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秋季高三開學典禮演講稿

秋季高三開學典禮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秋季高三開學典禮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開學第一課

  秋季高三開學典禮演講稿

  秋季高三開學典禮演講稿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

  大家下午好!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在這五穀溢金,七色溢彩的豐收季節里,我們迎來了老師您的節日,在這裡,請允許我代表高三的全體同學,向老師道一聲:"老師,您辛苦了。"是你們,讓我們高三學子風雨兼程,一路走來。

  走進高三,總讓人有所感慨。我們清楚的意識到,這是一個挑戰的時刻,也是一個奮鬥的時刻。我們挑戰的不僅是我們的同齡人,我們的同學,更是我們自己。有人說過:"高一就像是一杯可樂,清爽可口,令人怡然自樂;高二就像是一杯甜酒,有幾分醉人,也有幾分烈性;而高三卻是一杯濃濃的苦咖啡,嘗的時候,或許是苦得無法下咽,但嘗過之後,卻留有餘香,令人難以忘懷。"這就需要我們奮鬥!為著我們將來的美好生活和人生理想而奮鬥。

  "男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何處不青山。"曾經我們不也懷着主席的那一種夢想,那一種期盼,躇躊滿志的來到這裡嗎?我們走在那求學的路上,來不及閑庭信步,顧不上一路風景,就過來了。從高一的恍惚,到高二的遲疑,再到此刻。曾經的張揚早已過去了,如今的我們顯得如此的平靜。這種平靜是"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的淡定從容,是"自信人生兩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的壯志豪情。是等待"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前的風平浪靜。

  因為我們那顆執着於理想的心,使我們勇往直前。記得汪國真先生說過:"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我們既然選擇了讀書,便只顧高考的勝利。或許前面是浩翰的題海,我們也是"衣帶漸寬終不悔";或許前面是路漫漫其修遠兮,那麼我們必將上下而求索,或許前面曲折蜿蜒,困難重重,那麼我們必將百折不回,永不言棄。

  走到了高三我們腳步鏗鏘,不再迷茫,我們志在四方,風雨直闖,我們將昂首闊步,笑顏不改,自信依然的去迎接六月的輝煌。因為我們不僅是高三的學生,四中的學子,更是中國的少年。梁啟超先生說過:"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將來的中國必將是屬於我們的。少年前途似海,來日方長。過去的輝煌屬於過去,"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謝謝。

  秋季高三開學典禮演講稿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在這個炎熱的夏日裡,我們懷着一顆同樣火熱的心、火熱的激情,懷着期待和夢想跨入了高三年級。從現在起,我們就已進入高三緊張而充實的學習複習階段,開始了我們畢業班的學習和生活。我們將師生攜手,揮灑汗水,辛勤耕耘,播種希望,創造輝煌!

  同學們都看過電視連續劇《亮劍》,獨立團團長李雲龍對他的戰士說過這麼一段話:古代劍客和高手狹路相逢,即使明知打不過對手,也要寶劍出鞘,這就叫亮劍。面對困難,敢於拼搏,這就是亮劍精神!

  我覺得這段話同樣也適用於我們高三的老師和同學們。面對高考,面對其他學校其他考生,我們別無選擇,就是要亮劍。要搞好我們高三這一年的學習,概括起來就是這樣四句話:向管理要成績,向態度和習慣要成績,向規範嚴謹要成績,向心理素質要成績。

  首先, 向管理要成績是指管理出質量,管理的好壞、鬆緊,直接關係到明年的高考成績,沒有嚴格的管理,不可能出好的成績,沒有良好的班風學風,不可能取得高考的勝利。這裡的管理,不僅僅是指學校對我們管理,也不僅僅是指老師對我們的管理,更重要的是指我們自己的自我管理。我們要強化管理,培養良好的班風學風,嚴格按照學校的紀律要求去做,為高考複習創造良好的環境。

  第二,是向態度和習慣要成績。態度可以改變習慣,態度和習慣決定你個人的成敗。許多高考失利的同學不是智力因素的影響,而是非智力因素的影響,書寫好壞、答題規範與否、審題細心與粗糙、計算準確與錯誤,都來自平時對學習的態度和學習習慣,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要端正學習態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為高考奠定知識基礎和習慣基礎。

