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高中學生文言文學習心得體會

高中學生文言文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高中學生文言文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高中學生文言文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文言文的意義

  高2013屆(1)班

  王 晴

  從上小學起,我們就開始接觸並學習文言文。由於年代久遠,對於白居易的所謂“老婆婆都能讀懂”的詩文,我們讀來都難免有些晦澀難懂。但一路學來,收穫和意義還是不自覺地顯現了出來。

  從牙牙學語我們就開始背誦<三字經>,讀“人之初,性本善”,聽爸爸媽媽講“犬救幼女”“黃香溫席”的故事。讀《文徵明習字》,深深為他“日以十本為率,書遂大進”的學習精神而感動。

  進入高中,我們學習了越來越多的文言文名篇。我越來越感受到,作為中華兒女,作為想進步的青年,學習文言文是多麼的必要。

  讀《增廣賢文》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我們清楚地懂得了要孝敬父母。讀《後漢書》天下皆知取之為取,而莫知與之為取。我知道了給予別人也是一種收穫。讀《公孫龍子》見侮而不鬥,辱也。它教會了我們當正義遭到侮辱、欺凌卻不挺身而出,是一種恥辱的表現。讀《孟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讀《莊子》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讀《左傳》,讀《中庸》,讀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通過學習文言文,我直接了解了歷史以及古人的思想。很多中國人不可不知的知識都來自於文言文。三山五嶽,三皇五帝……。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面對古人的思想觀念,我們必須實事求是地結合當時的歷史背景來理解,但是它帶給我們的借鑒作用是絕不可否認的。

  古為今用,繼承發展。中醫是起源於形成於中國的具有整體觀念辨證論治等特點的醫學。它無疑很好地繼承了我國傳統文化。即使在文革期間,中醫仍作為“古為今用”的醫學實例得到黨和國家政策上的支持而得以發展。現代,中醫在中國仍然是治療疾病的常用手段之一。文言文一直是中醫考試的必考科目。中醫產生於原始社會,春秋戰國中醫理論已經基本形成。僅對於醫學方面,文言文中就包含着怎樣豐富的智慧啊!

  中華民族是個歷史悠久的民族。五千年的悠久歷史都凝結在了文字典籍之中。文言文中有無限豐富的凝結着古人智慧的材料。當然,學習這些經典文章將對我們修養內涵將產生積極的作用和影響。

  身為中華兒女,弘揚祖國的傳統文化,是我們不可推卸的義務和責任。身為中學生,在繼承和發展傳統文化的過程中,又可以增加我們談吐的魅力,開拓視野,豐富知識.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文言文學習心得體會

  高2013屆(2)班

  晁睿傑

  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書面語言,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發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而絲綢價格昂貴、竹簡笨重且記錄的字數有限,為能在“一卷”竹簡上記下更多事情,就需將不重要的字刪掉。後來當“紙”大規模使用時,統治階級的來往“公文”使用習慣已經定型,會用“文言文”已經演變成讀書識字的象徵。文言文是相對白話文而來的,其特徵是以文字為基礎來寫作,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且不使用標點,包含策、詩、詞、曲、八股、駢文古文等多種文體。

  作為一名中國人,學習並傳承祖先留下來的優秀文化是每個人義不容辭的任務。它有利於我們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對古代人物,生活習俗,風景名勝的了解,通過文言文的學習,可以指引我們生活前進的方向,當我們處於人生低谷時,我們會想到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當我們對自己感到不自信時,我們也會自然聯想到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這句名篇。因此我們學習文言文,並最終掌握和熟悉應用文言文是十分重要的。

  學習文言文有下面幾種方法:

  第一,從字的層面上看,應該做到讀得准、寫得出,即能準確把握字音和字形,特別要注意對通假字的學習。

  第二,從詞的層面上看,應該從常用實詞、常用虛詞、詞類活用、古今異義等幾個方面進行學習。具體點講,就是從常用實詞的一詞多義,常用虛詞的多種用法,詞類活用中的使動用法、意動用法、為動用法以及名詞、動詞、形容詞之間的轉化活用現象,古今相同字形的詞語在意義上的差別等幾個方面進行學習。

  三,從句子的層面上看,應該把握幾種特殊的文言句式,包括省略句、倒裝句、被動句和判斷句等。具體點講,就是把握省略句中的主語、謂語、賓語以及介詞的省略,倒裝句中的謂語前置、賓語前置、定語和狀語的後置,被動句中的“於”字表被動、“見”字表被動、“為”字表被動、“被”字表被動以及沒有被動標誌的被動現象,判斷句的幾種常見格式(如…者,…也。又如用“為、乃、即”等表示的判斷句)。

