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們為何而讀書》演講稿

《我們為何而讀書》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我們為何而讀書》演講稿 標籤: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們為何而讀書》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們為何而讀書》。

  曾經有一位意氣風發的少年,在回答老師關於為什麼要讀書的問題時,毅然說道:“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後來果然將這句話當作自己前進的動力,成就了一番事業。今天我們都知道,他就是偉大的共產黨人,共和國的締造者之一—周恩來。正是因為他從小有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壯志,日後他才收穫了輝煌。光明荏苒,幾十年後的我們早已遠離了那個硝煙瀰漫的時代,因此我們不禁要問:“我們為何而讀書?”

  首先,作為我們自身,讀書為我們打開世界,打開全新的時空。叮叮噹噹的詠嘆聲中,有多少魂魄穿過黑夜的隧道,敲打歷史的迴音壁,捫扣我們心扉。從書中可以領略詩歌的平平仄仄,縱覽歷史的縷縷絲絲,觸碰科學的七分二寸,演繹音樂的八音三疊,讓我們看到另一種繁華。在書中感受“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自由的同時,我們的靈魂也得以凈化,素養得以提高,知識得以豐富,可謂一舉多得。因此,為了自身修養的提高和知識的豐富,我們要讀書。

  其次,作為家庭的一員,我們肩負着父母和學校給予的厚望,同樣也在心中懷揣着關於未來的小小夢想。而在這個競爭日益激烈,對人的素養要求的越來越高的科技時代,難以想象不讀書的後果。我們正值青年,所謂“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學子讀書時”。大好的青春怎能虛度,豈不聞“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絝少英才?”因此,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也為了承擔家庭的責任,我們要讀書。

  最後,作為祖國的下一代,我們更要讀書。我們的祖國不僅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同樣也有飽蘸了血淚的屈辱史。祖國的身上印滿了鞭撻的痕迹和血紅的烙印。鴉片戰爭、八國聯軍侵華、甲午戰爭、南京大屠殺……回憶中國的近代史,只能用悲歌徹地,血染塵寰來形容。一切的一切都不容我們忘記,遍體的屈辱正等着我們去清洗。倘若我們不讀書,被優越的物質橫流衝垮,那麼祖國的傷痕將無法被撫平,祖國的未來也將前途黯淡。因此,為了民族的復興和國家的強盛,我們要讀書。

  書籍是通往進步與光明的階梯,也是打開成功之門的鑰匙。有太多的理由讓我們讀書。因此,讓我們學會讀書吧!讓書籍陪伴我們走過人生的春夏秋冬。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我們為何而讀書》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們為何而讀書》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