  第三,就是要求向規範嚴謹要成績。從高考的閱卷反饋情況和我們的平時的教學實踐來看,做到規範嚴謹,可以提高效率,事半功倍。平時都粗枝大葉,那麼考試時肯定會審題不清,肯定會粗心出錯。我們在高三這關鍵一年的教育教學和學習中,不論老師還是同學們都要認真規範,嚴謹紮實,首先就要從卷面抓起,從一點一滴的細節做起,形成良好習慣。

  最後,是向心理素質要成績。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同學們上了十幾年學,一個又一個日日夜夜,摸爬滾打、挑燈夜戰,有成功有失落,有喜悅有痛苦,對一個奮鬥者來說太平常不過了,堅強的會勇敢地去面對,脆弱的會因老師的一次批評而情緒低靡、一次考試失利而悲觀失望,這種心理承受力是不能通過高考的挑戰的。高考是一種綜合考試,考知識、考能力、考身體、也考心理。高三這一年所走的路是你們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經歷,同學們如果挺過來了,不僅收穫的是高考的最好成績,同時也獲得了一筆可貴的精神財富。

  要做到以上四個方面,就必須勤奮努力、頑強拼搏。下面我就高三年級這一年的學習生活向同學們提出以下具體要求,供同學們參考。

  1.要確立明確的奮鬥目標,戰勝自己,勇於拼搏。

  有了理想和目標,你的行為就有了方向、學習就有了動力、高三這一年緊張而有序的生活你就會覺得充實而有希望,沒有目標的人就會無所事事。同學們要樹立明確的學習目標,尤其是高考目標,制定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複習計劃,並且落實到行動上。當然,同學們一定要清楚地認識到:實現理想的道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這條路上會充滿荊棘和坎坷,需要我們有敢於面對挫折,敢於迎接挑戰的勇氣,如果沒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很多同學就會在前進的道路中失去信心,理想也就無法實現。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大海中生存着一種珊瑚蟲,在礁石的背面,風平浪靜,藏在其中的珊瑚蟲顯得死氣沉沉,毫無生機,而且死亡率極高;在礁石的外面,巨浪翻滾,生存於此的珊瑚蟲卻顯得生機勃勃,光彩奪目,並快速地生長繁殖。巨浪的衝擊是珊瑚蟲生存的必要條件。人在一定的程度上與珊瑚蟲是一樣的,也需要衝擊、磨擦、鍛煉,高考是我們成長道路上第一次大的考驗,經受住了這次考驗,你也將像珊瑚蟲一樣光彩照人。

  2.要重視積累,打好基礎。

  華羅庚說過一句話:聰明在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老子也說過: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同學們要想學有所成,就必須做好積累的工作,不論老師要求或者不要求,都要準備好改錯本、錯題本、積累本,而且一定要整理好並且及時地翻翻看看,強化鞏固。千萬不要妄想一口吃成個胖子。羅馬不是一天就建立起來的,成功也不是一下子就獲得的,成功是一點一滴的去積累的,勝利需要用心血和汗水去博取。只有重視積累才能把知識記住記牢,才能有個好的基礎去迎接高考。

