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三嚴三實學習筆記

三嚴三實學習筆記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三嚴三實學習筆記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三嚴三實學習筆記(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提出了"三嚴三實"要求。"三嚴三實"的精闢論述,是新形勢下關於黨員幹部作風建設的新概括、新論斷,是我們的思想指南和行為準則,是我們做人做事的新航標和新要求。作為一名組工幹部,要準確把握"三嚴三實"的深刻內涵,自覺把"三嚴三實"體現在組織工作本職崗位上,真正把各項要求落實到工作當中去,努力爭做"三嚴三實"的踐行者,爭當"三嚴三實"的表率。

  一、立足本職,以勤勉敬業的態度踐行"三嚴三實".對組織工作盡職盡責是組工幹部踐行"三嚴三實"的基本要求。作為一名組工幹部要以能夠進入組織部工作為榮,熱愛組織工作,忠誠黨的事業。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努力成為組織工作的行家裡手、黨的事業的忠誠衛士。首先,要"想幹事".時刻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一切以工作為重,接受任務不懈怠,遇到困難不退縮,始終保持高昂的精神狀態和幹事的激情;無論什麼情形下,都要保持深度投入、高效運轉的工作狀態,積極主動地想事、幹事。其次,要"能幹事".自覺地提高本職工作所需要的各種本領,注重加強自身修養,不斷地強化政治鑒別能力、政策運用能力、知人善任能力、組工業務能力、拒腐防變能力,以適應崗位的新要求、人民的新期待、發展的新需要。再次,要"干成事".高度重視事關全局的事,謹慎對待簡單容易的事,慎重處理細緻微小的事,干一件事像一件事,干一件事成一件事,腳踏實地、埋頭苦幹,認認真真、兢兢業業、精益求精地干好每一件工作。

  二、服務大局,以求真務實的作風踐行"三嚴三實".自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組工幹部政治成熟、黨性堅定的重要標誌,也是踐行"三嚴三實"的重要體現。要時時想着大局。自覺地把組織工作放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個理念中去把握和審視,放到"實現肥東跨越式發展"這個大局中去謀划和思考,認真研究全縣發展大局對組織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堅持把組織工作融入滲透到全縣中心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切實做到縣委有號召、組織部門有行動。要處處關注大局。作為組工幹部,不論是做幹部工作還是做組織工作,都要關注大局、了解大局,注意了解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情況,及時掌握我縣推進科學發展的重大戰略方針,深刻把握縣委、縣政府作出的最新工作部署。只有這樣,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加強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才有針對性,服務發展才有主動性。要事事圍繞大局。要找准組織工作服務大局的切入點和着力點,堅持為發展配班子,樹立"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導向;堅持為發展搞培訓,着力提高各級幹部參與經濟建設的能力和水平;堅持為發展聚人才,增強為人才服務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堅持為發展打基礎,注意引導激發黨員隊伍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三、堅持原則,以公道正派的品質踐行"三嚴三實".原則是組織工作的"生命線".組工幹部踐行"三嚴三實",就是要堅持原則,堅持公道正派,這是組工幹部職業道德的核心內容。組工幹部要出以公心,全面地了解幹部、公正地評價幹部、準確地推薦幹部,更好地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選幹部、配班子、聚人才。要嚴格按照《幹部選拔任用條例》辦事,按照規定的工作程序辦事,做到執行標準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做幹部工作是這樣,從事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做好發展黨員工作、人才工作等,也都需要這樣堅持原則,公道正派。要恪守職業道德,嚴守組織人事紀律,嚴格保守秘密,做到不該說的不說,不該問的不問,不該看的不看,決不"跑風漏氣",決不讓"小道消息"從組工幹部、組織部門傳出。

