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北京導遊詞

北京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篇一:北京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導遊王鈺凱,大家可以叫我王導。今晚,我很高興和大家共同欣賞北京美麗的景色,共度這段美好的時光,預祝大家玩得愉快!

  遊客們,你們知道嗎?每當夜幕降臨,北京就亮起來了。整個北京城變成了燈的海洋,光的世界。

  各位遊客,現在我們所在的位置是長安街。長安街華燈高照,川流不息的汽車,燈光閃爍,像銀河從天而降。天安門城樓金碧輝煌,光彩奪目。廣場四周,彩燈勾畫出一幢幢高大建築物的雄偉輪廓。

  環形路上,一座座立交橋猶如道道彩虹。街道上,照明燈、草坪燈、噴泉燈,裝點着美麗的北京。

  煥然一新的王府井、西單商業街上,明亮的櫥窗,絢麗多彩的廣告、五光十色的霓虹燈,把繁華的大街裝扮成了比白天更美的“不夜城”。有興趣的遊客可以用你的相機留下這美麗的景色。

  各位親愛的遊客朋友們,我們今天的遊覽就要結束了,非常高興能與大家共同度過這段美好的時光。對我今天的導遊有什麼不滿意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謝謝!

  篇二:北京導遊詞

  尊敬的各位遊客大家好:

  歡迎大家來白草畔自然生態風景區健身遊覽。

  今天我們遊覽的白草畔景區是野三坡的至高點,它的主峰海拔 1983 米 ,與北京的百花山遙相呼應,屬姊妹峰,是京西四大高峰之一,東、南與北京市相鄰,總面積約 20 萬畝。因為有較好的森林植被,所以素有太行山脈中的“綠色明珠”之美譽。這裡山勢剛勁挺拔、花木豐茂、山泉甘冽、氣候清爽、空氣清新,春夏秋冬異彩紛呈,春季漫山遍野的紫丁香、野玫瑰、杜鵑花、照山白等各色山花競相怒放、奼紫嫣紅、芳香四溢、百鳥爭鳴給大自然帶來了勃勃生機;夏天漫山碧綠、山花飄香、鳥鳴蝶舞、溪水潺潺、清幽涼爽使人陶醉迷離;冬季群山積雪、玉樹瓊枝、銀裝素裹、分外妖嬈使人精神振奮。真可謂是“一年四季、季季有景、季季可賞”。白草畔景區屬地表形勝類型景觀,集名山風光,峰林景觀、森林風光、珍稀植物群、野生動物棲居地、避暑勝地、古人類遺址、雲海日出等十大景觀於一體,是回歸自然、享受綠色生態,參與森林觀光,探險健身,科考修學,休閑度假等旅遊的極好天地。

  白草畔景區共有三條遊覽路線:有風動石小環線,白草畔主峰大環線和石城嶺大環線。現在主要開放的是風動石小環線,兩條大環線正在建設中,小環線全長 4600 米 ,遊覽內容以中山、中部楊、樺、櫟林帶的觀賞和冰川杜鵑、風動石、螞蟻嶺等十幾個景點的遊覽為主。

  白草畔景區以自然生態為主,其森林覆蓋面積在山的陽坡上達 61% ,陰坡達 90% ,因其海拔變化較大,又有規律的垂直分佈着 4 種植被類型。最低一層為落葉闊葉林群叢帶,分佈高度在陽坡海拔 800 —— 1100 米 處,陰坡可達 1250 米 ,以落葉松為主;第二層為中山中部楊、樺、櫟林帶,分佈於海拔 1100 —— 1500 米 的陰坡和 1250 —— 1800 米 的陽坡,主要喬木有山楊、白樺和櫟樹;第三層為中山上部濕生樺林帶,分佈於海拔 1500 —— 1950 米 的陰坡及 1650 —— 1800 米 的半陰坡和陽坡,主要喬木以闊葉紅樺為主;最高一層為亞高山灌叢——王花草甸帶,分佈於海拔 1800 —— 1950 米 的山頂部,以黃花柳灌叢和苔草為主。

  右側路邊的石砌建築就是高山羊圈。以前當地有一習俗:村民白天放羊于山坡上,晚上就把羊群圈在這裡。羊圈用山石壘砌,圈裡底部用平石鋪就,整個羊圈處在一較平坦的緩坡上,而且在羊圈的下側圈牆上有幾個長方形洞口。這主要是用來排水的,即使在雨季也能保持羊圈的清潔乾爽,在羊圈的上側那個穹頂形石屋,是放羊人看守羊群用的,從羊圈的整體設計上和建築藝術上反映了當地人的聰明才智。但自 2001 年我縣制定了“旅遊富縣、旅遊強縣”的戰略,實施旅遊二次創業后,為保護生態環境採取了全面禁牧措施,所以現在這些高山羊圈只能當做紀念來保存。

  現在咱們大家看到的這條山谷為“凌雲谷”,它通向白草畔主峰,山谷內植被茂密,花草遍布,百鳥爭鳴;在雨季時,雨水形成泉溪,自上而下涓涓流淌,時緩時急,其形、其聲變化莫測,且谷內怪石、奇石頗多,是一處游密林、觀奇石、賞鮮花、聽山泉的絕佳勝境。

