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做文明中學生演講稿

做文明中學生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做文明中學生演講稿(一)

  播下一個動作,便收穫一個習慣;播下一個習慣,便收穫一個品格。現代社會中,“文明”二字已被人們放在心裡的一個重要位置,每一個人時時刻刻都在與文明交談,每個人的舉手投足之間都傳遞着豐富的文明信息。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可不是一件可有可無的事。而且做文明的學生不是輕而易舉的,這需要大家確定目標:用我們的口,禮貌地問,好打招呼,管住我們的口,不吵鬧,不隨地吐痰;用我們的手去幫助有困難的人,管住我們的手,不亂扔垃圾;用我們輕輕的腳步,營造一個寧靜、有序、有着良好學習環境的校園。

  我們常常在做一個學生中有文明的時候,也有不文明的時候,如果我們一個個同學都是這樣的話,那,不是亂套了嗎?所以,我們都要做一個文明學生,我們要怎麼樣來做好文明學生呢?

  我們要尊敬老師,看見老師不能走另一條道路,看見老師要打招呼,不能頂撞老師,我們不能破壞學校的一草一木,也就是要愛護公共財物,學校花壇里的花兒開了很美麗,有的女同學去摘放在頭上好看。我們應該保護好花草樹木,因為它們能凈化空氣,讓我們能在一個美好的環境下學習。

  不能出口成臟,講話不要講髒話,不要隨便罵人,就拿今天來講,我們班有一個男同學,今天中午吃飯時不知誰在課桌上吃飯撒了幾粒飯放在他課桌上,他一進教室從在課桌上就罵起來:“這是哪個畜牲把飯撒在我的桌上,快點來掃去。”正好,有一個端飯的同學走了進來說:“這飯不是別人撒的,是你自己在分飯的時候不小心丟在上面的,怎麼現在怪起別人來了。”同學們,這就是不文明的行為。

  不能隨地吐痰,有人會說難道不吐痰了嗎?不是的,痰有很多細菌,會把細菌帶到別人身上,我有一個好辦法,不過這個辦法是我們左老師告訴我的,我們每天都帶點衛生紙來,把痰吐在衛生紙上,然後扔到垃圾筒里去。

  先讓我為大家講述兩個事例:

  第一個事例是:新加坡是一個通用英語的國家,這個國家的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語大多是用英語書寫。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禮貌的標語,如“不準隨地吐痰”、“禁止吸煙”、“不準進入草坪”等卻用中文書寫。為什麼呢?人家回答:因為有這些不文明行為的大數是中國大陸的遊客。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學校長語重心長地說:不文明行為也是國恥。

  第二個事例是:據中央電視台報道,國慶節后的天安門廣場,隨處可見的口香糖殘跡,顯得格外刺眼,40萬平方米的天安門廣場上竟有60萬塊口香糖殘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塊口香糖污漬,密密麻麻的斑痕與天安門廣場的神聖和莊嚴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以上兩個事例表明,文明的一切都是由細節構成的,通過這些細節,我們看見了文明離我們國家還有一定距離,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養成文明習慣,做文明人。尤其是對於我們大慈岩中心小學的學生來說,顯得更為重要。然而遺憾的是,在我們身邊,在一部分同學身上,還是有着一些不文明行為。例如,我們的校園內、樓梯上總能見到與我們美麗的校園極不和諧的垃圾,甚至有的同學認為,反正有值日的同學打掃,扔了又何妨;再例如可見在教室走廊上的起鬨大鬧,走路推來推去,隨意撞壞門窗,也不覺心疼;再例如校園內部分同學之間相互的講髒話、粗話,隨意攀爬學校圍欄,甚至還有個別同學故意損壞學校公共財物。我們很多同學把文化知識的學習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會公德、文明習慣的養成,而這恰恰從本質上體現一個人的思想品質。事實上,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保證我們良好學習的前提,也是樹立健康人格的基礎。在學校沒有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同學就目無紀律,不講衛生,擾亂整個學校的學習環境。相反,如果我們養成了文明的行為習慣,學習環境就是良好的、有序的。我們知道:一個學校的學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才能構建出優良的學習環境,創造出優良的學習成績。

