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禮儀學習心得

教師禮儀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教師禮儀學習心得

  儀:理者敬人也,儀者形式也;禮儀即尊重別人,尊重自己。我們所學的教師禮儀是指人民教師在工作中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的行為規範。金教授從儀錶、教師禮儀學習心得舉止、語言、態度等方面講解了教師在工作以及日常生活中應該怎樣做和應注意的事情,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金教授反覆強調教師首先要擺正位置、端正態度。

  擺正位置,不僅僅是擺正教師自己的位置還有學生的位置。金教授說在社交禮儀中交往是以對方為主的,例如吃飯:你請某君吃飯就不能光點自己愛吃的飯菜,首先應先考慮對方的口味,否則就失去這頓飯的意義了。現代教育教學中強調教師和學生平等,當然在人格上是必須的。但是畢竟教師注重的是教,學生注重的是學,所以現代教育要求教育教學要以學生為本,即一切“教師禮儀”培訓心得體會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

  端正態度,就是要容忍,容忍別人的不同,即“和而不同”。這也是我國的重要外交思想。舉目全球,不同的國家、民族、宗教和文化如何才能和平相處 費孝通先生曾講過,西方文明並沒有解決好這個問題,這些年發生了很多地區衝突和戰爭;而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和而不同”思想和當代中國的民族政策,在促進世界各民族和平相處、共同發展方面具有啟迪意義。我們說,承認不同而謀求“和”,這是世界多元文化實現和平相處必走的一條路,否則就會引發爭端;只講“同”而不求“和”,只能毀滅文化和導致霸權主義。作為教師,就要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讓學生盡情發揮自己的才能,因材施教;就要和同事團結協作,和睦相處……

  一名優秀的教師,除了必須以滿腔的熱情對待事業,對待學生以外,還必須自覺地,高標準地去塑造自身的人格,從而才能培養出學生健康的人格。通過金教授的講解,我更深一步地感受到教師的高尚人格不僅應當反映在內在的精神境界上,而且應當體現在外在的言談舉止上。教師文明的言談舉止對學生思想品質的形成起着修正作用。教師是教人怎樣做人的人,首先自己就必須知道怎樣做人。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

  因此,我決心從以下幾方面努力完善自己。

  1、儀錶。儀錶是教師的教養與形體給學生的整體感覺。今後的着裝和修飾自己還要特別注重,特別是在校園裡,要與教師的職業特點相吻合,穿着大方得體,乾淨整齊。

  2、舉止。舉止方面,我認為應該從坐立行的姿勢,以及表情動作行為習慣等方面來要求自己。在我看來,教師僅僅注重了自己的着裝,但是在坐、立、行方面做出一些不得體的行為,也是非常難看的。所以,我今後要求自己坐就坐正,站就站直,走就走穩。努力做好學生的榜樣。

  3、語言。語言是教師在教育學生時使用的最主要的手段。因此,教師的語言必須規範、準確、生動,我會努力運用語言的力量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撥動學生的上進心,把知識和感情送進學生的心田,讓學生知曉做人的道理,讓學生在思想上認同后,再指導其行為,以加強自己的人格素質。

  4、禮儀。教師應該通過文明的禮儀錶現出應有的風度,反映出對他人的尊重,從而給學生良好的影響。我要努力做好“四個一”工程,即:一張笑臉、一聲致謝、一聲問候、一句道歉。努力為學生做表率,從而體現教師的示範性和率先性。其實這是待人接物的禮儀之基本,不管在哪裡,對於每個人來說是必須具備的。

  “身教重於言教”,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一定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做學生喜歡的老師。

您正在瀏覽: 教師禮儀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教師禮儀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