如何使用好這些資金,出效益,保質量,不出問題,是對我們的一個嚴峻考驗。黨委書記、校長在各種會議上反覆強調,建設工程,百年大計,必須保證質量,不出任何問題;要以對黨和國家高度負責的態度抓好這項工作。而實施建設工程公開則是實現上述目的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之一。我們認為,特別是在當前新形勢下,推進建設工程公開,將最敏感、廣大教職員工最關注的校務規範公開運作,接受群眾的監督,是推進學校民主政治建設進程,體現學校領導班子的領導水平和管理學校的能力,嚴格地、規範地依法治校,依法行政的重要方面,是學校改革穩定和持續發展,順利實現學校辦學目標的重要保證。

  我們認為,建設工程公開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目前建築市場不盡規範、完善,致使建築領域成為發生違紀違規現象較多的領域之一。我校以前的工程項目也曾出現過質量問題,雖然沒有查出什麼大的問題,但群眾也有不少議論。建設工程公開,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就能有效地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從制度上保證清正廉潔,抵禦腐敗,預防職務犯罪,堵塞漏洞,保證在建築這個高危行業幹部的安全,避免大樓蓋起來,幹部倒下去,樹立學校領導班子在群眾中的威信,取得廣大教職員工的支持與擁護,提高學校凝聚力。這是用實際行動維護廣大群眾的根本利益,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我們認為,抓住建設工程公開就是抓住了校務公開的重點環節,是貫徹黨中央新一代領導集體倡導的求真務實作風的具體體現。這項工作做好了,工程建設質量提高了,將直接提升大學辦學實力,儘快實現世界一流的辦學目標;相反,如果搞得不好,會給學校發展埋下隱患,甚至會破壞我校良好的社會形象。

  二、抓住建設工程公開的重點和難點,做到“三個到位”,全面落實公開工作

  建設工程公開的目的是為了保證工作決策的公正、透明,讓師生員工了解和監督建設工程,依照法規和程序辦事,確保工程質量和效益。要實現公正、透明,杜絕暗箱操作,必須有一套科學有效的建設工程公開的體制和制度,並且有建立配套的學校建設工程管理、決策、監督體制和相應的運做體系作為保證,只有體制、機制合理、決策程序民主科學、監督檢查到位,實現建設工程公開、公正、透明的目的才能順理成章。近年來,我校在實踐中也正是朝這些方面努力的,並且形成了自己一些行之有效的體系和做法,關鍵是要認真抓好落實。

  1、建設工程公開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到位。建設工程公開的關鍵是要有一個良好的運行機制,有一套符合實際的管理體制。“一崗雙責”是我們在公開工作中的一個基本原則和思路,即工程主辦部門也是公開工作的主要責任單位。在日常工作中,基建修繕部門在履行部門職責的同時要把項目的公開工作當作重點工作來落實,紀委、工會等部門負責監督檢查。

  在實踐中,我們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建立了項目管理、決策管理和監察審計管理組織體系,並且每一層管理體系都規範了相應的運行機制,保證了學校整個建設工程的有效開展。決策管理是建設項目整體和重點環節把關拍板的最高組織,由校長擔任組長,分管副校長及紀委書記擔任副組長,成員由基建、資產、財務、後勤、審計、使用單位等領導集體組成,決策事務一般按照成員發表意見,小組充分討論,領導集中,最後拍板的做法進行;項目管理單位一般是學校建設修繕的職能部門,是工程項目的執行操作層;監察審計管理由紀委牽頭,監察審計處、工會等部門及職工代表參加,全過程參與工程的各個環節。

