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鎮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途徑和辦法

鎮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途徑和辦法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鎮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途徑和辦法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兩個文明建設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文章標題:鎮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途徑和辦法

  ——***鎮經驗體會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我國現代化進程中的重大歷史任務。要完成這個重大歷史任務,就要積極推進城鄉流籌發展。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大力發展農村公共事業,千方百計增加收入,新農村建設是全面推進小康社會的必由之路,新農村建設是全面、系統、涉及各行各業的綜合工程,從全面學習黨中央的十五屆六中及2008年春季兩委的精神,我們感覺到我們國家開始進入“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發展的階段了,然而我國農村現狀千差萬別,東西差距、南北差距等,都是新農村建設中的難題,更如農民素質低下,農村債務化解難的現實,然而我國從2008年1月全面取消了存在2600多年的農業稅,對全國糧食實行糧補、購置大型農機具補貼、優良品種補貼,農村為貧困戶發放低保,都直接使農民受益,農村在發展,農民得利益,建設新農村的步伐距現實越來越近了。

  新農村建設不是一蹴而就的。

  下面,我簡地介紹一下我鎮這方面的近幾年工作和新農村建設的初步規劃。

  一、我鎮的基本情況

  我鎮距市區僅3公里,共轄30個村,目前有市級新農村建設示範村2個,基礎設施相對完備,初具規模的鎮級小康村6個,初步達到了村文章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內路、樹、溝、牆、產業、水利等基礎設施完備條件,2008年到2010年規劃後續發展4個村,全鎮初步形成了以新農村建設示範村為典型、經濟實力、產業調整較快,群眾收入較高的村緊緊跟上了建設高潮。

  這些成果的取得,根本在於我們早在2002年就起步規劃了小康村發展的方向與目標,並在幾年內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發展專業村,而我們到現在雖幾任領導,但我們始終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着一任乾的努力,而後取得成果,從而使現在的新農村建設不斷層。

  二、途徑與辦法

  新農村建設不僅關係到農村,更關係到我國城鄉發展,尤其是關係到全國的小康社會,所以說他聯繫廣泛,更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

  在時間上,新農村建設是伴隨着城市化和工業化進程,是一個長期歷史過程。

  在農村人口數量上新農村建設是一個農民逐漸減少的過程,新農村建設必然和城鎮化是同時進行的,如果沒有城市化,就農村建設的建設和結局都是不可設想的。

  基於上述的淺溥認識,我認為新農村建設大體上由以下幾個方面:

  1、增加農民收入是最根本的問題

  增加農民的收入不應只是農民種地,國家補貼這麼簡單的過程,可以這麼說,要提高農民素質,如農業科技素質,轉移就業能力,協會發展與培養農村經紀人隊伍等。

  同時要加強自身建設,做足內功,大力發展農村“一村一品”產業,不斷增加集體與個人收入。

  2、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強化新農村建設產業支撐

  中國的新農村建設如果單純的說新農村發展不應只是抓農業,要用工業的理念,謀划農業、發展農業,才能使農業更有發展,才能使城鄉聯繫,才能使農業的發展有奔頭,有奮鬥目標,才能使新農村建設有產業支撐。所以,要大力提高農業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同時加強農村流通體系建設,發展農業產業經營。

  3、積極爭取國家資金與建設項目,不斷豐富新農村的內涵

  新農村建設,內容豐富,綜合發展才是正路,如農村中小學教育、農村村村通工程、農村安全飲用水工程、農村大病保險、農村水利設施公路油路建設等,都是新農村建設主要內容,我們要一方面搶抓機遇,謀求發展過程中的捷徑,幹部要能跑項目,同時我們也要努力結合現實,發展好自己,這也是我們幾年來發展過程中的一條重要經驗,首先要做足內功,抓好自身建設,如本鎮的**村就是一個實例,幾年前的路不如**村、**村,但在2004年他們抓住機遇,先硬化了村內街路,修了村部,建起了廣場。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各級領導就肯定了他的發展方向,並給給他們上路燈、上安全水、上管灌等,從而使東姜村在小康村發展和新農村建設方面捷足先登。

  新農村建設是一個相當大的課題,今天我們在這裡座談,我想也就是對現實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和對中央精神的粗淺認識,我想我所認為的新農村建設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缺陷和不足,肯請諸位領導多多指正。

  《鎮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途徑和辦法》來源於,歡迎閱讀鎮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途徑和辦法。

您正在瀏覽: 鎮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途徑和辦法
網友評論
鎮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途徑和辦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