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4屆高三開學典禮發言稿:高三,我們來了

2014屆高三開學典禮發言稿:高三,我們來了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2014屆高三開學典禮發言稿:高三,我們來了 標籤: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2014屆高三開學典禮發言稿:高三,我們來了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同學們:

  下午好!很榮幸能代表2014屆全體高三老師在這裡與大家交流。今天是距離高考310天的日子,直面高三,高考已不再遙遠,不論你意識到還是沒意識到,不論你在學習狀態還是沒在學習狀態,高考都在悄悄地逼近你。很多同學可能今天心中還是模糊的,會默默地問:高三是什麼?高三我怎樣過?

  高三將促成人生中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成長,無論是身體,還是思想。高三乃是大苦與大樂的最佳結合,惟有大苦,方能大樂。高三將帶來一種徹悟,"何物動人,六月鳳凰八月桂;有誰催我,三更燈火五更雞"。高三,並不只是背書,做題,成打的試卷,成堆的草稿紙,弄清高三內涵的全部,把軌道切入高三,是每個即將開始高三生活的同學刻不容緩的問題。進入高三,適應高三,從心理到行動,完成角色上的轉換,是今天要談的主題。

  一、高三,首先是一種精神,一種狀態。什麼是高三精神,請允許我用五個特別給大家描述:“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特別有信心,特別有志氣,特別有作為"。很難想像,一個沒有理想,沒有志氣的人,會有所作為;一個沒有強大動力作支撐的人,能談得上吃苦,而且還是特別;一個沒有堅韌意志品質的人,能在"人生極處是精神"的拚殺中達到成功的彼岸,體會到苦中之樂的人生真味。因此,以咬定青山之志,鼓足信念的風帆,以飽滿的精神,以激昂的鬥志,以強烈的投入拚殺的渴望,以刻不容緩,只爭朝夕的銳氣,跑步進入高三,是學校對同學們的殷切期望。

  二、高三,是意志的頑強和內心的淡定。進入高三,免不了許多的考試,免不了許多的挫折與失敗。當成績不如別人而想到前景叵測,當苦拚過一段后考試成績依舊,當看到父母臉上的擔憂與關注,許多人都會感到焦慮,浮躁,對自己的信心與能力產生懷疑,甚至選擇放棄,自己扳倒自己。平庸與偉大往往只是在一念之間,而這一念往往要有頑強的意志。同學們,你不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儘力;你不能迴避挫折,但你可以東山再起,從頭再來;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控制它的寬度。最近看錢鍾書夫人楊絳先生的《一百歲感言》,很欣賞那一句“一個人經過不同程度的鍛煉,就獲得不同程度的修養、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搗得愈碎,磨得愈細,香得愈濃烈。”此外,我還欣賞另外一句話:“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可能你們會說,這是何等的修為啊,可能要等100歲才能領悟。但我認為不是的,高三一年承載的東西太多了,但它卻如此的短暫,倘若我們樣樣焦慮,事事擔心,我們又怎能嚴謹、細心去落實我們每一天的計劃呢!所以我們在激情滿懷的同時也要保持內心的淡定與從容。

  三、高三意味着科學與高效。高考需要每位同學有理性的頭腦,有科學高效的學習謀略。只有科學的,才能是高效的;只有是理性的,才能是準確的。我們的手頭有許多成功者的經驗,但模仿一個成功者的全部,未必會成為另一個成功者。借鑒別人的經驗,規劃好自己的高三,體現自己的個性特徵,體現科學與高效,才是好的學習策略。規劃高三,也許很容易,關鍵在於不論風清日淡,還是電閃雷鳴;不論是坎坎坷坷,還是一馬平川,都能堅韌不撥,始終如一地執行它。堅持就是科學,堅持就是高效。

  四、高三,是一種境界。有的同學可能會說,我已經規劃好高三了,我知道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學習,其他什麼事我都不管了,為什麼我的成績還是不能提高。我想說你沒有觸摸到學習的精髓,你的成績當然不能提高,因為學習還需要一種境界,一種厚德載物的境界。德,當然指品德,德行,修養,我想把它抽象出來,就是根基、行為、習慣,就像種樹一樣,無數人都一心往上長,從來不往下長,結果上面不斷長,下面沒有紮根,如水中浮萍,無根之草,如何枝繁葉茂呢!關於怎樣紮根,下面給同學們四點意見供參考:

  1、感恩的心。你要感謝生活和學習中的萬事萬物,身邊的每一個人,如果你擁有感恩的心,就好比在水中放進了一小塊明礬,它能沉澱所有的渣滓,沉澱很多的浮躁與不安,消融許多的不滿與不幸。擁有感恩的心,你才能快樂地學習,幸福地生活。

  2、寬廣的胸懷。一個人只有心胸寬闊,才能容納得了更多的知識。你可以現在審視自己,是否經常會生氣,經常對身邊的人、事、物感到不滿意,如果這樣就說明你的心胸狹隘,當然知識就不能夠進入。

  3、堅守本心。你內心的本真是什麼?來象賢中學時你的夢想是什麼?現在還記得嗎?你堅守住了嗎?到現在為此,你已經過了十一年的寒窗苦讀,在高三的最後310天你能否保持努力,為內心的夢想全速前進呢?同學們,只要你能堅守住內心最原始的真實,你必將加速你夢想的實現。

  4、嚴謹的生活態度。其實生活即學習,生活中散漫,丟三落四,衣冠不整,紀律問題不斷,學習當然上不了層次,在上百年前弟子規對學習態度就有了很好的說明:房室清、牆壁凈、几案潔、筆硯正、字不敬、心先病、列典籍、有定處、讀看畢、還原處。注重生活中的細節,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是你的學習能取得突破的基本條件。

  同學們,如果你提升了厚德載物的境界,你必將厚積薄發。

  高三是緊張的,也是讓人嚮往的;高三是艱苦的,也是收穫的。無怨無悔的拚過一次,也許是人生最難得的財富。"人能走多遠,這話不是要問兩腳,而是要問志向;人能攀多高,這事不是要問雙手,而是要問意志。於是,請記住用青春的熱血,給自己樹起一個高遠的目標,不僅是為了爭取一種光榮,更是為了追求一種境界。目標實現了,便是光榮,目標實現不了,人生也會因這一路風雨跋涉而變得豐富而充實。在我看來,這就是不虛此生"。

  最後,我想說,教師這一職業,註定了我們的夢想與你們緊密相連,你們的進步使我們欣慰,你們的成長是我們的驕傲,你們的成功是我們的榮耀,我們慶幸,我們感激在象賢與你們相遇,相處,但我們更期盼未來。2012年帶高三,我寫下了《感謝你們,讓我遇到》,今年,我也想寫下點東西,題目也已擬好了《感謝你們,讓我榮耀》。同學們,高三了,為了榮耀讓我們全速前進吧!

您正在瀏覽: 2014屆高三開學典禮發言稿:高三,我們來了
網友評論
2014屆高三開學典禮發言稿:高三,我們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