  這個山嶺雖不太高大,但半山坡卻多亂石堆積,這就是蛇的聚集棲息之處,故名“蛇嶺”。在這裡棲息的蛇有十數種之多,如:有毒的眼鏡蛇、蝮蛇;無毒的菜蛇等。經過自古以來連綿不斷的繁衍生息,這裡聚居的蛇的數量之大無法估計。每逢盛夏時節,暴雨過後天氣驟晴,陽光照耀在這山麓之上時,大小不等,顏色不一,長短不齊,成千上萬的各色蛇等均爬出洞穴淋浴陽光,追逐嬉戲,看之時令人毛骨悚然,望而退避,但其場面之壯觀又令人驚嘆。但朋友們不用害怕,如果在遊覽過程中遇到蛇,千萬不要追打,因為蛇的反擊性很強,不惹它,它絕不會攻擊人類,讓它先走或把它哄到一邊即可安全進行遊覽。

  對面是由雨水及泉水長期沖刷侵蝕山體形成的一巨大山谷,在嚴冬時此谷為一巨大冰瀑,是由於山谷上部泉水下流,經長時間層層凍結而成的,其落差可達 200 余米,適時晶瑩剔透,氣勢磅礴,極其壯觀迷人,隨季節變化氣溫上升,到每年的 4 月份消溶,如遇氣候嚴寒其殘冰可持續到 4 月底,如果遊客朋友們有幸,則可看到它的雄姿。

  這條山谷直通白草畔主峰,由弱透水性的火山岩作基底,又有茂密的植被作涵養水源,山泉溪水順林下徑流形成了眾多的瀑布水潭,且谷內怪石橫生,山花爛漫,奇景迭出,高大的樹木、低矮的花草與懸瀉的瀑布,清澈的水潭達到了完美和諧的統一,恰似一幅無可挑剔的錦繡畫卷,故此谷取名“錦繡谷”。

  右側這條山谷名為“凌霄谷”是大環線與小環線的叉路口,此谷頂部為白石埡口,向東北達白草畔主峰,轉西南遊石城嶺奇景,且谷中植被茂密,泉瀑眾多。此處 6 月份之前有一巨大冰川,是由三條形成雞爪的山泉匯聚並經三冬之嚴寒逐漸凍結而成。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此冰川綿延 800 余米,最寬處達 40 余米,厚可達 4 —— 5 米 ,至每年 5 月底漸漸溶化,每逢春季氣候變暖,杜鵑花迎春縮放,丁香吐蕊,楊柳飛絮,但根部依然被潔白如雪的冰川所覆蓋,這種白色冰川與綠柳鮮花同春共夏的奇特景觀令人嘆為觀止,對於這一自然奇觀的成因至今仍是一個難解之謎。我們當地是這樣解釋的:春季氣候變暖,氣溫上升,地氣已通,各方面的條件已達到鮮花開放的要求,此時冰川已經上下同溶,只不過冰川凍結堅實,陽光照射時間又短,並非一日可以完全溶化,這就形成了這一冰、花同存的罕見景觀。

  俗話說:“三月看杜鵑,四月聞丁香”這兒的杜鵑當地人又叫映山紅,到農曆的三月底,也就是陽曆“五一”才在冰雪中遲遲綻放,而且這兒的村鵑花和南方的有所不同,它的顏色不是火一樣熱烈,而是紅中帶粉,透着滿臉的嬌羞與溫柔,而且是先開花后長葉,酷似傲霜鬥雪的臘梅。

  不知大家注意到了沒有,現在的土質與剛進入景區時的土質有什麼區別?本景區土壤成土母質主要成份是中生代中性噴發岩,隨海拔高度變化而形成山地褐土、森林棕壤和高山草甸土等三種類型:山地褐土多發育於海拔 1200 米 以下的中山、低山和山麓階地,是由碳酸鈣的淋溶積累和土壤粘化過程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森林棕壤發育在海拔 1200 —— 1800 米 ,土壤有機質含量高,富團粒結構;高山草甸土分佈於 1800 米 以上,腐殖質土層肥厚。

  在上述土壤條件下發育了典型的暖溫帶森林植被生態群落,包括大面積的原始次生林和人工林,次生林樹種以白樺、遼東櫟為主。人工林以落葉松、油松為主,植被繁茂,種類甚多。據專家考察結果顯示:本景區有種子植物 92 科 713 種,蕨類植物 15 科 60 余種,其中藥用植物 200 余種,除前面所提到的 4 種植被類型外,還有 15 個植物群系,其中有珍稀植物數十種,如:百花山花楸、東陵八仙花、金露梅等,此外,在溝壑中還生長有多種藻類植物,在溪邊、陰坡、潮濕地面有許多苔蘚植物,特別是在岩石表面及樹皮上還有大量地衣,這說明這裡的空氣新鮮沒有受到過污染,每年 7 、 8 、 9 三個月的雨季,在樹林里還有大量的野生食用菌,形態各異、顏色不同,堪稱“天然植物標本庫”。

  繁茂的植被為野生動物創造了得天獨厚的棲息環境。據專家考察,本景區共有脊椎動物 184 種,其中魚類 13 種,兩棲類 2 種,爬行類 15 種,鳥類 125 種,哺乳類動物 29 種,列為國家重點保護的有 15 種,如:褐馬雞、黑鸛、金雕、斑羚、勺雞等。列為一般保護動物的有數十種,如:孢子、青羊、狗獾、黃鼬、狼、蝮蛇、環頸雉、伯勞、啄木鳥等。此外還有許多無脊椎動物,如:昆蟲、土壤動物等,所以這裡有“野生動物王國”之稱。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北京導遊詞
網友評論
北京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