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三項機制心得體會

三項機制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三項機制心得體會 標籤:三項制度 軍訓心得

  三項機制心得體會(一):立足幹部成長 踐行三項機制

  據悉,陝西日前出台《陝西省黨政幹部鼓勵激勵辦法(試行)》《陝西省黨政幹部容錯糾錯辦法(試行)》《陝西省推進省管黨政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辦法(試行)》。建立幹部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是激發乾部幹事創業積極性的制度安排。三項機制銜接配套是培養幹部健康成長的新方法,各級部門應急時準確的運用到工作中去。

  建立鼓勵激勵辦法是幹部成長的一劑良藥,這一政策的出台在很多程度上調動了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讓能幹事、干成事的幹部得褒獎、獲重用。在辦法中,黨政幹部鼓勵激勵工作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監測考評、貧困縣扶貧績效考核結果為主要依據,充分運用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平時考核、綜合研判等結果。來推動幹部對於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是幹部成長的心理雞湯。常在河邊走,濕了鞋怎麼辦?記者了解到,《陝西省黨政幹部容錯糾錯辦法(試行)》日前出台,就是為了讓幹部沒有後顧之憂,願幹事、想幹事、敢幹事,在改革深水區,買了份"涉水意外險".法律、法規沒有明令禁止,因政策界限不明確或不可預知的因素,在創造性開展工作中出現失誤或造成影響和損失的;在推動重大項目和重點工作中,因大膽履職、大力推進出現一定失誤或引發矛盾的;在服務企業、服務群眾中,因着眼於提高效率進行容缺受理、容缺審查容錯認定按照提出申請、調查核實和認定反饋的程序進行。

  建立"能上能下"機制是幹部成長的最終歸宿。綜合運用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監測考評、扶貧績效考核及生態環境、安全生產、WW綜治、黨的建設等方面工作不力的責任認定結果進行調整。履職不力 領導幹部就得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這樣的幹事創業環境才有精氣神。日前,《陝西省推進省管黨政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辦法(試行)》出台,這不僅可以彌補幹部管理中退出機制的缺位,又能最大限度地激發乾部幹事創業的內生動力。《辦法》重點解決省管黨政領導幹部能下問題,建立健全不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履職不力、工作平庸,不適宜擔任現職的領導幹部調整退出機制。明確省管黨政領導幹部下的調整方式主要有:調離崗位、改任非領導職務、引咎辭職、責令辭職等,視情節輕重予以確定。

  省管黨政領導幹部因上述情形進行組織調整或問責追責,一般按照報告、審核、報批、決定、談話等程序進行。調整后的領導幹部,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突出,因工作需要經考察符合任職條件的,可以提拔任職。

  三項機制心得體會(二):"三項機制"來臨的時代

  近日,陝西出台政策,建立幹部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激發了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三項機制銜接配套,形成了系統科學的制度體系,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省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的基本遵循。聽到這個消息,讓我們覺得這是特別可行的,尤其是在最基層的我們,確實深有體會。

  三項機制是改革的關節點。建立幹部激勵、容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就是為了充分調動各級幹部的積極性,給幹事創業者撐腰,給改革創新者鬆綁,讓為官不為者讓位。"營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幹事創業環境,三項機制真是一劑良方,很及時,也非常有必要。"激勵機制既能激發乾部工作熱情,又能提高幹部工作效能;容錯機制既能讓幹部無後顧之憂、"輕裝上陣",又能敢闖敢試、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能上能下機制既能彌補幹部管理中退出機制的缺位,又能最大限度地激發乾部幹事創業的內生動力。

  三項機制是創新的保障。當前一些幹部對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解不夠全面,不作為、慢作為、不敢為的消極心態在幹部隊伍中依舊存在,並呈現蔓延之勢,更有甚者奉行"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建立三項機制,就是要鼓勵幹部創新、解除幹部後顧之憂、提振幹部士氣,為大膽創新者鬆綁、為銳意改革者護航、為敢想敢幹者撐腰,形成奮勇爭先幹事創業氛圍。"尤其對於基層的工作來說,基層工作千頭萬緒,人員少、事情多、責任大,精力容易分散。 "三項機制"解決了年輕幹部不敢、不願去基層和基層幹部流不動、不願留、不安心的問題。

  "加強激勵關愛,是讓想幹事的有激情;要合理容錯糾錯,是讓敢幹事的有底氣;推動能上能下,就是讓不干事的騰位子。"在基層更是如此。"三項機制"讓老實人不吃虧,他消除了幹事的反而得不到重用,不干事的確不會犯錯的現象。它讓我們這個社會更加公平,也讓我們在進步的道路上更加堅定。"三項機制" 在村裡也更是能用的上,它的實行,讓有人偷懶的現象逐漸減少,積極向上,你追我趕的現象逐漸增多。