  老師們,同學們,文明已被人們放在心裡的一個重要位置,時時刻刻在與文明交談,千萬不要把文明行為習慣看作小事。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做文明師生,管住我們的口,不隨地吐痰;管住我們的手,不亂扔垃圾;管住我們我們的腳,不踐踏花草。我相信,我們全體師生經過努力,一定會營造成一個寧靜、有序、有着良好學習環境的校園。謝謝大家。

  做文明中學生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同學們:

  你們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做一個守紀的湯中人》!

  眾所周知,我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 之一,也是傳統的禮儀之邦。“禮儀”也就成為了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的顯著特色。《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也明確要求:現代中學生要禮貌待人 ,遵規守紀,嚴於律己。而在學校里,“文明” “禮貌” “遵規守紀”,這三個詞的知名度一點兒也不亞於校訓:“愛國”“ 敬業”“求實”“創新”。

  的確,處於多夢季節 的青少年,萌發著五光十色的理想胚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在這孩子與成人相錯的十字路口前,在這漫漫的人生路上,“文明”、“禮貌”、“紀律”就猶如夜行人 的燈光,遠航者的羅盤;是人生樂章的主旋律,人生圖畫的主色調。莎士比亞曾說過: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地球失去了陽光。而我想說的是:當一個人不知道文明、禮貌、紀律為何物時,就猶如鳥兒失去了翅膀。這個人空得一身臭皮囊,卻缺少了一點內在的東西,一點閃光之處。

  而在生活中,校園裡,在我們的身邊,不乏有這樣的現象:

  校園裡,見到老師,不知道問好;生活中沒有秩序,不懂得謙讓;大庭廣眾下,公開罵一些不堪入耳的髒話!這難道是禮貌嗎?不,這是無禮!

  清澈的小河裡,乾淨的宿舍樓轉瞬間成為了垃圾的天堂!嶄新的門板霎時被破壞得慘不忍睹!這難道是文明嗎?不!這是無恥!

  平日里,披頭散髮,不修邊幅,長長的指甲中藏污納垢。這難道是瀟洒嗎?不!這是邋遢!

  如此看來,一個人的素質是多麼的重要啊!

  現在,我校正在創建全市示範性高中,我們又是湯中的形象代言人,如此行為不僅有損我校的形象,而這樣的我們又怎能成為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呢?

  那麼,身為主人翁的我們,由該怎麼做呢?

  講文明,守紀律並不是空泛抽象的概念,它的內容也不局限於禮貌待人、嚴於律己,而是我們要把它與自身融為一體,使之成為自我的一種獨特風采,無時無刻不散發著迷人的魅力,給人以一種完美的和諧。

  和諧的文明只是在碰到老師時,送上一句溫暖的問候;只是在飯堂排隊時一次禮貌的謙讓;只是平日里整理好自己的儀容,愛護自己身邊的一切…

  你小小的一個動作——撿起地上的一點紙屑,或者,在這場比賽過程中,保持安靜,不喧嘩,做個文明觀眾。這些會讓你非常自在。感受一下,呼吸着周圍一絲絲新鮮的空氣,那種感覺是不是特別美妙呢?

  人,不是因為美麗才可愛,而是因為可愛才美麗。當你把講文明守紀律這種氣質恰當的集於一身時,你,就是最可愛的人!

  在這場熱潮中,你就是弄潮兒!青春給予了你太陽般的熱情,水晶般的純潔。你的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散發著超倍的魅力!因為,你,就是湯溝中學的金字招牌!

  請記住!做一個守紀的人!做一個可愛的湯中人。

  做文明中學生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上午好!

