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講話中的稱呼語

講話中的稱呼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講話中的稱呼語 標籤:講話稿 雨中的樹

  講話中的稱呼語

  文/李展

  稱呼是社交禮儀的基本內容,在講話稿中必不可少。恰當得體的稱呼既是講話者良好禮儀形象的展示,也是對與會者的尊重,起到加強溝通、增進友誼、實現最佳講話效果的作用。

  1.講話中稱呼語的種類

  稱呼一般包括尊稱、平稱和昵稱等。講話是一種公務活動,因此多使用尊稱和平稱,有時也針對某一個或某一類對象予以單獨稱謂。尊稱能最大程度地表示出尊敬和禮貌,比如"尊敬的×××市長""尊敬的×××總經理".由於講話者的身份一般都比較高,為了消除隔閡、拉近關係、顯示平等,也常使用平稱,比如"同志們""朋友們"等。

  2.講話中稱呼語的位置

  講話中稱呼語的運用比較靈活,但位置相對固定,一般使用在四個地方。

  一是開場,以表現禮儀和禮貌。這是最常見的一種稱呼形式,在講話的開頭用作開場白。所有講話在開篇即用稱呼語,其文面格式是頂格書寫,後用冒號,以起到統領全篇、提示下文的作用。

  二是文中,以引起重視或表示過渡。文中稱呼語常使用在需要提醒注意、表示強調或語義轉換、區分層次等地方。在文面上,這種稱呼語可以單獨成段,也可放在段落的開頭。文中稱呼語之後可以用逗號,也可以用感嘆號。比如習近平在2014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其開篇稱呼語為頂格的"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這樣的格式,正文中又出現三處,既是強調,也是分層,表示將展開新一層意思的闡述。

  三是尾部,提示講話結束。在即將結束講話時用稱呼語,這種稱呼語有時與文中稱呼語的作用相似,表示呼告和強調,也有提醒的作用,引出結語段。比如李克強2014年12月15日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上的講話,其結尾段為:"各位同事,上海合作組織已經成為亞歐大陸橋上一支重要的和平發展合作的力量。各成員國應秉承共同責任和使命,同心協力,腳踏實地,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共同繁榮發展做出更大貢獻。中國支持俄羅斯在2015年擔任上合組織主席國的各項工作。中國作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的東道國,願邀請各國領導人明年到中國出席會議。"

  四是行文涉及,無特殊意義。因提到某個人而對他進行稱呼,這種稱呼一般在語言敘述中出現,沒有特殊意義。

  3.講話中稱呼語的使用

  講話針對的對象不同,與會者不同,稱呼也不盡相同。最常用的是泛稱,僅用一兩個稱呼語就概括了所有聽眾。2014年12月20日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使用的稱呼語是"同胞們,朋友們",涵蓋了所有與會人員。2014年9月9日習近平與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他在講話中使用的稱呼語是"各位老師,同學們",概括了參加座談會的師生們。

  在一些特殊的會議上要使用特殊的泛稱稱呼語。比如黨的會議多使用"同志們",代表會議多使用"各位代表""各位委員"等。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作重要講話,使用的稱呼語是"同志們",2014年3月5日李克強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使用的稱呼語是"各位代表".

  在一些專業性較強的會議上,有時還要增加對特定人群的稱呼語。比如,2014年9月24日習近平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開幕會上作重要講話,他在開場白中使用的稱呼語是"各位嘉賓,各位專家學者,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專門向與會的嘉賓、專家學者致意,表現出對他們的尊重。

  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在一些重要的國際場合,面對各國領導人,習近平使用的稱呼語是"各位同事".比如,2014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習近平在開幕式、閉幕式上的致辭均採用這一稱呼語。在日常工作中,除了使用"各位同事",有時也會使用"各位同仁",以表達問候和致意。

  在一些有重要人物出席的場合,除了泛稱,還需要加上對某一個體的稱呼。2014年11月9日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習近平發表題為《謀求持久發展共築亞太夢想》的演講,他在開場白中使用的稱呼語是"尊敬的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女士,尊敬的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先生,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對出席開幕式的兩位高級別人物單獨致敬。在文面格式上, "尊敬的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女士""尊敬的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先生""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三者分別居左頂格,其後都使用冒號。

  稱呼個體時,如果是多個人,一般按職務高低安排稱呼的順序,主要領導在前,次要領導在後,其後一般加上職務,比如"×××書記""×××處長""×××主任""×××經理"或者"×××女士""×××先生"等,這是一種高地位優先原則的稱呼方法。這一原則同樣適用於泛稱,比如稱呼"老師們、同學們"等。

  如果職務相同,可以按照女士優先的原則先稱呼女性,"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的稱呼語就是按照這一原則排列的。當女士優先原則與高地位優先原則發生衝突時,應採用高地位優先原則。

  在很多場合,稱呼個體,出於尊敬會把副職領導職務中的"副"字去掉,如,稱呼王副市長為"王市長".但在軍隊中有嚴格的紀律要求,對副職的稱呼一定要帶上"副"字,不允許把副職當正職稱呼。

  有時為了顯示親近、親切,在與會者都熟悉的情況下,會省略領導的姓,只稱呼其名,如稱呼張曉慶書記為"曉慶書記"等。有時在講話過程中的敘述語境下也會使用簡稱,即以姓氏加職務稱謂的第一個字來稱呼,如"張處"(張處長)、"劉局"(劉局長)。

  稱呼語的使用看似小事,但在禮儀場合顯得非常重要。稱呼錯誤,可能引發很多負面效應。《廉政t望》2014年第4月號曾刊發《官場稱呼的真講究與"窮講究"》,分析官場中的一些稱呼,這對講話中稱呼語的使用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

  (本文刊於《秘書》雜誌2015年第5期。)

  (註:本文來源為《秘書》雜誌及微信號"mishuzazhi",任何媒介轉載均須註明來源)

您正在瀏覽: 講話中的稱呼語
網友評論
講話中的稱呼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