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愛國演講:歷史和愛國

愛國演講:歷史和愛國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小景

愛國演講:歷史和愛國 標籤:三國演義 奧巴馬開學演講

  愛國演講:歷史和愛國

  談到歷史,我們都會感嘆中國前期的強大和後期的落後。那麼歷史和愛國有什麼聯繫呢?請看本文!

  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熱愛祖國,為建設社會主義祖國貢獻全部力量為最大光榮,以損害社會主義祖國利益,尊嚴和榮譽為最大恥辱。”這是小平同志對我國現階段愛國主義特徵最精闢的概括。是啊,熱愛祖國,就要熱愛社會主義祖國,而要熱愛社會主義祖國就必須了解中國的歷史特別是中國近代史,就必須了解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百折不撓的發展歷程,了解中國的國情。

  愛國心不是生來就有的,正如秋瑾所說:“但凡愛國之心,人不可不有,若不知本國文字、歷史,即不能生愛國心也。”章太炎先生也曾經說過:“夫讀史之效,在發揚祖德,鞏固國本,不讀史則不知前人創業之艱難,後人守成之不易,愛國之心,何由而起”。“不讀史,則無從愛其國家”。

  只有了解自己的祖國,才會對她愛得更深。千百年來,成千上萬的愛國者,都從祖國的歷史中吸取過政治營養,從為中華民族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前輩們那裡吸取過精神力量。文天祥在國家危難、民族危亡之際,以古代英雄豪傑為榜樣,譜寫了一曲氣壯山河的愛國主義正氣歌。著有《猛回頭》、《警世鐘》的近代民主革命者陳天華“每讀史志,於興之盛衰之感,則涕淚橫流”。由此可見,歷史對於生髮人們的愛國心起着多麼巨大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我們偉大的祖國,是世界上文明古國之一,她有錦繡的河山,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光榮的傳統和勤勞勇敢的人民。歷史上,我國無論在政治上、軍事上、經濟上、文化上、科學上都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對人類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然而,從1840年的鴉片戰爭開始,到本世紀四十年代末,我們的祖國卻深受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和壓迫,大好河山任人宰割,遍體鱗傷;人民大眾饑寒交迫,災難重重。在我們上下五千年,縱橫五千里的國土上上演了一幕又一幕歷史的悲劇!

  請看:是我們的祖先發明了火藥,可就是這火藥被洋人裝進了洋槍,洋炮轟開了中國的大門;我們發明了指南針,可就是這指南針引導着外國列強的戰艦和商船在中國的領海上橫衝直闖;我們發明了造紙,可就在我們自己發明的紙上被迫同別人簽訂了一份又一份不平等的條約;我們發明了印刷術,可就是這印刷術被外國侵略者用來印刷一張又一張勒令中國政府賠款割地的最後通牒,悲劇啊!什麼叫悲劇?這就是悲劇!

  一百多年來,我們被迫同帝國主義列強簽訂了1182個不平等條約,一千多個不平等條約就像一千多根鐵鏈勒在中國人的脖子上;賠款十三億九千三百三十萬兩白銀,十三億多兩白銀,多麼巨大的數目,就像一座座大山壓在中國人的頭上。我們中華民族的近代史可以說是一部民族飽受凌辱的歷史,然而,它更是一部中華兒女奮起拯救自己民族的具有愛國主義光榮傳統的歷史。

  一百多年來,為了擺脫落後挨打的困境,尋找救國救民的良方,我們的前輩在失敗中奮起,在求索中思考,在比較中選擇。洪秀全的“平均主義”,康有為的“改良主義”,孫中山的“三民主義”如過眼煙雲,曇花一現;議會道路走不通;科學救國,教育救國,實業救國均成泡影。中國走向何方,出路何在?以共產黨為代表的先進的中國人,站在歷史的高度終於選擇了社會主義,為中華民族的振興開闢了一條廣闊的光明之路。

  在新中國成立之初,美國當時的國務卿艾奇遜就狂言過:“中國歷屆政府都解決不了中國的吃飯問題”,預言共產黨政權也不行。但從1980年開始至今,我國的糧食產量已經年年超過一直居世界首位的美國而躍居世界第一,而且12億多人的人均糧食佔有量也超過世界平均水平。

  記得在一次聯合國召開的首腦會議上,有人奉承原西德總理施密特說:施密特先生,中國要騰飛,難度很大,因為他們沒有好的領導,要是請您去當總理,那中國可就是如虎添翼、不得了啊!誰知施密特啪嗒一下站起來,把手中的咖啡杯摔在地上,嚴肅地說:女士們、先生們,你們要我幹什麼?你們誰都清楚德意志聯邦多少人、歐洲多少人、中國又是多少人?我們德意志聯邦集聚一年的糧食又能供中國人吃幾頓飯,只有中國的共產黨才能用僅佔世界7%的耕地,養活佔世界20%多的人口,這是一個了不起的奇迹,換一個黨,誰都辦不到。同志們,這是一個外國總理對我們國情的評估,作為當代的中國人,我們難道不為此感到自豪和更加充滿信心嗎?

  列寧說過:“離奇的預言是神話,科學的預言是事實。”事實證明,歷史將會用更多的時間來證明,中國選擇社會主義是別無選擇的選擇,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大家知道,登泰山要走十八盤,黃河有九曲八十八彎,歷史上有哪一種新生的制度不是在經過曲折和反覆中才最終確定的呢?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儘管有漩渦,有逆流,但它終究是勢不可擋、滔滔向前的。

  朋友們,封建時代的陸遊,顧炎武之輩尚且知道“位卑未敢忘憂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那麼在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下,我們的位不卑,我們不是匹夫,我們是國家的主人啊!是主人,就應當義不容辭地承擔起主人的責任。

  如果說,中國是頭沉睡的雄獅,就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用熱情去喚醒,讓他咆哮,讓他吶喊!

  如果說,中國是條俯卧的巨龍,就更需要我們做主人的用雙手去托起,讓他騰飛,讓他振興,讓他永遠屹立於世界強國之林!

  到那時,我們都將會自豪地說:“我是中國的主人。”

  

您正在瀏覽: 愛國演講:歷史和愛國
網友評論
愛國演講:歷史和愛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