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校安全生產月講話稿

學校安全生產月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學校安全生產月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學校安全生產月講話稿

  各位校長、園長、同志們:

  學校安全,人命關天。學校安全工作一直被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今天,縣政府領導專門抽出時間,在這裡參加這個專題會議,並將作重要講話。安全無小事,過去沒有出大問題,不等於將來不出大問題,不出問題不等於沒有問題。越是平靜如水,越可能暗藏殺機。因此,做好安全工作要正確的分析判斷形勢,始終堅持居安思危,始終堅持重心下移,始終堅持創新思路,始終堅持突出重點。我們在這裡老生常談安全工作,其目的就是要對全縣學校安全工作進行再動員、再強調、再部署和再要求。下面我講四點意見 .

  一、看清形勢,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安全工作的責任感

  安全維繫生命,責任重於泰山。安全工作始終是學校的一項重要工作。我們必須充分認清當前學校安全工作的形勢,切實增強做好學校安全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從當前整個教育的安全工作形勢來看,安全工作具有以下特點。

  一是義務教育階段、幼兒園仍是學校安全教育的重點。安全教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各類學校都要高度重視。義務教育階段、幼兒園是學生安全事故的多發學段,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點。特別是小學生和幼兒,生性好動,自控能力差,自我保護意識不強,自我防護能力弱,要把其作為安全教育和管理的重點,結合時令和時段特點,切實抓緊、抓實、抓好,同時要儘力把小學生和幼兒安全教育和管理延伸到校外,以防止和減少小學生和幼兒傷亡事故的發生。

  二是交通安全教育宣傳仍需加強。隨着經濟發展的加快,私人擁有小車的數量不斷增多,交通事故頻有發生,交通安全形勢將更加嚴峻。為此,交通安全的宣傳教育只能加強,不能削弱,特別是城區學校,不僅要抓好交通安全教育,還要配合交警部門做好放學后的交通管理工作,以確保學生上下學途中的安全。

  三是對學校安全工作出現的新問題亟待深入研究和解決。目前,縱觀各地,學生離家出走、違規上網、食物中毒等不安全事故時有發生。這些新情況、新問題應引起我們的高度關注。面對日益嚴峻的學校安全工作形勢,我局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原則,十分重視學校安全工作,切實把安全工作擺在了首要位置,採取了一系列安全措施,維護了校園的安全和穩定,保障了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從全縣中小學、幼兒園的總體情況來看,我們的安全工作是好的,但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在學校安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和不足。一是一些學校的安全制度 不夠健全,安全責任不很到位,安全工作中還存在着一些薄弱方面和環節。二是安全措施的落實不夠到位,有的還停留在會議、文件和口頭上,少數學校和教師對學校安全工作還存有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還不夠及時、不夠全面、不夠深入。三是學校安全宣傳教育工作還需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師的不規範行為等隱性問題,重視程度還不夠。四是安全監管力度不強,長效機制還未完全建立起來,一些安全隱患依然存在,學校安全工作的形勢依然面臨很大的壓力。對以上存在的問題,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並在工作中加以認真研究和解決。

  二、明確重點,強化措施,推進安全工作紮實有效開展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生命之舟,覆於疏忽。學校安全無小事,師生生命重如山。在抓好各項安全工作的基礎上,要注意突出以下幾個重點:

  一是交通安全。交通事故是危害學生生命安全的第一殺手,占學生傷亡事故的一半。要把交通安全作為安全教育課的重要教學內容,教育學生自覺遵守交通法規,掌握交通安全常識。要加強學生上下學時段的值班和疏導,確保學生平安進離校。要重視和加強校車管理,堅決遏制"三無"車輛接送學生(幼兒)和超載現象反彈,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遷就。學校接送學生的車輛必須符合管理規定 ,經縣交管部門審核合格,符合安全標準,定期維護和檢測。嚴禁租用證件不全、車況不良等資質不合格的車輛接送學生,嚴禁農用車、拖拉機等接送學生,嚴禁校車超載運行。這裡我特別要強調一下幼兒園的交通安全工作。全縣幼兒園校車數量多、車型小、接送範圍寬、問題多,一些幼兒園為爭奪生源和減少成本,超速超員屢教不改,這是幼兒園安全工作中最薄弱的地方和最容易出事的環節,是懸在我們頭上的一把雙忍劍。加強校車管理工作,幼兒園園長責任重大。在規範校車管理上,各幼兒園要選用具有合格資質的客車作為校車,不得租用個人車輛作為校車,也不得使用三輪汽車、低速載貨汽車、拖拉機以及改裝車、拼裝車、達到報廢標準的客車等車型作為校車。對超過使用年限、年檢不合格或保險購置不全的校車,必須停運整頓。要聘用合格的駕駛員(駕駛員持有相應准駕車型的駕駛證,具有3年以上安全駕駛經歷,近3年未發生過負有責任的交通事故,近3年無交通違法記滿12分記錄的,年齡不超過55周歲,身體健康,無不良嗜好和危及行車安全的病史),同駕駛員簽訂安全行車責任書,增強駕駛員的交通安全意識,明確安全責任,嚴禁酒後駕駛、疲勞駕駛和超速超員。各幼兒園要建立校車管理制度,要求駕駛員規範操作、安全駕駛、文明行車,並定期對校車進行安全檢查和維護保養,時刻保證校車車況良好。要建立教師跟車接送制度,每輛校車都要確定跟車人員,以維護正常的上下車秩序。要制定學生接送方案,確定好行車的路線和站點,安排好接送的時間和趟次,不得隨意更改行車路線,不得隨意停靠,不得到有危險的地方行駛。要建立校車管理台帳,對每天的接送情況進行詳細登記。要做好校車的備案工作,對校車實行戶籍化管理,做到一園一車一人一檔。校車及駕駛員一經備案建檔,就要做到專人專車接送,不得隨意變換車輛和駕駛員,對隨意變換車輛和駕駛員接送幼兒的行為將視具體情況給予處罰。要認真落實校車管理"六捆一"責任制,每一輛校車明確了一名幼兒園負責人、一名安全駕駛員、一名鄉鎮領導、一名鄉鎮幹部、一名交警或安監員、一名學校領導共

