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做文明人演講稿

做文明人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做文明人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文明人演講稿(一)

  曾經從報刊雜誌上看到過這樣一個故事:有記者採訪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您認為您一生中最重要的東西是從哪兒學到的?"人們都認為這位科學家會說是在大學或其他高等院校所學到的專業知識,但這位科學家卻出乎意料的說:"幼兒園。在那裡,我學到了令我終生受益的東西。比如:有好東西要和朋友分享,做人要懂得謙讓,吃飯前要洗手……"教授的話一說出口,全場的人都愣住了,隨即人群中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

  其實這位教授所說的是人們在剛入學時所學到最基本的文明禮儀,它雖然不起眼,但卻對我們的一生有着至關重要的影響。

  我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是一個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作為中華名族的一員,我們應當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要做到心中時時有"文明"二字。

  漢時,有一青年名叫陳蕃,自命不凡,一心只想做大事業。一天,其友薛勤來訪,見他獨居的室內齷齪不堪,便對他說:"孺子何不洒掃以待賓客?"他答道:"大丈夫處事,當掃天下,安事一屋乎?"薛勤當即反駁:"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陳蕃無言以對。

  其實,要做到講文明,懂禮儀也並不是一件難事,只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做起,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而習慣成自然。

  公交車上,看到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上車,而此時又沒有空座位的話,你會主動讓座嗎?往垃圾桶里扔垃圾時,看見地面上有廢棄的紙片,你會彎腰拾起放入垃圾桶嗎?八月桂花遍地開的時節,你會隨手摺斷桂花樹樹枝嗎?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的小事,只要我們做好了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我們就是做到了講文明懂禮儀。

  朋友,讓我們從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吧,讓我們共同努力,共同成長為一個文明的人!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做文明人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講普通話,寫規範字,做文明人》。

  同學們,當你目睹這樣的情景 : 講話南腔北調,寫字歪三扭四,課上嘀嘀咕咕,課下打打鬧鬧……你會有怎樣的感受呢?是支持,還是反對呢?我想:聰明的你一定會選擇反對吧!或許你之前也參與過這樣的事情,那麼,就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響應國家號召,遵從學校要求:講普通話,寫規範字,做文明人!

  有的同學會覺得這個太難了,口號喊得太響亮了,可是我們究竟應該怎樣去做呢? 其實說好普通話、寫好規範字,做個文明人並不難,只要我們用一顆真心去對待它,用一種恆心去堅持它,用無比的耐心去完成它,有堅強的毅力,養成良好的說、寫、做習慣。從“說好一句話,寫好一個字,做好一件事”開始,持之以恆,讓“說好普通話,寫好規範字,做個文明人”成為一種習慣,成為我們一生都受用的財富。我國的大學問家荀子曾說過 :“不登高山 , 不知天之高也 ; 不臨深溪 , 不知地之厚也”。要想登上高山,要想探尋深澗,我們就必須堅持到底。

  “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種植幸福的結果”, 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說好普通話,寫好規範字,讓我們用最美的語言,讓我們用最美的文字,做書院小學文明的使者,做 21 世紀的主人!

  做文明人演講稿(三)

  敬的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講普通話,寫規範字,做文明人》。

  在我們身邊,經常可以看到這樣一幕:寫作業不認真,講話南腔北調,以致於別人都聽不出什麼來;課上總是跟同桌嘀嘀咕咕,課下卻喜歡打打鬧鬧。

  親愛的老師們,這一切地一切相信你也曾經親眼目睹過吧!你的感受是什麼呢?是支持,還是反對?聰明的你一定會選擇“ 反對” 吧!如果你也參與過這些事情,那麼你們有沒有想過別人的感受?其實這隻會讓你的道德和文化素養漸漸在降低,別人也會因此而不欣賞你、看重你,反而對你多了一份異常的眼光。

  其實說好普通話、寫好規範字,這對於我們來說並不難,只是需要我們用一顆真心去對待它,認真一些,堅持一下就可以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堅強的毅力。如果我們每天都能堅持一個小時,以後再慢慢地堅持到兩個小時,三個小時…… 那麼我們就能天天堅持下去,然後成為一種習慣,一直伴隨到老。這樣的話,我們的品德將會是高尚的,別人也會羨慕我們,並成為他們前進的動力。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語言是溝通的橋樑。語言是一個民族的聲音,從大處講,推廣普通話,說好普通話,是我們祖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從小處說,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與人溝通交流的需要。請大家想一想,在我們的身邊,那些因南腔北調所鬧的笑話,那些因語言障礙所造成的麻煩還少嗎? 中國的文字從甲骨文到楷書經歷了上下三千年的歷史,漫漫長河,傾注了多少人的努力,才有了今天這個珍貴的歷史遺產。一個個方塊字交織在一起才有了今天的漢語言,這是何等的驕傲啊!中國是一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有着幾千年歷史的文化古國,是一個多民族多語言的國家,因而必須要有一個完整規範的民族語言,普通話作為多年來實行的民族共同語,已經以他本身的運用性證明了其存在的必要性。它必將成為各民族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相互溝通,相互交流的紐帶。 當我們講一口標準的普通話時,那些音符,那些節奏,似乎在與我們的血脈一起跳動。此時,我們的心中時常會湧起一種無比親近的感情,那是對母親的感情!那是對祖國和民族的感情!

  俗話說:字是人的第二外表;字是知識的外衣。漢字是人類文字藝術中的一朵奇葩。漢字的一筆一畫,一點一頓間,蘊涵了無盡的美。作為中國人,我們理所應當繼承和發揚這門古老的藝術。

  那麼怎樣寫好字呢?我認為首先要掌握正確的坐姿和握姿。在同學們一入學時,老師就教給了同學們坐姿握姿歌,我們一起來回顧下。正確的坐姿是:頭正,肩平,臂開,足安。眼離本子一尺高,手離筆尖一寸長,胸離桌子一拳頭。正確的握姿是:拇指食指捏住筆,中指抵住筆桿底。餘下兩指緊相依,指離筆尖一寸余。五指配合齊用力,不松不緊最適宜。

  眾人拾柴火焰高,眾人划槳開大船。讓我們齊心協力說好普通話,寫好規範字,在校園中營造一片濃濃的文化氛圍,為“ 構建和諧語言生活,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而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做文明人演講稿
網友評論
做文明人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