  第四,從文學文化常識層面上看,應留心作家、作品和作者所處時代等文學常識,注意積累古代科舉、曆法、計時、節日、姓氏稱謂和官職升遷等方面的文化常識,結合歷史知識,如說官員“左遷”表名官員被貶職。因此,我們在平時學習中一定要注意歷史文化的積累。

  第五,我們在學習之餘,可以多讀一些古典書籍,如司馬遷的“史記” ,大家可以買有古今對照的,這樣可以邊看邊對照,有利於提高賞析水平。

  在此我可以給大家介紹一些我自己學習文言文的啟示,第一多讀書,這樣可以增加自己的閱歷。我們可以提前了解一些故事,當我們再次遇到這些題材,即使是古文,我們也可以很輕鬆地了解大意。第二,平時加強積累,遇到不懂的可以摘抄出來,加以記憶。第三,多翻字典,了解一些字詞詞義的演變。第四,平時多練習,多讀一些文言文,這樣自己的文言文閱讀水平才會提高。

  談談學習文言文

  高2013屆(4)班

  周天浩

  也許對現代的人們來說,文言文已經可以說是和我們漸行漸遠了,沒有人願意去真正的領會它。但作為中國文化中最有代表性和最有民族認同感的東西,我們不可以讓它消逝在時光的積澱里。

  作為一個現代社會的高中生,文言文無疑是學習中的一大困惑與難題。有時覺得現代人與古人心靈上的‘交流’存在着太大的障礙了。畢竟,我們與古人相距的年代實在太久遠了。我不理解新文化運動的‘打到孔家店’的真正目的所在。他們真的是要劃清與古人的界限還是要提醒我們要更加關注我們祖先的智慧結晶。

  其實,學習文言文也並非難事。古往今來,漢語文章的核心無非是抒情和明理。只要我們真正體會到作者內心真實的情感,與其相應的時代背景,以及作者要表達的思想感情。那麼我們與古人的距離自然拉近了。陶淵明在‘歸去來兮辭’說道‘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那麼我們就應該知道,陶淵明此時的心境,他辭官后內心是多麼的洒脫與舒暢。那麼這句話我們就不難理解。他已經迫不及待的問路人前方路程還有多久,並且抱怨天為什麼還不快些亮。王勃的‘滕王閣序’中的那一經典名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所要表的情感就顯而易見了。王國維的‘人間詞話’中說道‘一切景語皆情語’一個意象或景色都不會無故出現。以上都是一些寫景抒情的文章。或寓情於景,或融情於事,都不難看出。

  都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讀文言文正是將史與詩有機的相結合,讓我們懂得等多。讓我們的精神上多了一根可以依靠的支柱。因此,我現在就不難理解古人們內心都有一份安寧,以及他們精神世界的富有和充實。

  文言文其實也具有很大的現實意義。當今社會,我們再也可能回歸不到古人那樣浪漫多情的生活。像王羲之的‘蘭亭集序’中那樣‘流觴曲水’,‘紅樓夢’中那樣‘踏雪尋梅’的閒情逸緻已經不復存在了。但是通過對文言文的閱讀與感悟,我們也許可以返璞歸真。畢竟,中國人的精氣神都在他們的語言文字中表達的淋漓盡致。只要我們深入研究,就一定會明白。你會發現,它離我們不遠。文言文是開在沙漠中的一朵嬌艷的花,抑或是塵俗荒漠中的一縷幽芳。

  文言文——最好的名師  高2013屆(4)班

  黨涵

  文言文是研習中國傳統文化的鑰匙。好比學習美國文學要讀英文原著一樣,學習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必須從文言文開始。

  初中剛開始學習文言文的時候,總是為它的句式獨特而感到新奇,不知不覺在文言文學習上就花了大量的時間。基本上只要是學過的古文都能倒背如流,《岳陽樓記》是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文章,當時之所以會把它背得那麼熟,完全是因為他讀起來比較順口,至於作者想要表達的情感和文章寫作的社會背景基本上不明白,但因為老師沒有強調,也就那麼不了了之了。考試是文言文也基本上不失分,但因為考試時候總是對知識性考察較多,所以便把時間都花在了對句式、詞語、斷句和翻譯上,從而忽略了對作者思想內涵的體會,忽略了文章更深一層的含義。