  四、廉潔自律,以嚴謹規範的行為踐行"三嚴三實".組工幹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組工幹部踐行"三嚴三實",要時時處處注重自己的言談舉止。要培養健康情趣。組工幹部在日常生活中必須管住自己的情趣愛好,把更多的時間用在勤奮學習、補充知識上,用在黨性修養、提升人生品位上,用在服務群眾、建功立業上,使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成為工作的有益補充,始終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堅持擇善而交。組工幹部要慎交友、近君子、遠小人,注意凈化自己的社交圈,多同普通群眾交朋友,多同基層幹部交朋友,多同先進模範交朋友,多同專家學者交朋友。要注重有禮有節。在社會交往中,組工幹部既要堅持原則、依規辦事,又要對人熱情、有禮有節。特別是在接人待物方面,要做到謹言慎行,堅持言行適度、舉止文雅。要嚴守紀律底線。面對市場經濟條件下複雜的利益關係,作為一名組工幹部,要經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節、守得住底線,努力做到政治上清醒、思想上坦蕩、作風上清廉,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時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三嚴三實學習筆記(二)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從黨性修養、道德情操、為人準則等方面,對領導幹部為官、幹事、做人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但我理解,這些要求,不單單是針對領導幹部的。作為一名組工幹部,我們的理想信念強在哪,黨性黨紀強在哪,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自覺落實好"三嚴三實"的要求。

  "三嚴三實"體現的是對個人道德修養、幹事創業的綜合要求。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這三個嚴,針對的是自身修養,在自我要求上要體現一個"嚴";而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針對的是工作作風,要求作風上體現一個"實".這兩者層層遞進,互為依託。 只有自身要求嚴格了,素質修養提升了,才會有好的作風,才會有正確的政績觀。如果對自己放低要求,鬆鬆跨跨,在做事上也實不起來。

  人們常講,嚴是愛,松是害。只要嚴格要求、嚴格管理,我們才能健康成長。人總是有一定的惰性,喜歡輕鬆、安逸、舒適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但如果習慣於這種輕鬆、安逸,就會自然而然地產生思維上的惰性。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都要有一種內在的追求。這種追求與其他人相比,可能微不足道,但卻能提升自己,時刻鼓勵自己。所以,我們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強化自我約束,讓自己擺脫工作、生活上的安逸狀態。要不斷地為自己設定新目標,不斷地煥發沉睡於心的澎湃激情。在學習上嚴格要求,我們才能持續保持"充電"狀態,我們才能不斷獲得新知識,我們才會不斷取得新進步。在工作中嚴格要求,以想幹事激勵自己,以多幹事鍛煉自己,以會幹事提高自己,我們才會不滿足於現有成績,才能不斷提升,不斷取得突破

  當我們不斷成長壯大,當我們擁有了幹事創業的必備素質后,我們還需要歷練,需要提升的就是我們的作風,要堅持務實的作風。務實是對我們的基本要求,要實實在在的,而不是假大空,不是浮虛誇。講話要講實話,做事要做實事,無論是我們的工作小節,還是我們的決策部署,都要崇尚一個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貴在實,因為真實,才會可靠;因為可靠,才能相托。君子之交淡如水。只有真實了,才會真誠以待。同樣,在我們的工作中,也要追求這種實。對群眾,我們要實在。群眾來辦事,我們要積極服務,要善於站在群眾的立場,站在群眾的角度,而不是對群眾打官腔,講官話。要知道,群眾不到萬不得已,也不會跑上跑下來回折騰。有時候,我們一句溫暖的話,一次小小的付出,會給群眾帶來無限的希望和力量。如果真的不能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我們也要坦誠地跟群眾說清楚,幫群眾想想辦法,以我們的務實工作取信於民。對工作,我們也要實在。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只要是為群眾的實事,哪怕再小,我們都要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地辦好。要樹立務實的心態。群眾需要的,不是我們的口號,是我們的行動。要堅決杜絕表面文章,堅決杜絕形象工程,力爭我們的每一份投入,都能發揮出實效。要雪中送炭,而不是錦上添花,當群眾有困難,有需要時,就要有我們的身影,就要有我們的付出。只有這樣,才能對得起群眾對我們的信任。