  各個管理組織都在實踐中形成了各自的工作運行機制,其出發點和目的都是為做好工程。由於在工程的招投標、洽商、材料選購等重點問題上都是各相關職能部門和教職工代表集體參與決策,既避免了暗箱操作或個人拍板決定,同時也是一種有效的公開形式。特別是修繕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常常遇到一些具體情況或施工材料的調整、變動,需要臨時洽商。為此,我們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制度,該招標的必須招標,不容許任何一個人單獨隨意洽商或做出決定;洽商同時必須洽價;對調整后的項目和材料的質量必須集體嚴格把關和驗收。例如,在我校辦公樓改造過程中,原先考慮暖氣系統不改造,但是隨着實際情況的變化和諸多因素的影響,設計單位和職能部門提出一起改造的洽商意見。此事報給校領導后,校黨委書記、校長、主管副校長及職能部門處長、學校現場代表就此問題兩次召開會議進行研究,最後決定改造,並且通過二次招標的辦法,單獨招標專業分包單位進行施工。

  建設工程公開要落實好必須有一套有效的管理體制和機制。要把責任落實到人,要把公開工作的情況和幹部的考核結合起來,這樣才能達到公開的目的和效果。

  2、建設工程公開的程序和辦法到位。建設工程公開是校務公開的重點,也是廣大師生員工非常關心的事情。公開什麼?怎麼公開?怎樣才能全面貫徹落實上級的要求,同時又保證工作的有效進行等一系列問題都是我們在重點研究和抓好的問題。我們在實踐中認為,建設工程公開的基礎是規範,是制度的健全和落實。健全科學、合理的制度並能嚴格落實,本身就是公開的一種形式,也是實現公開、公正的有效措施。

  在工程管理和招標投標方面,我校嚴格執行上級部門的政策法規,並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制定了《建設、修繕項目管理暫行辦法》《建設工程招投標實施辦法》、《修繕工程招投標實施辦法》《建設維修工程決算管理暫行辦法》《建設工程公開工作實施辦法》和《基建、修繕工程審計實施細則》等制度。以上制度對於資格預選、開標評標、合同簽訂、洽商辦理、建材認質認價、工程款支付、驗收決算、監察審計、檔案管理等工作的程序和做法都有了明確的規定,使得辦事人員有章可循。制度出台後,職能部門和工作人員都能在具體工作中嚴格執行,在設計、監理和施工單位的選用工作中,學校的基建、資產、財務、紀委、監察審計、使用單位等部門全都參與整個環節,力保公正、公開、透明,有效的避免了某個部門或某個人拍板說了算的不良做法。招標投標等制度的建立健全為職能部門的辦事提供了規範和依據,做起事來程序清楚、各環節要求明確,保證了項目的順利實施。

  在制度落實方面,相關人員能把握工程重點環節,嚴格按照規範程序辦理。在項目的實施過程中,設計、監理、招標投標、合同簽訂、重要建材認質認價、工程款支付、驗收等重點環節,學校領導和職能部門都非常重視,也都有相應的實施辦法和辦事流程。例如在建築設計環節上,學校對設計方案的確定是在聽取廣大群眾、使用單位、專家的意見基礎上,最終優選方案,力保設計的作品功能布局合理、簡潔美觀、經濟指標合理、能有機融合於學校整體環境中。特別在重要建材認質認價工作中,學校成立了選材組和認價組,採用“三個三”的採購辦法,①貨比三家;②三個部門看貨採購③三個部門的人員驗收(也必須有使用部門人員參加),確保採購到質優物美的建材。

  建設工程的公開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公開的形式是多樣的,公開的層面也是有範圍的,但必須緊緊抓住容易發生問題的重點環節及時進行公開。在群眾關心的校園規劃、住宅建設、公共建築等項目的方案、規模、投資和相關中標單位的情況方面,我校一般採用全校範圍內公開的形式;在招標投標、洽商、材料認質認價等方面一般是所有相關職能內部公開。並且在建設工程實踐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作到層層把關、民主集中,杜絕暗箱操作和徇私舞弊。