  上了高中之後,學習文言文的方法與初中截然不同。高中的文言文學習,涉獵面更加寬泛了,我也因此有了更大的積極性去學習文言文。每學一篇文章,我都想要有對這篇文章更深入地了解。尤其是學莊子的《逍遙遊》時,因為裡面的詞語生僻難懂,內容虛幻怪誕,學習時可是下了一番功夫。上網,看書,問老師,我用盡了一切可能的方法去學懂它。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守得天日見雲開。在學懂了這篇文章后,我深深的為莊子那種“逍遙”的精神所折服,同時也很贊同:“逍遙”的境界不是人人都可以達到的,但卻是人人都可以去追求的——這便是我的收穫。諸如此類的例子還有許多許多,比如說《廉頗藺相如傳》中,廉頗讓我學會了大度做人;每當有了厭學情緒的時候,《勸學》便是我的指路明燈;賈誼的《過秦論》雖然論述的是一個離我們很遠的時代,但同時我也懂得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不過無論是諸子論述還是名人傳記,每一次對文言文的學習,都讓我有了一個與歷史名人面對面交談的機會,每次面對他們,我都會盡量做到“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用心聆聽先賢對我的諄諄教誨。每一次文言文學習的結束,都讓我的知識更加豐富,讓我的思想更加深刻。

  從一開始的對文言文一無所知,到後來的深入了解,經歷一步步摸爬滾打,摸索探尋之後,我越來越被文言文那種獨特的魅力所吸引,也明白了學習文言文並不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應該從中學到知識,有自己的心得和體會。文言文離我們並不遙遠,它是曾經也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語言,是我們祖先的語言,是我們華夏文明的起源。要學好文言文,不僅僅只是會翻譯那麼簡單,中國的文字,從來都不只是你所能看見的表面那麼簡單。一篇文言文的閱讀,會有幾十種不同的感受:學生時代,學無止境,對文言文懵懂,才稍有接觸;青年時代,鬥志昂揚,文言文是激勵你向目標前進的動力目標;中年時代,閱歷豐富,人生積澱,文言文是你不可多得的良師益友;暮年時代,安享天年,文言文像一位老友,陪伴你安度餘生。

  文言文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說都是重要的,尤其是我們這些對社會一無所知的青少年。學習文言文,可以豐富我們的閱歷,讓我們更早地了解這個社會,不做淺薄無知的“溫室花朵”。所以,不要再害怕那些拗口的“之乎者也”,拿起你身邊的文言文學習工具書,即刻開始一段智慧的旅程吧!

  該怎麼學習你?親愛的文言文

  高2013屆(5)班

  高一蓬

  現在高中生學語文有三怕:一怕文言文,二怕寫作文,三怕周樹人。文言文是第一怕,我認為其原因有以下幾點:

  首先,文言文畢竟是古代的語言,到現在已幾乎沒有使用價值了。和白話文的相去甚遠也使得它難免令人感覺晦澀難懂。對於我們來說,“無用”加“難懂”,哪裡還能提起學習的興趣呢?其次,有的課文太深奧,有的太乏味。比如說《蘭亭集序》,《逍遙遊》。最後,“考什麼學什麼”是我們信奉的最高信條。高考試題是不考課內的,我們怎麼會“傻”到孜孜不倦地學習課文呢?

  要改變現狀,需從課堂開始。我們課前一定要做好預習工作,做到知人論世。如果不知道作者的經歷,就無法準確把握文章大意。 老師上課時表現出對課文相當精熟,基本能背誦,對一些名人逸事、名篇名句能信手拈來,旁徵博引,得心應手。老師這樣的表現能讓我們直接感受到學好文言文的好處,頓生仰慕之情,這就會極大地激發我們學習文言文的熱情,鼓舞我們學習文言文的信心。

  多讀些事性強的文章,自主閱讀文言作品,如《聊齋志異》,《世說新語》。這樣可以使我們的興緻很高,我相信就連很厭惡文言課文的同學讀起《聊齋志異》來也是津津有味、興味盎然、愛不釋手的。久之,同學們會驀然發現:文言文其實並非面目可憎,更不可怕,還是有點可愛的。

  在我看來,每一次閱讀文言文都是和古人一次心靈上的交流,一次穿越時空的快樂旅程。《蘇武傳》讓我明白了國家大義,氣節,《荊軻刺秦王》讓我明白了生與死的意義,《出師表》讓我明白了忠與義。要用心去品味文言文,通過《岳陽樓記》我讀出了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高尚情操,感受到了 “微斯人,吾誰與歸?”的孤苦無奈。通過《出師表》我讀出了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誠。通過《赤壁賦》我讀出了蘇軾“侶魚蝦而友麋鹿”的曠達。通過《陳涉世家》我讀出了“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吶喊,悲憤。通過《廉頗藺相如列傳》我讀出了藺相如“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的以國為重的情操。要用心去感受,去體會,我相信同學們一定會愛上文言文的。上一頁

您正在瀏覽: 高中學生文言文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高中學生文言文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