  同管理。各幼兒園園長要服從當地政府、中心完小及相關部門的管理,積極配合校車管理工作,承擔起自主管理責任,必須確保校車在師生安全的情況下運行,堅決防止發生交通事故。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在當地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中心完小要承擔起日常監管責任,加強對本地幼兒園校車的安全檢查,及時制止幼兒園校車的交通違法違規行為。

  二是衛生安全。食品衛生安全是懸在我們頭上的一把利刃,必須時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衛生安全一旦出問題,就是成群成片的大問題。一要強化食堂內部管理。嚴把食品及原料的採購關,採購食品及原料必須索證,糧油、肉蛋、蔬菜等大宗食品原料,一定要實行定點採購,嚴禁購買無廠名、無產地、無檢疫證的產品,從源頭上保證學校食品安全。對原材料特別是米、面、肉、油大宗物品及安全風險等級高的食品採購必須有合理的價格定位,決不允許一味追求低價格,導致價低質次,質量安全得不到保障。要針對學生口感和生活習慣,在採購環節加強原材料色、質、味等把關,堅決把不合格和學生不喜歡的食物拒之門外。製作食品必須符合《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 》和《學校食堂和學生集體用餐管理規定》規定的流程和要求,凡過期食品、腐敗變質和劣質食品一律銷毀,不得售賣食用,嚴防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要保持食堂環境衛生整潔,認真落實餐食具消毒工作,提高消毒效果,禁止使用塑料餐具和用具。二要強化學校食堂的安全保衛工作。要加強值班力量,非食堂工作人員一律不得進入食品貯存和加工場所,嚴防投毒事件的發生。三要強化校園商店的食品安全管理。在食品進貨渠道、食品質量、食品貯存等方面要嚴格把關。各學校、幼兒園還要加強對校內飲用水的管理,防止水污染造成學校公共衛生安全事件。四要強化定期和不定期巡查制度。校長、分管校長、後勤管理幹部等要有明確的責任,定期和不定期進行嚴格檢查。要對學校食堂、校園商店、小賣部等重點場所進行巡查監督,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五是加大對食品衛生安全的投入。各學校、幼兒園要千方百計預算資金不斷改善食堂軟硬件,必須保證安全保障需要的設施設備,配齊"三防"、冷藏、消毒及保潔等設施和用具,保障必需工作人員的數量和素質,各學校、幼兒園食堂必須要有有效的衛生許可證或餐飲經營許可證,食堂從業人員必須憑有效的健康證和培訓合格證上崗。

  三是消防安全。常言道"水火無情",火災事故危險性極大,最易造成群死群傷和重大財產損失。學校容易引起火災,必須下大力氣抓好防火安全工作。各學校要對校園內的危舊建築、電網線路等進行重點排查,不留死角,對存在的問題和隱患要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迅即着手進行治理。目前,學生宿舍的管理問題十分突出。學生宿舍是人群密集場所,也是最易發生安全問題的場所。一些學校的學生宿舍擁擠、髒亂、電線亂搭亂接現象特別嚴重,火災隱患突出。各學校要下大力氣抓好學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工作,制訂專項整治計劃,落實整治責任,徹底排除安全隱患。

  四是校舍安全。學校每年都有新增危房,雖然我們做了大量工作,但危房是動態的,學校危房仍是危及師生安全的重大隱患。不管投多大資、花多少錢,必須保證不出現校舍倒塌傷及師生。要切實防範樓梯樓道發生擁擠踩踏事故,特別是規模大的學校,平時正常疏散都很困難,如果遇上停電、着火、地震等特殊情況,怎樣保證學生安全、迅速撤離,這需要我們制定完備的應急疏散預案。樓梯欄杆、扶手要按要求有足夠的高度和堅固程度。學生放學、下課、做操要分時段、分年級疏散,在樓梯口、拐彎處、疏散出口等重要部位,要有老師值班巡邏,疏導學生。要認真做好校舍安全檢查和危房修繕工作,杜絕校舍安全隱患。要建立定期校舍檢查制度,重點查隱患、查死角,對圍牆、廁所、走道扶梯及教學點的校舍要嚴加檢查,健全校舍安全台帳,對查出的危房要立即封存、改造或拆除,校舍安全隱患未消除的一律不得使用。同時對學校在建工程,要強化隔離措施,加強施工安全監督管理,確保師生人身安全。

您正在瀏覽: 學校安全生產月講話稿
網友評論
學校安全生產月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