  今天我們這些操作着網絡語言、聽着超女歌曲的中學生,怎樣做一個文明守紀律的中學生呢?到底什麼是文明呢?先請聽我給大家講兩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講的是一個公司招聘總經理助理,應聘人員過五關斬六將,最後面試只剩下20人。面試那天,人家按時來到考場,可左等右等不見主考官的影子。10分鐘過去了 ,有的人開始坐立不安;20分鐘過去了,一部分人站起來在室內走來走去;半個小時過去了,決大多數人都離開座位,有的甚至翻看桌上的資料。整個過程中只有一個小夥子始終沒有動。這是主考官近來了,大家迅速回到座位安靜下來。大家坐好后,主考官宣布,面試已結束,那個沒離開座位的小夥子被錄用。

  第二個故事,講的是一則報道。報道說,在新加坡,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語大多是用英語書寫的。但奇怪的是,其中一些文明禮貌的標語,如“不準隨地吐談”、“禁止吸煙”、“不準進入草坪”等卻是用中文書寫的。為什麼呢?因為有這些不文明行為的人,大多數是中國大陸的遊客。

  同學們,聽了這兩個故事大家有什麼感想?我們可以看到,文明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人是多麼的重要。我們還可以看到,文明其實是離我們很近很近,它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它就在我們一言一行之中,我們更可以看到,文明是一種品德、一種修養、一中境界。

  文明來源於真誠的愛心。有一位作家說得好:有愛便有了一切。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愛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沒有愛,文明就失去了靈魂,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像迷了航的水手。我們每位同學都要充滿愛心,愛黨、愛祖國、愛人民,愛學校,愛老師、愛同學,愛家人、愛朋友、愛自己,愛花草樹木、愛鳥獸蟲魚、愛山山水水。只要我們有了這種愛心,就是一個文明的人,一個高尚的人。

  文明養成於良好的習慣。我們老家有句古話,叫做“從小偷針,長大偷金”。一個人的言行舉止總是慢慢養成的,習慣成自然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古時候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年輕的小夥計,跟着一個剃頭老師傅學剃頭功夫。師傅讓他每天用剃頭刀刮西瓜皮練習基本功。小夥子非常刻苦,進步很快,但他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每次練習過程中,當別人叫他有事時,他都是隨手把刀插在練習用的西瓜上。久而久之養成了習慣。有一天,師傅看他技術練習的差不多,就讓他給客人剃頭。突然,他聽到外面有人叫救火,他就匆忙地向門外衝去,只聽到客人一聲慘叫。原來,他出去救火時,隨手習慣性地把刀插向西瓜------客人的腦袋。同學們,由此可見壞習慣是多麼可怕。我們一定要自覺養成良好的習慣,比如垃圾入箱,隨手關水龍頭,做完作業把課桌收拾乾淨,來客主動起立,公交車上主動給老人讓座,不在公共設施上亂寫亂畫,等等。我們從小養成了這些良好的習慣,就架起了走向成功的階梯,插上了飛向輝煌的翅膀,獲取了打開勝利之門的鑰匙。

  文明表現為崇高的形象。形象是一個人的品牌。大家知道,中國人民解放軍不僅是一支勝利之師,也是一支威武之師、文明之師。我們軍隊之所以能夠打勝仗,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嚴明的紀律和良好的形象。今年是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廣播、電視、報紙每天都在鋪天蓋地宣傳紅軍長征的歷史,大家肯定聽到看到過許多這方面的感人故事。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樹立和保持良好的形象。要注意自己的姿態,做到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要注意自己的語言,多說文明禮貌用語,不說髒話粗話;要注意自己的儀錶,衣着樸素大方,不穿奇裝異服。

  同學們,著名學者梁啟超曾經說過:“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毛澤東主席也講過:你們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世界是你們的。是啊!祖國的未來等着我們去接班,社會主義的大廈等着我們去建設。讓我們牢記“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古訓,銘記胡總書記倡導的“八榮八恥”要求,堅持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關注自己的一言一行,關注身邊的每一位同學,關註腳下的每一片綠地……,說文明話,做文明事,當文明人,真正做一個文明守紀的中學生,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做文明中學生演講稿
網友評論
做文明中學生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