  三項機制心得體會(三):

  推進"三項機制"的關鍵在於落地生根

  作者:孫傳澤

  陝西省委出台的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意味着省委在把脈陝西發展的背後,正在把人才培育和機制建設作為追趕超越的關鍵提升到戰略層面加以重視,可謂給幹事創業之士注入了"強心針"、注射了"興奮劑"、吃下了"定心丸",必將為陝西實現追趕超越提供全新活力和組織保障。但是,筆者認為,推進"三項機制"的關鍵還是要讓其實踐中落地生根。

  "老陝愛參觀,回來不動彈",這句流傳甚廣、頗具諷刺意味兒的調侃,確實也或多或少的反映出、至少包括筆者在內一些幹部的行為習慣。陝西人留守着八百里秦川厚土、在意着十三朝輝煌古都、陶醉於純天然省粹秦腔,加上普遍存有"洋芋糊塗疙瘩火、除了神仙就是我"的生存習慣,以及秦楚交融、秦巴雜匯,以及制度文化與漢水情懷之間的激烈碰撞,讓我們既沒有生成放眼世界的創業大氣,也沒有造就無為思辨的文化底蘊。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這樣一令人極其困惑卻又無可奈何的尷尬局面:面對新生事物心潮澎湃,回到現實卻了無衝動;面對發展機遇感慨萬千,遇到困難卻裹足不前;面對熱點難點思緒難平,遭遇阻力卻一籌莫展;面對群眾滔滔不絕,見到領導卻低頭不言;面對成績談笑風生,說到責任集體失聲;面對利益衝鋒陷陣,談到擔當縮頭推諉……就是這些平時看似見怪不怪的種種現象,嚴重影響着社會的公平正義,進而讓"絕對不讓老好人吃虧"的政治承諾變成了"老好人絕對吃虧"的流行規則,讓"絕對給幹事的人留舞台"領導講話的變成了"留在舞台上的人基本上不干事"的社會定律,讓"絕對不給溜須拍馬之人以機會"的拍胸陳詞變成了"機會絕對是留給溜須拍馬之人"慷慨奉送等社會亂象,讓潛規則代替了明規則的結果,往往把幹事創業之士拒於"圈子"之外,導致黨和國家及人民的形象、事業、利益受損。

  根除這些"頑疾"的"猛葯"就是省委出台的"三項機制".推進"三項機制",必須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和刮骨療毒的決心。核心在曠日持久、關鍵在落地生根。

  一是單位帶頭。在工作實踐中,經常會遇到這樣一種狀況,單位在布置重要工作任務時,往往先是做出幹部只負責幹事,出問題了有組織兜底,並許之以優厚的待遇、級別、提拔等莊嚴承諾,讓能幹事、敢幹事的幹部認為遇到了知音,挺身而出為單位幹事。但是,幹部在幹事中遇到失誤、不公正或是遭到誤解、誣陷時,單位總會推三阻四讓這些幹部找東找西就是找不着單位,更有甚者還會來一句自己處理好、不能因個人原因影響了單位聲譽的訓誡,這些幹部此時已經心灰意冷。最後,由於單位換帥,新任到后一般都會否認前任,新任新政自會聚集一批新人。因為這些敢於擔當的幹部在落實前任決策時出現過失誤,便被一棍子打死,甚至還會被劃成前任陣營遭到排擠,這些幹部的一輩子就被這樣輕鬆斷送。因此,在推進"三項機制"的實踐中,各級單位要按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三嚴三實"和"兩學一做"的具體要求,在培養幹部、選人用人上要本着對黨和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堅決把"三項機制"挺在前面,把這個相互銜接、密切配套,系統科學、便於操作的制度鏈條貫穿於幹部培養、使用、管理的各個環節,切實發揮機制的統籌、教育、制約、懲戒、規範、保障作用,積極營造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徹底改變有些單位那種事前重壓、事中逃避、事後無關的管理格局,讓廣大幹部始終有激情幹事、有信心辦事、有動力成事。

  二是領導示範。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一個單位,無論是主要領導,還是分管領導,都是這個單位的主心骨。領導的一言一行決定着這個單位的精氣神。但是,由於一些領導缺乏辦大事、成大事的胸懷和格局,缺乏聚則成、散則敗的包容和理解,善於把迎合作為判斷,喜歡把喜好作為準則,樂於把權力當作權威,高高在上、自以為是,容不得半點稜角、聽不進半句建議、受不得半點委屈,在自己的決策領域如有半點"雜音",便會給幹部穿小鞋、設障礙,甚至於在關鍵時刻來個陰招,讓身邊的幹部永無出頭之日。如果這樣的領導長期當道,何談工作,哪來事業?因此,領導必須在推進"三項機制"中發揮示範作用,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帶頭幹事、帶頭創新、帶頭攻堅、帶頭克難,用自己的行動和實績感染、培育各級幹部形成幹事創新的行為習慣,為實現追趕超越持續發力。

