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故宮的導遊詞

故宮的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故宮的導遊詞(一)

  女士們、先生們:

  我叫***,大家叫我小王就行了。今天有幸陪同大家一道參觀,我感到很高興。這裡就是聞名世界的故宮博物館,簡稱為故宮,就是昔日的皇家宮殿。

  北京故宮位於北京市中心,是明清兩代的皇宮,又稱為"紫禁城"(歷代宮殿都象"象天立宮",以表示君權"受命於天")。由於君為天子,天子的宮殿如同天帝居住的"紫宮"禁地,故名"紫禁城".故宮始建於明永樂四年(1406年),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歷經有清兩個朝代24個皇帝。故宮規模宏大,西寬750米,南北長960米,佔地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5萬多平方米,有房屋9999間,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群。

  為了突出帝王至高無上的權威,故宮有一條貫穿宮城南北的中軸線,在這條中軸線上,按照"前朝後寢"的古制,布置着帝王發施令,象徵政權中心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帝后居住的后三宮(乾清宮、交仄殿、坤寧宮)。在其內廷部分(乾清門以北),左右各形成一條以太上皇居住的宮殿—寧春宮,和以太妃居住的宮殿—慈壽宮為中心的次要軸線。出於防禦的需要,這些宮殿建築的處圍築有高達10米的宮牆,四周有角樓,外有護城河。

  故宮御花園,原名宮后苑,今俗稱御花園,佔地一萬二千平方米。以欽安殿為中心,園林建築採用主次相輔,左右對稱的格局,布局緊湊,古典富麗。殿東北的堆秀山,為太湖石疊砌而成,上築御景亭,每年重陽節帝后在北登高。

  1987年故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建築藝術的經典之作。

  朋友們,因為時間倉促,這次對故宮的介紹就到此結束。下次有機會再帶大家詳細的參觀。謝謝合作!

  故宮的導遊詞(二)

  大家好!很歡迎大家前來遊玩!我是***,大家可以叫我佟導。故宮清潔衛生有大家保持,請大家"高抬貴手",不要亂扔果皮紙屑等垃圾。一會兒下車的時候,大家一定要記住車牌號。

  各位朋友、女士、先生和父老鄉親們,過一會我們將要參觀故宮博物館,我先為各位做的簡介。故宮是世界上現存範圍最大的古代皇家宮殿建築群。故宮也叫紫禁城,"紫"是天上君王居住宮殿的顏色,那麼,人間的帝王當然要與"紫"字沾邊。"禁"是指當時那裡守衛森嚴,不要說是普通老百姓,即使是一品大員沒有皇帝的召見也不能私自入城,否則就會引來殺身之禍。

  故宮平面呈長方形,南北長960米,東西寬750米,總面積有72萬平方萬米。整座紫禁城被寬52米的護城河所環繞,城牆高10米,可謂是"城高池寬".

  故宮開四門,座北朝南,南門為午門,即正門,北門為神武門,東為東華門,西為西華門。

  故宮的整個院落分為二大部分,即"前朝"和"后寢"."前朝"是皇帝舉行盛大典禮的地方,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及東西兩側的文華殿及武英殿為主。"后寢"是皇帝及后妃居住的地方,主要以乾清宮、交秦殿、坤寧宮及東西六宮為主。除此之外、故宮內還有很多其他各式各樣用途不一的大小宮殿。據說當年紫禁城共有宮殿九千九百九十九半間,夠多吧?打個比方說吧,如果一個嬰兒從哇哇墜地開始每晚住不一樣的房間、而且不重複,等他全部住遍后,就是個27歲的小伙啦!

  好了,我先為各位介紹到這裡,待會我再為各位做詳細補充。

  故宮的導遊詞(三)

  各位遊客們,大家好!我是本次帶你們去北京故宮三日游的導遊,我姓林,名**,你們可以叫我小林。我先說一下這次去故宮三日游的行程,上午,我們就在故宮外沿看一看,可以拍一些照片。中午12點左右去xx餐廳吃飯,吃晚飯後,我們進入故宮內部,下午五點左右到餐廳吃完晚飯後,去故宮博物館------希望各位遊客能配合工作人員:不要亂扔垃圾,不損壞文物,講文明。

  北京故宮,又名紫禁城,位於北京市中心,今天人們稱它為故宮,意為過去的皇宮。無與倫比的古代建築傑作,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其中有北京故宮,法國凡爾賽宮,英國白金汗宮,美國白宮,俄羅斯克里姆林宮。

  依照中國古代星象學說,紫徽壇(即北極星)位於中天,乃天帝所居,無人對應,所以故宮又稱紫禁城。明代第三位皇帝朱棣在奪取地位后,決定遷都北京,即開始營造這座故宮,至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1911年,幸亥革命推翻了中國最後的封建帝制——清王朝,1924年遜帝傅儀被逐出宮。

  這次旅遊故宮很愉快,大家玩的一定很愉快吧,本次行程到此結束,如果下次有機會的話,希望大家還來找我當導遊,最後我想送大家一句話:保護文物人人有責。讓我們舉起C手,一起來維護美麗宏偉有豐富歷史的故宮。

  故宮的導遊詞(四)

  各位旅客,你們好!我是**,是今天你們的導遊。今天準備帶領大家前往非常著名的故宮進行參觀。

  旅客們,現在,我們已經到達故宮了。人流量非常地多,請大家注意安全。門前有不少參天的大榕樹,掛着紅色牌子的是已經超過三百歲的百年老樹。掛着綠色牌子的也有100多年的年紀了。

  現在我們已經進入了故宮,請大家往前看看,這城門從前面觀看,象一個大字,從後面觀看,則象一個山字,它就是午門,是古代用以執行刑法的地方。

  大家請看看,這是歷代帝王的正殿,是各級官員每天朝拜的地方。只見玉石龍柱鋪成橋,整個廣場都是用白大理石拼砌而成的。

  我們已經來到故宮的另一個值得觀賞的地方。這裡存放的都是歷代帝王將相最珍貴的物品,是我國寶貴的文化遺產。請大家注意喔,千萬不要試圖觸碰這些寶物,因為我們是有責任保護祖國的文化遺產的。

  各位旅客,雖然遊覽的時間很短,但大家在參觀過程中,對中華民族的文化風貌已有了解了。今天的旅程將要結束了,希望帶給大家繞有興味的回顧吧。

  祝旅途愉快。

您正在瀏覽: 故宮的導遊詞
網友評論
故宮的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