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雲岡石窟導遊詞2篇

雲岡石窟導遊詞2篇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雲岡石窟導遊詞(一)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大同市。我姓李,大家叫我小李就可以了。在導遊過程中,大家可以隨時向我提問。我會為您熱情解答。下面,我將帶領大家去中國的四大石窟之一——雲崗石窟去觀光旅遊。

  遊客們,請看!前面就是雲崗石窟了,那一排排佛像栩栩如生,看起來像真的一樣,是不是?雲崗石窟建於北魏時期,是"太武滅法"後文成帝下令開鑿的,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它氣勢磅礴,前後三十年才基本完工。請遊客們跟我從這邊走。

  雲崗石窟分為東、中、西三個部分。石窟內的佛龕像蜂窩密布,大、中、小窟疏密有致地嵌貼在雲崗半山腰。我們現在在石窟的東邊。這裡的石窟多以造塔為主,大大小小的塔整齊地排列着。所以東部石窟雙稱塔洞。

  我們現在處於中部的石窟。中部的每個石窟都分前後兩室。主佛居中,洞壁和洞頂布滿發浮雕,真是美麗極了。你們看,是不是?

  前面就是著名的第五、六窟了,大家快點走呀。

  第五窟到了。這個石窟中三世佛的中央坐像是石窟中最大的佛像,它高達十七為,腳上可站十二三個大人也不會擁擠。你們看,它形態端莊,是中原文化傳統的表現手法;但其臉部形象:"額寬、鼻高、眼大而唇薄",卻具有外域佛教文化的特徵。

  這裡是第六窟了。它是雲崗石窟中最具代表性的洞窟了。窟中央有連接窟頂的兩層高達十五米的塔柱。每層四面都雕有塑像,周圍雕滿佛、菩薩、飛天的造像。壁上雕刻有釋迦牟尼從誕生到成佛的故事。大家有興趣可以仔細看一看。

  現在我們來到了雲崗石窟的西邊。西部石窟以中窟、小窟和補刻的小龕最多,修建的時代比較晚,大多是北魏遷都洛陽后的作品。

  今天快樂的時光就要結束了。希望大家記住不李,記住這次雲崗之旅。

  雲岡石窟導遊詞(二)

  各位遊客大家好,很榮幸能當你們的導遊,我姓詹,大家可以叫我詹導遊。今天,我們將參觀舉世聞名的佛教藝術寶庫——雲岡石窟。雲岡石窟位於塞外古都、煤海之鄉的大同市西約16公里處,現在我向大家簡單地介紹一下雲岡石窟。

  現在,大家已隨我進入雲岡石窟的山門,雲岡石窟依山開鑿,現存主要洞窟45個,分為東、中、西三區。雲岡幾十個洞窟中以曇曜五窟開鑿最早,魄力最為雄偉。第五、六窟和五華洞內容豐厚多采, 華麗瑰奇,是雲岡藝術的精髓。今天,我們主要遊覽第5、6窟、五華洞、曇曜五窟。

  第五窟 位於雲岡石窟中部,與六窟為一組雙窟。窟分前後室,后室北壁主像為三世佛,中心坐像高17米,是雲岡石窟最大的佛像。窟的四壁滿雕佛龕、佛像。拱門兩側,刻有二佛對坐在菩提樹已頂部浮雕飛天,線條美好。兩窟窟前有五間四層樓閣,現存修建為清初順治八年(公元1651年)重建。

  第六窟 窟平面近方形,中心是一個銜接窟頂的兩層方形塔柱,高約15米。塔柱下面叫層大龕,南面雕坐佛像,西面雕倚坐佛像,北面雕釋迎多寶對坐像,東面雕交腳彌勒像。塔柱四面大龕兩側和窟東、南、兩三壁以及明窗兩側,雕出33幅描寫釋迦牟尼從降生到成道的佛傳故事浮雕。此窟規劃雄偉,雕飾華麗,技法精闢,是雲岡石窟中最有代表性的一個。

  第9窟至第13窟,在清代晚期被施以彩繪,彩繪后的五個洞窟異常華麗,五彩斑斕,被人稱為"五華洞"."五華洞"分為兩組,分別為第9、10窟和第11、12、13窟。

  各位,大家面前就是西區第16、17、18、19、20號洞窟,這5個洞窟宏偉壯觀,場面開闊,為北魏早期的石窟,由著名高僧曇曜負責開鑿,習慣稱:"曇曜五窟".

  各位,雲岡石窟的導遊暫時告一段落。通過遊覽雲岡石窟,大家或許對石窟寺藝術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或者對佛教的發展產生了一點興趣。願這次遊玩能給各位留下深刻的回憶。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雲岡石窟導遊詞2篇
網友評論
雲岡石窟導遊詞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