  3、建設工程公開監督檢查到位。學校近幾年建設工作的順利有效開展和加強工程監察工作是密不可分的。有了管理體系、運作機制和制度規範,關鍵在於落實,要實現全面有效的貫徹落實,強化監督檢查是非常必要的,否則,公開、透明有時可能會流於形式,而難於實現真正的目的。在這個關鍵問題上,校黨委、校領導高度重視,黨委書記、校長反覆要求,監督檢查工作必須到位;在施工過程中他經常親臨第一線,調查了解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我們在嚴格貫徹上級精神的同時,還把建設工程公開的責任落實與黨風廉政責任制的落實緊密結合,把對建設工程公開的監督檢查納入黨風廉政責任制和校務公開效果的考核工作中,加強管理,嚴格要求。

  制度的保障和監督的加強有效避免了建設工程中各種問題的發生。在項目實施和公開工作方面,紀委、監察審計、工會部門代表全過程參與監督檢查,並且對不合理的做法有權責令停止、修正和進一步追究。如在去年學校五十周年校慶前,由於工期緊張,在採購盲道石等石材時,負責工程的同志直接選定了材料,沒有“貨比三家”,學校主要領導責成紀委參與監督的同志發現后堅決要求糾正。最後通過按規定程序辦理,降低了價格,節約了資金。在學校建立的有關制度和辦法中,對工作紀律提出了明確和嚴格的要求。但是僅靠制度和監督是不夠的,我們同時還要求與建設工程有關的工作人員要加強自身的學習和要求,做到顧全大局、廉潔自律。在學校的重點強調和健全的制度下,與建設工程有關的各方面人員也能認真履行職責,一方面加強自身專業技術知識學習,另一方面不斷提高責任意識、法律意識和思想道德水準,正確行使崗位權利,保障了學校建設工程的正常開展。

  三、建設工程公開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建設工程的任務在於規劃校園、建設校園和維護校園,是學校發展的重要方面。隨着辦學方向和模式的調整,隨着國家對我校投入的不斷加大,對於我們既是機遇,也是壓力。有了錢,就要把錢花好,把錢用在“刀刃上”,其目的是要把事情辦好,讓方方面面滿意。從近兩年的實踐看,我校基本取得了預期的效果,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通過建設工程公開,使工程質量得到了保證,工程資金的使用效益大大提高。學校新建的教學樓、餐飲大樓、一號學生公寓獲得了當年的結構長城杯,其它工程也都順利通過北京市質檢站的驗收,廣大師生員工對校園規劃、風格和建築修繕工程質量滿意。在工程資金的使用方面,學校一向本着精打細算的原則辦事,在校內維修和材料選購的方面,我們一般採用貨比三家、兩輪報價的辦法;在洽商方面嚴格控制,層層把關,努力做好投資控制;在工程結算審計環節上對工程量和價格嚴格把關,確保資金的合理投入。

  2、建設工程公開起到教育和保護幹部的作用。由於建設工程投資都比較大,也是容易出現問題的高危行業。從我校近年來的實踐看,建設工程體制、機制、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落實是非常重要的,公開工作是客觀需要,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順利完成建設工程任務的保證。兩年來,群眾很少有反映工程建設方面問題的,負責和參與建設工程的幹部的工作在學校是得到肯定的。

  3、建設工程公開、公正、透明的做法取得了明顯效果,優化了我校的發展環境,改善了辦學條件。學校面貌在短短兩年內發生了歷史性的巨大變化,學校新建了現代化的教學樓和高檔次的餐飲大樓,留學生、研究生公寓相繼竣工,大面積的修繕使得辦公樓、訓練場館、圖書、網絡用房等面貌一新。由於工程基本情況較好,變化較大,群眾基本滿意,使學校內部凝聚力進一步增強、社會聲譽進一步擴大。

  雖然我們在建設工程公開工作中收到了一定成效、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各項制度還有待進一步完善,許多工作還有待進一步加強,有些做法還有待在實踐中進一步總結,我們也有決心努力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希望各位領導、同志們對我校的做法多提寶貴意見和建議。讓我們同心協力、共同探索,把建設工程公開工作抓實抓好,進一步推進我校整個校務公開工作的開展。

您正在瀏覽: 如何抓好建設工程公開工作的
網友評論
如何抓好建設工程公開工作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