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誠信演講稿:誠信若水

誠信演講稿:誠信若水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誠信演講稿:誠信若水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誠信演講稿:誠信若水

  孟子有云:;車無轅而不行,人無信則不立。;誠信對於人而言,就像是車子的輪子一樣,沒有誠信的人是無法在人生的道路上走下去的。誠信是一種美德,一種品質,為我們中華民族世代所信奉。誠信是立身處事的準則,是人格的體現,是衡量個人品行優劣的道德標準之一。

  從;言顧行,行顧言;到;言必行,行必果;。還有;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這些古代遺留至今的名句無一不說明我國對誠信的看重是由來以久的。隨着時代的發展,我國人民的物質水平不斷提高,然而,作為傳家寶的誠信卻在不斷丟失!人與人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任何地方似乎都充斥着誠信危機。自危,互相不信任!這是什麼原因,難道是我國的教育有問題嗎!

  大學生作為天之驕子都受過良好的教育,應該為社會作出一個誠信的榜樣吧!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然而這兩天在學校的廣播里不斷重複的樹立誠信意識,嚴肅考風考紀的呼聲卻另人深思。在大學校園裡,誠信呼聲如此之高,可見在校園內誠信缺失的程度了!考試作弊,這是小學生都知道不能做的可恥行為,但是我們大學生呢?不知從何時起,考試的嚴肅性在大學的考場里已被淡化,作弊在校園裡泛濫成災,在這個過程中誠信被我們所遺忘!

  究竟是什麼原因驅使大學生們以喪失誠信的代價去作弊。我認為有一下四種情況:一種是平時不努力學習,快考試了臨時抱佛腳,但又怕考試過不了,故選擇了作弊求穩;另一種是學習成績好的同學,考慮到評獎評優的各種利益,為了更有競爭力,故選擇了作弊求勝;還有一類是認為考試沒有什麼實際意義,只是一個形式而已,所以也就選擇了作弊應付;最後一類是看到別人都作弊,認為自己不做就吃虧了,所以也就選擇了作弊跟風!

  其實無論是什麼原因,選擇作弊就是出賣自己的人格。這是一種極短視和不負責任的行為。你既然怕考試不過,為什麼平時不努力學習呢!父母親辛辛苦苦掙錢供我們讀書,難道是讓我們在大學里吃喝玩樂,不學無術的嗎!考試你可以糊過去,但你沒有真才實學,能騙別人一輩子嗎?你又對的起你的父母嗎?對於那些學習成績不錯,出於利益而作弊的同學更另人感到悲哀和同情!

  你似乎有自尊心,又有榮辱觀,但實際上你簡直就是利欲熏心的社會動物。你不僅沒有誠信,連最起碼的羞恥心都沒有。你通過這樣的方式拿到的獎學金你能用的舒坦嗎!你對的起老師和同學對你的信任嗎?你欺騙了所有的人,但這不重要,關鍵你欺騙了你自己的靈魂!至於那些因為對學校考試製度不滿的同學,你們有自己的想法,又敢於表達出來,平時不上課,考試前連佛腳也不報,就準備考試抄了!似乎很有個性啊!那何不更個性徹底一點,直接通過罷考來表達自己對考試製度的不滿啊!你又做不到,因為你們是面對現實的,那為什麼又不面對我國目前教育的確存在一些問題的現實呢!確實,我們的考試製度存在一些問題,專家們都在討論如何改進,但這到另學生滿意肯定會有一個過程。難道這就可以成為我們考試作弊的理由嗎?難道你用喪失人格的方式來抗議嗎?你其實可以完全換一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認為我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取的好成績以後再說考試製度的問題時會更有說服力的!那些害怕吃虧的同學就更是不分輕重了!一個是丟了誠信,喪失人格;一個是考試多丟幾分,失去獎學金。到底是誰吃虧了!這樣的比較題,你不是不會做吧!

  如此多的同學選擇考試作弊,然而作弊究竟給我們和社會帶來了什麼呢?答案很簡單,作弊給我們帶來的是不安,是羞愧,是喪失靈魂的軀殼;給社會帶來的是失望,是憤怒,是一群沒有希望的未來。我們大學生不能再一直錯下去了。我們應該樹立正確的思想觀念,在社會競爭異常激烈的今天,我們只有充分利用好大學四年的時光,盡量多學知識,提高自身素質,考試作弊,只能是給自己的人格抹黑,是對自己和社會不負責任的表現。;是金子到哪裡都會發光;,;沒有真才識學,終究要被淘汰;

  蘭生幽谷,不為莫服而不芳;君子行義,不為莫知而止休。誠信是最質樸的品質,它不像勇敢那樣受人欽佩,也不像聰明那樣讓人羨慕,她是那樣的平淡,那樣的質樸,默默的完美着我們的人格,凈化我們的靈魂。別人不知道,我們有時自己也不知道,然而又有誰想過沒有誠信的勇敢可能變成暴力,而沒有誠信的聰明很有可能變成狡詐。如果把我們的人生比做一條河,那誠信就是河裡的水,平時人們都只顧欣賞河岸的風景,垂涎河裡的水草魚蝦,有誰想過去保護河裡的水,不讓水流失,要知道,河裡沒水,剩下的只有乾枯的河道,同樣,人一旦失去誠信,剩下的只有空虛的人生。

  誠信若水,讓我們讓誠信的甘泉甜美我們的人生吧!

您正在瀏覽: 誠信演講稿:誠信若水
網友評論
誠信演講稿:誠信若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