  3.要處理好課上學習和自習利用的關係。

  我們總體基礎比較差,要學習、複習的內容很多,時間對我們來說非常緊張,這就要求同學們處理好課上學習聽講和自習時間利用的關係。

  課上一定要注意認真聽講,做好筆記,及時捕捉老師講課的關鍵信息,要求等內容。自習時合理安排好各科的複習時間,及時鞏固課上所學知識,並有計劃地搞好高考的備考複習。

  對老師們而言就要面向高考安排好教學進度,把課上教學內容與自習複習和作業布置結合好,使學生學了之後能夠及時鞏固,循序漸進,舉一反三。

  4.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

  同學們,你們已經是接受過高中教育的人了,已經是馬上就要升入大學的人了,對自己的要求就要更上一層樓,首先還是要繼續培養自己的良好的習慣。着名的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只有有了好的習慣才能生活學習有規律有條理,才能主動學習探究,才能課上專心聽講,課下及時鞏固,才能勤奮好學勇於探索,才能聽老師的話,取得好的成績。因此進入高三以後,同學們仍然要培養自己的良好的習慣。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希望同學們都能夠潛心求知,勇於拼搏,克服困難,勤奮好學,付出就有回報。我們要耐得住寂寞,要學會取捨放棄,要有約束力、自制力,要以自己的青春、活力,以自己的辛勞、汗水,一自己的文明、守紀,以自己的靈動、智慧,使我們更加昂揚向上使我們更加睿智科學,使我們成長、成熟、成功、成才!同學們,從今天到明年的六月,我們將和老師們一起深深地體會奮鬥之美、充實之美、拼搏之美;

  5.要樹立自信,並且要有持之以恆、頑強拼搏、吃苦耐勞的精神。

  面對高考,同學們要樹立起自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這樣才能戰勝困難,實現夢想。高三這一年十分辛苦,以後月考、單元測試、複習考試等各種考試會逐漸增多,來積累高考應試技巧和經驗,希望同學們要做好吃苦的準備,提高抗挫折的能力,比一比,看一看,看誰是英雄、是勇敢者,看誰進步大,後面要沒有懦夫,沒有逃兵。

  6.就是要尊敬老師,遵守紀律。

  大多數同學成功經驗中就有這一條,虛心接受老師知識上的傳授、學習方法上指導,包括答題的規範要求,那些自以為是、把老師的話當耳邊風的人,高考中定是失利者。有什麼學習困難,儘管找老師;有什麼想法,什麼心理儘管找老師;有什麼意見建議,儘管找老師。同時要求每一位同學要遵守學校紀律,聽從學校的統一指揮,服從班主任和任課老師的管教,不允許任何人影響高考複習備考秩序,希望同學們都能嚴於律己,踏實學習,與學習無關的事情不要做。

  7.希望同學們能夠互相幫助,每個人每天都要有所提高。

  中國象棋有個規則,那就是"觀棋不語真君子,落子無悔大丈夫".但華羅庚卻說:"觀棋不語非君子,互相幫助;落子有悔大丈夫,改正缺點。"就是說當你見到別人搞的東西有毛病時,一定要說,另一方面,當你發現自己搞的東西有毛病時,一定要修正。學習也是這樣,眾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同學們都能互相幫助,共同提高。希望同學們每天要拷問自己,是否學習有進步,身體有進步,修養品質有進步。老師們也要發揮團隊力量,勁往一處使,共同促進我們的教育教學的提高。

  亞伯拉罕說過:偉大的將軍是自我實現的人。高三這一年,是你們最值得去珍惜和拼搏的一年,命運就在自己手中,把握了這一年,就把握住了自己的美好前程,只要我們集中一切精力,排除一切干擾,樹立必勝的信念,而又貴在堅持、腳踏實地地不斷地戰勝自我,我相信,同學們明年的高考一定會夢想成真。真心希望在座的每個同學都能夠行動起來,在自己的高三學習生活中取得最大的成功,也真心希望每個同學都能夠拿出自己百倍的信心和勇氣,奮力拚搏,走向明天的輝煌!把信心留給自己,讓希望照亮明天。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同學們,作為一名高中生,尊師守紀,重德修身,勤學苦練,增長知識是我們人生的唯一途徑;愛國讀書,讀書愛國,把個人命運和人生追求與民族振興、人類進步緊密結合是我們的高尚選擇。

  最後用這麼一段話和老師們同學們共勉:我改變不了環境,但我可以改變自己;我改變不了事實,但我可以改變態度;我改變不了過去,但我可以改變現在。我從不否認,陽光是明亮的,明天是美好的。衷心祝願老師們愛崗敬業,快樂工作!希望同學們愛校尊師,刻苦拼搏,實現自我,超越夢想!希望通過我們一年的共同努力明年高考取得優異的成績。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秋季高三開學典禮演講稿
網友評論
秋季高三開學典禮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