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二年級語文教研組長發言稿

二年級語文教研組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二年級語文教研組長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一年級 小學語文

  二年級語文教研組長發言稿:團結協作樂前行

  尊敬的各位老師:

  大家好!

  2013年9月,根據學校安排,我擔任二年級語文教研組長,說實話,這個消息對我來說壓力遠遠大於欣喜,因為作為同組七姐妹中年齡最小的一個,自己的經驗遠不如其他姐姐多,是幾位姐姐的鼓勵和支持打消了我的顧慮,我也在學校領導的信任下,本着真誠、謙卑、熱情、直率的待人待事態度,和姐姐們一起團結互助、勤奮努力、和諧相處,今天我謹代表眾位姐姐和老師們分享我們組的故事,我分享的題目是《團結協作樂前行》。

  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里才永遠不會幹涸,一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我們這群人選擇了自己一輩子要走下去的教育行業,我們就要盡心儘力地把它做好。嫁給了它,就選擇愛它。關心,愛護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是教師熱愛教育事業的表現。而和諧的同事關係是推動學校、學生髮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我們順心工作,高效完成學校工作任務的一個前提條件。人和人之間的感情都是相互的,只要你肯對別人好,別人就會對你好。在學校裡面也是一樣,同事之間應該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多一些幫助和協作,多一些信任和尊重。多一些交流和共通。

  我們組有七位老師,她們是勤奮穩重的董紅琴老師,開朗樂觀的鄭冬梅老師,心地善良的王巧靜老師,謙虛心細的李小紅老師,務實老練的張海霞老師,美麗大方的李艷老師,外加一個真誠直爽的我。一學期以來六位姐姐是我的榜樣,回想前面的工作,我們從始到終都以熱愛、認真、鑽研、商討態度對待工作。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認真完成了學校每一個科室布置的各項任務,我們年級本學期無一例學生安全問題,期末考試我們七個班語文人平分相差1分左右,較期中提升了一些,我們組也被學校評為“優秀教研組”,我個人也被評為“師德標兵”、特殊貢獻獎”。

  一、資源共享帶來的快樂。

  新課程提出我們各學科、各年級的教學要有機融合、相互促進,教師之間一定要相互尊重、相互學習、團結互助。我們的工作是繁忙的,在工作之餘要批改學生作業,處理班級事務,尤其在收集教學素材方面要花費高於課堂教學的兩三倍時間,教師如果單槍匹馬,往往會力不從心。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通過組內教師共同努力,搜集資料、製作課件,可以大大豐富學科的教學資源,減輕教師工作負擔,還可促進我們教學觀念的更新,通過資源共享大家可互相取長補短、共同學習共同進步。

  共享力量大,共享好處多,共享效果好。

  還記得那是10月17日下午的第三節課,我請白板使用熟練的紅琴老師到二四班教室給我們組的老師做了培訓,通過練習、共享了方法后,我們都學會了白板的使用。

  辦公室電腦桌面上經常會出現海霞、小紅老師提前找的教學課件,我們集體探討學習后,大家都興緻勃勃地拷到u盤上,上課時利用班班通資源共享,學生們的學習興趣提高了許多。每次家長會前我們也是集體備好一個課件,大家根據各班情況進行修改,效果都不錯。有一次的開家長會,我給大家交流共享了我的家長會創新環節,請班長總結學生情況、家長代表發言,李燕、冬梅老師嘗試后都感覺效果很好。

  為了備戰末考,我們群力群策想辦法,根據小學語文第一學段的學科特點,認真研討教材后,最後敲定基礎知識方面從看拼音寫詞語、音節填寫、形近字組詞,近、反義詞,詞語仿寫,按要求寫句子、偏旁部首、字形分類、多音字、查字典、按課文內容填空,並且對每類多題型拓展延伸、變換方式、讓學生學會舉一反三。那幾天大家犧牲周末休息時間整理歸納題型,然後我們把每個人的資源整合后讓學生們練習,通過練習學生紮實掌握基礎知識的同時,審題、做題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

  資源共享的快樂在我們辦公室飄逸着,每天交流着教育學生的心得,我們累並快樂着,每天商討着一些事情的解決辦法,我們同心出謀劃策真幸福。

  我們組本學期的資源共享計劃:

  1、我們教研組繼續發揮集體備課的作用,共享每課教學課件,對於每一課教學交流自己的觀點,教學設計創意理念,在交流中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優勢互補,讓大家都有收穫,共同成長。