  三嚴三實學習筆記(三)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關於推進作風建設的重要講話時,提出"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等重要論述,在廣大黨員幹部中引起熱烈反響。習總書記的"三嚴三實"重要論述,具有重大現實針對性和深遠歷史意義,為加強黨風、政風、作風建設提供了指南。作為一名組工幹部,我在認真學習領會習總書記的"三嚴三實"重要論述精神后,深有感觸,有以下幾點學習體會。

  一、組工幹部要有較高政治素質,要嚴以修身、謀事要實

  組織部門是黨的政治機關,政治堅定是第一要求。組工幹部作為管黨員的黨員、管幹部的幹部,一定要做到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要堅定政治信仰,牢固樹立共產主義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在政治原則、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培養高尚情操,形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爭當社會主義道德風尚的引領者。在工作謀劃上,組工幹部要具有較高政治責任意識,認真履行好自身的政治責任,研究制定政策要把握政治方向,謀划推進工作要貫徹政治要求,解決矛盾問題要注意政治影響,選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標準,做到對黨、對人民、對歷史負責。

  二、組工幹部要公道正派務實,要嚴以律己、做人要實

  常言"公生明、廉生威".公道正派是組工幹部的核心素質。對於"公道正派",我們從事幹部工作的組工幹部要如履薄冰、戒慎恐懼地踐行。組工幹部要嚴守政治紀律,嚴格按黨的政策辦事、按規章制度辦事、按組織程序辦事。必須要做到公道正派,真誠精心,勇於擔當,嚴守機密。對已清正、對人公正、對內嚴格、對外平等,是每一個從事幹部工作的同志必須不斷追求和躬身踐行的道德情操、思想境界和行為準則。 對事關幹部工作的每一件事,都要兢兢業業、耐心細緻地對待,不能有一點兒馬虎,不能有一絲兒含糊。真正做到說話讓人相信,辦事讓人放心。從事幹部工作的組工幹部要樹立這樣的思想意識,就是上推下卸、跑風漏氣在性質上與"變節"無異,幹部群眾對從事幹部工作同志的信任度,直接關係著幹部工作的公信度。

  三、組工幹部要業務精、作風好,要嚴以用權、工作要實

  改進工作作風,關鍵是要落實到具體行動上,體現到本職工作中。我們組工幹部要強化工作落實意識,結合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實際工作,根據新修訂的《幹部任用條例》要求,進一步改進幹部考察工作,提高幹部考察質量。

  一是要全面深入地了解幹部。組織部門只有知人的水平提高了,才能全面準確地評價好乾部。考察幹部,必須全面考察幹部的德、能、勤、績、廉,注重考察工作實績,提高考察的準確度和評價的科學性,防止考察失真、評價失准、用人失誤問題的發生。幹部考察工作很辛苦,有時候要求很急,很難坐下來慢條斯理地交談。要真正達到過得硬,做到不以票取人,可以拍着胸脯評價某個幹部,就確實要下很多功夫。包括平時要多接觸、多了解幹部。

  二是要重視票數,但不簡單以票取人,注重掌握幹部綜合素質的情況,注意分析票數中的真實分量和價值含量。在了解一個幹部政治素質狀況的同時,要特別注意考察幹部長處是什麼,不足有哪些。幹部考察要走群眾路線,群眾路線就是大家從方方面面來看,然後我們組織部門綜合起來,我們就能把一個幹部看全了。

  三是精心把握好、操作好具體環節。《幹部任用條例》的基本原則是科學的,但實際操作中是有藝術性的。我們在實際工作中,要進一步改進民主推薦方法,以利於正確集中民意,提高民主質量。完善參加民主推薦的人員範圍,切實按照知情者參與的原則,合理確定參加推薦、談話等環節人員的範圍。

  我們組工幹部要爭當"三嚴三實"的表率,做到標準更高、要求更嚴、效果更實。把"三嚴三實"落實到規範操作上,發揚"安、專、迷"精神,練好基本功,當好業務通,成為精通運用《條例》的行家裡手,在工作中講原則、懂規矩、守紀律,做到嚴格標準條件、嚴格遵循程序、嚴格執行紀律、嚴格監督問責,着力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

您正在瀏覽: 三嚴三實學習筆記
網友評論
三嚴三實學習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