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項目申報會上的講話

在項目申報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項目申報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各位同志:

  大家好!

  今天,我們召開縣(市)區、市直各有關部門及部分企事業單位參加的科技計劃項目申報工作會議,其主要任務是:安排和動員2008年度省級、市級科技計劃項目申報工作;提出科技計劃項目申報的具體要求。稍後,計劃處的同志還將對2008年度省級、市級科技計劃項目申報工作進行具體的安排布置。下面,我就做好科技計劃項目申報工作講三點意見,供同志們參考:

  一、要重視科技計劃項目申報工作

  科技計劃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科技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和關鍵環節,也是政府管理科技工作的基本職能,是政府通過資金運用和政策調控,直接引導,促進科技進步,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有效辦法和必要手段,體現了政府發展科技和經濟的意志。近年來,隨着我市經濟與社會的快速發展,市委、市政府愈加重視科技在經濟發展中的帶動作用。特別是財政資金對科技投入的逐年增加,為我們更好地開展科技工作創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我們必須在科技與經濟的結合上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發展經濟的指導方針,圍繞全市經濟發展的大局,切實管好、用好科技經費,真正使科技經費在促進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起到積極的導向作用,從而樹立科技工作的良好形象。科技項目申報工作是做好我們工作的有效載體,因此,我們一定要在思想上重視科技計劃項目的工作,按照科技項目申報的要求,確保此項工作按時完成。

  二、要發揮科技計劃在配置科技資源中的導向作用

  充分發揮科技進步與創新在我市經濟與社會發展中具有的支撐作用、引領作用和導引作用,是新時期對科技進步與創新的準確定位。目前,我市科技與經濟社會發展,結合不夠緊密的問題還較為突出,科技成果的數量雖然不斷增加,但其質量提升不夠,具有重大帶動作用的成果卻很少,這個問題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因此,我們要很好地發揮科技計劃在配置科技資源中的導向作用,充分體現政府目標、政府導向,使第一生產力有大的解放和快速發展。在2008年全市科技計劃項目申報工作中,要突出以下重點:

  一是要突出引導企業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是,發達國家及新型工業化國家的鮮明特徵。堅持以企業為核心,組織產學研聯合創新,可以發揮相互間的優勢和資源集成,完善創新產業化鏈條,以形成技術突破和實現產業化。科技計劃項目,要重點支持企業參與,產學研緊密結合的項目,要大力支持高新技術企業和民營科技企業承擔科技計劃項目。

  二是要突出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用先進適用技術改造傳統產業是我市科技進步的重點,這是由我市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所決定的。當前,我們正在按照"實施工業技術創新”2662”和農業技[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術創新”5212”2項計劃,打造製造業信息化、科學數據資源、農村信息化3項重點工程,構建科技管理、信息數據資源共享、農村科技信息、技術成果交易等4個科技服務平台,抓好科技計劃管理、高新技術產業、科技基地建設、農村信息化建設、科普工作等5項重點工作"的思路開展工作。這些工作的開展,將會有力地為企業技術創新創造良好環境,為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的廣泛應用提供條件,為我市經濟發展提供服務。

  三是要強化縣(市)區科技工作。縣市科技工作是國家創新體系的基本單元,是區域創新體系的基礎環節,加強縣(市)區科技工作至關重要。去年以來,國家科技部先後出台了《關於加強地方科技工作的意見》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國家科技部和省科技廳,都已列出專項對縣(市)區科技工作給予支持,並要求省轄市科技局,也要給予一定的匹配。今年省政府出台的《關於擴大部分縣(市)管理權限的意見》為縣(市)區爭取上級支持,做好科技工作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因此,各縣(市)區,特別是鞏義、新鄭、新密、登封和滎陽5個擴權市科技局一定要藉此機會加大力度,做好科技計劃管理工作,要選擇技術含量高、有自主知識產權、能形成產業規模,有利於產品和產業結構調整的共性關鍵技術,開展科技攻關,做好科技成果推廣,促進縣域經濟發展。

  三、要切實保證科技計劃項目申報質量

  組織好科技項目申報是做好科技計劃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只有把好的項目挖掘出來,才能為科技計劃順利實施,打下堅實基礎。為了搞好與省廳科技計劃的銜接,提高工作效率,從今年起,我市的科技計劃工作將與省廳同步實施,一是有利於財政資金儘快地用到科技攻關項目上來;二是利於企業能夠更加主動地爭取上級的各類科技資金;三是有利於我們拿出更多的時間,加強對科技計劃項目中、後期的監督與管理。

  2008年度在繼續做好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中心等科技基地建設和重大專項的同時,我們將逐步加強對科技計劃項目,特別是重大項目管理,擬建立鄭州市科技計劃項目信用制度,通過現代信息手段,加強對項目的中、後期管理,對信用等級較差的單位,將採取有力的制約措施。

  今年我們還將對計劃項目工作,進一步進行改革:一是拿出350萬元左右的資金,對2-3項課題進行招標;二是繼續完善重大項目遴選機制,使真正優秀的項目能脫穎而出;三是對擬支持的重大項目實施運行監測;四是改進和完善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重點實驗室管理辦法,積極鼓勵有條件的企業,按要求組建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重點實驗室。建成通過驗收后,掛牌運行,並給予經費的支持。鼓勵已建、在建的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提升運行水平,創建為省級中心和實驗室。

  同志們,今年省科技廳對重大科技項目將全部採取招標方式進行。同時,還設立了數額每年200萬元連續支持三年的重中之重科技攻關項目,希望在座的各位要認真篩選項目、推薦項目,力爭把好的項目儘可能地挖掘出來,積極爭取省廳科技經費的支持。對於我市企業爭取到省重大項目的工業、農業項目,我市在經費支持上也將重點地給予考慮。

  以上講的三點意見,供同志們在組織2008年度省、市級科技計劃項目申報工作中參考。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項目申報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項目申報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