  2、利用教研時間,每周一人提出一個困擾自己的教學難題或者班級管理中遇到的棘手解決的問題,大家集思廣益,談方法、想妙招。

  3、各班開展課前五分鐘演講活動,讓學生輪流上台演說,可以是優美的課文,動聽的故事,做到不能重複,給孩子提前兩天的準備時間,讓學生認真準備。開展此項活動目的在於提高學生閱讀能力,口語表達能力,培養學生學習語文興趣。

  4、做到閱讀資源共享。學生之間好書大家看,上學期11、12月在我們班已率先開展了四次班級圖書漂流活動,孩子們的讀書興趣濃了很多,效果較好。本學期我們組各班有興趣的都要嘗試。教師之間好書大家談,讀完好書後,組內教師分享,共同學習,陶冶情操,提升自身素養。

  二、集體學習氣氛濃

  學習是教師這一職業的需要和必要。身處科技迅速發展、信息爆炸的特殊時代,“一勞永逸”,“一朝學成,終身受用”的思想已無立錐之地。曾經有人做了這樣一個實驗:把一隻青蛙扔進一口冒着熱氣的開水鍋里,青蛙奮力跳了出來,得以逃生保住了生命;把一隻青蛙放進一口盛着涼水的鍋里,並在鍋下點着火,青蛙一開始很自在的再裡面游來游去,漸漸地水溫升高,等到青蛙發現情況不妙時已為時已晚,它再無力跳出熱鍋了。因此,我們要及早樹立終生學習的理念。而不能滿足於現狀。教育教學是一門高深的藝術而不僅僅是技術。要把教學這門藝術用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不是一朝一夕事情。必須通過不斷的學習新知識,新方法,日積月累,融會貫通,才能革新自己的教學理念,提高自己的教學專業水平和理念素養,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

  我們組的老師深深體會到學習的必要性,學習氣氛很濃,每每都會因為學生問題引發大家的共鳴,引起大家的重視。每每因為一個教育話題引來大家聚集討論。每每因為一個教學難題,讓大家共湊電腦前查找答案。每每會因為一本好書,吸引大家爭相傳閱。我們積極主動參加學習研修,提升自己。我們每位教師每日工作8小時,工作之外我們還要處理個人家庭中的瑣碎事務,我們兼班主任的老師,除去課堂時間,課餘時間還要批改、備課、補差、處理班級各種問題,可謂是千頭萬緒。工作中更是會時常竄出令我們頭疼的新難題,我們的班級就如一個小社會,我們的學生各有各的特點,對待他們我們要有不同的對策,我們只有找到合適的、最快解決問題的方法,才能起到誘發引導的作用。這樣的一種狀況下我們教師需要怎樣去利用有限的時間去提升自己、改變自己呢?--唯有讀書。誠如書中所說“一些優秀教師的教育技巧的提高,正是由於他們持之以恆的讀書,不斷地補充他們的知識的大海”。

  “噴泉之所以美麗,是因為水有了壓力。瀑布之所以壯觀,是因為水有了落差。人的成長和進步也一樣,人沒有壓力,潛能得不到開發,智慧就不能開花,最大的損失還是自己。偶爾給自己一點壓力,適時讓自己綻放一次,你會發現其實自己很優秀,很超凡。

  讀書,雖不可有功利性,但每天必有閱讀目標,讀什麼,讀多少,最好養成讀中思和讀後寫的習慣,不在有多麼深奧,不在字數有多少,只要是真知灼見,不積小流,無以成海。我們要做個會擠時間的老師,擠一點時間來學習,來充實自己,你的教育經歷也會隨之有益,你的個人修養也會隨之高尚。

  在侯校長的推薦下我和李小紅老師參加了賀華義老師的“全國班級聯動”,每周四晚堅持參加聯動學習,隔周參加咱們學校開展的聯動班級交流活動,從活動中我們學到很多班級管理方法、創新妙招、教育新理念、新思想。享受着在班級聯動中的學習過程,感動着自己在其中的改變及成長。董紅琴和鄭冬梅老師也參加了我校的“讀書共同體”活動,閑暇時就在辦公室看書,帶動着我們辦公室的學習氣氛。在大家的氣氛感染下,我也愛上了閱讀,本學期讀了《學做一個偷懶的班主任》、《優秀教師成長之道》、《班主任專業成長100個千字妙文》、《我的教育心》《每個孩子都是天使》,寒假期間看完了《班主任工作藝術100個千字妙文》和《遇見未知的自己》,感謝大家影響了我,讓我明白作為教師專業成長的必要性,感謝四小這個溫暖的大家庭,讓我有了改變。