  三是幹部實踐。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幹部幹部,關鍵要干。可是一些幹部不在"干"字上做文章,卻往往在"部"字上下功夫,統籌部署、設法進位。如研究上級幹部的喜好,模仿上級幹部的打扮,親近上級幹部的家眷,揣摩上級幹部的心思等等,千方百計進入上級幹部的視線、贏取上級幹部的信任,而對待同事陽奉陰違、詭計多端,人前滿口道義、背後扯筋使絆,對待群眾置之不理漠然相待,對待事業上蒙下騙鑽營過關,成績面前從不放過、責任面前全身而退,逼真演繹着"乾的不如看的",官不大僚不小,權不大勢不小。長此以往,幹事的越來越少,投機的越來越多,這些幹部最後倒是自己舒服了也心想事成了,但黨和人民的事業也就擱淺了。所以,推進"三項機制",重在幹部實踐。只有各級幹部在黨言黨、在黨護黨、在黨為黨、在黨興黨,想人民之所想、憂人民之所憂、幹人民之所干,在"兩學一做"中把自己擺進去,愛黨愛國愛人民、俯首甘為孺子牛,就一定能夠在落實"三項機制"中奮發有為、實現價值。

  四是社會監督。推進"三項機制",說到底,就是要在嚴守法紀制度底線的前提下,打破條條框框、實現思想革命,進而調動全省幹部幹事創新的積極性,為三秦人民謀福祉。但是,由來已久的固化思維很難打破,久已成局的僵硬模式很難摧毀,無為而治的懶政觀念很難改變。如"我媽是我媽"的證明還在開具,"今天網絡壞了"的借口還在發生,"攝像頭遭到損壞"的理由還在上演,"這是領導交代"的強硬還在逞威,而這些久拖不決、久治不力、久而成習的社會怪相一經曝光,解決起來的速度甚至超過世界冠軍劉翔。因此,要想畢其功於一役推進"三項機制",各級各部門必須敞開大門通風、推開窗戶透氣,把陽光、規範、公開、透明作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發揮人民群眾、各個層面、各類媒體的社會監督作用,讓能幹的有市場、讓投機的靠邊站,讓創新的有舞台、讓守舊的看熱鬧,讓成事的有位置、讓平庸的退出來,讓新制度帶來新自覺、新自覺帶來新變化、新變化帶來新發展。(孫傳澤)

  淺談三項人才機制

  喜聞日前我省出台《陝西省黨政幹部鼓勵激勵辦法(試行)》、《陝西省黨政幹部容錯糾錯辦法(試行)》、《陝西省推進省管黨政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辦法(試行)》。建立幹部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旨在激發乾部幹事創業積極性的制度安排。

  作為一個參加基層工作幾年下來的老青年,我想談談自己的看法。首先第一項鼓勵機制,對於我們這些貧苦農民家出生的子弟來說,自己沒有什麼經濟能力,也沒用什麼社會背景,走上這條為人民服務的路,有時也想着有個前途,也時刻想着進步,所以平日里就是努力的工作,渴望得到領導的賞識領導的重用,但是,有時候工作做得好了未必就可以進步,這是所有基層幹部的共識。此次,政府通過出這項鼓勵激勵機制,旨在通過領導幹部平日里的工作情況,日常考核來研判一個幹部,這無疑給很多的老基層幹部了莫大的信心,期待着可以落實到實處,真正能讓這項政策來到我們基層來,我們可以作為受益人享受到這項政策機制。其次,容錯糾錯機制。不管是老基層還是新近參加工作的小幹部,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政治上的錄有時候一步走錯了,可能整個政治生涯也就意味着拜拜,當然這往往指的是政治性的錯誤。此次羅列出的11項可以容錯的情形也正是我們日常工作中最容易最頻繁犯的錯誤,容錯認定按照提出申請、調查核實和認定反饋的程序進行。對容錯的單位或個人,可在以下方面免責或減責:單位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不受影響;幹部提拔任用、職級職稱晉陞不受影響;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後備幹部資格不受影響;個人評優評先不受影響等,對於我們年輕的還處於比較浮躁期的幹部來說,這真的確實是一個莫大的鼓勵,但是同樣的,我們期待落實,期待應用。最後,能上能下機制。貌似,第一理解就是,當官沒有永恆的了,也就是任人唯賢了,有能力的,工作表現突出的,進步意願強烈且確實優秀的,經考核合格就可以使用,相反的,對於能力平庸,無進步意識,得過且過的就可以讓位退賢。

  以上就是我對此次組織提出的三項政策的認識,不管是否能和我本人扯上關係,但是,滿心期待着落實!

您正在瀏覽: 三項機制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三項機制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