  余秋雨先生說“只有書籍,能把遼闊的空間和漫長的時間澆灌給你,能把一切高貴生命早已飄散的信號傳遞給你,能把無數智慧和美好對比着的愚蠢和醜陋一起呈現給你。

  朱永新教授說“沒有閱讀就沒有個人心靈的成長,就沒有人的精神的發育。閱讀不能改變人生的長度,但它可以改變人生的寬度。閱讀不能改變人生的物相,但它可以改變人生的氣象。人的精神可以因閱讀而蓬勃蔥蘢氣象萬千。”

  三、幸福工作源於好心態

  一個具有陽光心態的教師,一定會培養出一大批有陽光心態的學生。

  一個具有陽光心態的家長,一定能造就出擁有陽光心態的子女。

  分享幾個小故事

  (1) 一隻蜘蛛和三個人雨後,一隻蜘蛛艱難地向牆上已經支離破碎的網爬去,由於牆壁潮濕,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會掉下來,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一次次地又掉下來…… 第一個人看到了,他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我的一生不正如這隻蜘蛛嗎?忙忙碌碌而無所得。”於是,他日漸消沉。 第二個人看到了,他說:這隻蜘蛛真愚蠢,為什麼不從旁邊乾燥的地方繞一下爬上去?我以後可不能像它那樣愚蠢。於是,他變得聰明起來。 第三個人看到了,他立刻被蜘蛛屢敗屢戰的精神感動了。於是,他變得堅強起來。【有成功心態的人處處都能發覺成功的力量】

  (2)青蛙與蝸牛

  有一隻蝸牛總是對一隻青蛙很有成見。有一天,忍耐許久的青蛙問蝸牛說:“蝸牛先生,我是不是有什麼地方得罪了你,所以你這麼討厭我。”蝸牛說:“你們有四條腿可以跳來跳去,我卻必須背着我沉重的殼,貼在地上爬行,所以心裡很不是滋味。”青蛙說:“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你只是看見我們的快樂,沒有看見我們的痛苦而已。”這時,有一隻巨大的老鷹突然來襲,蝸牛迅速地躲進殼裡,青蛙卻被一口吃掉了。

  【享受你的生活,不必與人比較。羨慕別人,常常會帶給我們更多的痛苦,但想想自己所擁有的,將會帶給我們更多的感恩和幸福。】

  (3) 釣竿與釣技有個老人在河邊釣魚,一個小孩走過去看他釣魚,老人技巧純熟,所以沒多久就釣上了滿簍的魚,老人見小孩很可愛,要把整簍的魚送給他,小孩搖搖頭,老人驚異的問道:“你為何不要”?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釣竿"。老人問:"你要釣竿做什麼?"小孩說:"這簍魚沒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釣竿,我就可以自己釣,一輩子也吃不完"我想你一定會說:好聰明的小孩。

  錯了,他如果只要釣竿,那他一條魚也吃不到。因為,他不懂釣魚的技巧,光有魚竿是沒用的,因為釣魚重要的不在“釣竿”,而在“釣技”,有太多人認為自己擁有了人生道上的釣竿,再也無懼於路上的風雨,如此,難免會跌倒於泥濘地上。就如小孩看老人,以為只要有釣竿就有吃不完的魚,像職員看老闆,以為只要坐在辦公室,就有滾進的財源。

  【願每個人都擁有一份童心!但同時為了釣到魚,還是要苦練釣技!】

  當我們真正踏踏實實的去享受教師需要做着每一件事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學生是如此的喜愛自己,家長是如此的尊重自己,領導是那樣的青睞自己!教育是善舉,從事教育事業的人,要放下攀比心與功利心,不能“心為物役”,要做自己的主人,用心鑽研教育教學,踏踏實實的經營自己的“責任田”,不要荒廢了自己的“心田”!

  家庭是幸福的港灣,工作也是港灣的停靠站,在四小這個大家庭中,我們要團結協作,抱團成長,不斷學習,提升自己,一起跌撞,一起成長,一起享受教育帶給我們的幸福。我們不僅要教會孩子們知識,還要教育孩子們品行,提升我們的智慧,升華我們的德行。作為一名教師,不一定要干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偉業,但應當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成一枚果;應當是一顆星,遠望像一盞燈,近看是一團火。願我們都做朵朵美麗的百合,讓我們的四小因我們而美麗,讓我們的學生因我們而芳香。

  2014年2月8日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語文教研組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二年級語文教研組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