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靜悟人生

靜悟人生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靜悟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的一生,很是奇妙。總覺得生命剛剛開始,回眸身邊多了很多的小生命,同時很多熟識的親人朋友悄悄地離開了人世。

  記憶深處。那天午飯後,我和幾個小夥伴在院子里玩捉迷藏。一個個瘋跑着,玩的渾身上下都是土。就和一隻只小土猴似的。我們玩的正興奮的時候。忽然從大街上傳來一陣陣傷悲的哭泣聲,一曲曲悲愴的哀樂。幾個小夥伴停止了玩捉迷藏。一溜煙似的,跑到了街上。我沒有和他們跑到街上。我站在門口,看着一群穿白衣服的男人從身邊走過,他們腳蹬白鞋,頭戴孝帽,腰間系著寬寬的白帶子,手持哭喪棒。打頭的是張奶奶的兒子,其後是張奶奶的侄子親戚、當家子(同族人)。然後緊跟在後的就是一馬車,載一黃漆刷過的棺材。那裡面裝的是死去的張奶奶。棺材周圍圍滿了紙人和紙馬,還有精緻的紙房子。車上還有一女人抱一瓦罐兒,上面蓋一餅,餅上插一雙筷子,那是張奶奶的飯食。那抱瓦罐兒的是張奶奶的女兒。緊跟靈車之後還有幾輛車上,坐着張奶奶的媳婦、侄女,唱歌似的長一聲短一聲的哭泣念叨着。

  那是我剛記事的時候,鄰家的張奶奶去世了。那天早上,我見娘沿着外門口撒了一遛草木灰。說是死了的人這樣就不會來家裡。活着時的張奶奶是我家的常客。娘和張奶奶很是談的來,從娘踏入我們這個家,張奶奶就成了娘無話不談的好鄰居。張奶奶的死去,讓娘很是傷心,我對死也很是迷惑。咋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就會在“死”中消亡。

  我沒有和其他孩子一樣,緊跟車隊的後面追着跑着,我獃獃地站在大門口,看着這些人把張奶奶送到了地里。後來,我曾多次從埋張奶奶的墳地經過。那裡堆着一個土“金字塔”,底下埋的就是張奶奶。這事我一直記憶在心,讓我對死有了模糊的認識。

  隨着時間的推移,我逐漸長大。在我三十多年的人生歷程中,我身邊的父老鄉親、我家的親戚、一些熟識的上歲數老頭兒老太太相繼死去,也有我自小長大的孩伴也死去了倆。他們的相繼死去,靜心體味這一過程,心底便有些驚恐或無奈,生命就這樣分分秒秒的流逝。有一生命,讓我不能忘卻,讓我始終成為我生命的陰影。

  我的弟弟寶兒比我小三歲。那是在我十五歲的時候,一個即將離去的冬天。那是星期天的下午,我和我的弟弟寶兒趕着我家的毛驢車去拉土。這土是曾經挖河留在河邊的土堤,村裡的人們使用土都從這裡挖。我和弟弟拉土,從底下一鍬鍬的掏土。可是年幼的我們沒有意識到那上面的土就要塌下來了。正在使勁掏土的弟弟和我沒有注意一個凍塊土塌了下來,我和弟弟都被埋在底下。

  等我醒來,娘看守在我的身邊,我的腿折了,弟弟死了,娘哭的死去活來。弟弟從我的身邊永遠的消失了。當我醒來的時候,村裡的人們已經把弟弟葬了。我不能夠相信弟弟死了。就那麼一個木殼子就讓我和弟弟之間永遠不能相見了。讓我懵懂了“寧隔千里遠,不隔一層板”的內涵。從那以後,我時常被噩夢驚醒,弟弟的音容笑貌時常的展現在我的眼前。記不清,多少次,在寶兒喊哥哥的夢中驚醒。

  活過來的我意識到生和死之間就那麼的近在咫尺,又是那麼的遙遠。死亡對這個世界毫無感知,讓我為之心有餘悸,讓我恐懼。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再也不敢獨居。娘天天呵護在我身邊,害怕一覺醒來,我也沒了。直到妹妹到來,讓我才慢慢的獨自一人在一屋。

  弟弟死了三年後。一個夏日的早上,一陣陣的孩子啼哭聲,把睡夢中的娘驚醒了。娘告訴爹:“這誰家的孩子早早的哭泣。咱這鄰居家沒人有娃兒呀。”爹和娘打開外門,見門口放一紙箱,那裡面放着一娃兒。娘就把孩子抱進了家裡。在小紅花被子里包着一個小娃兒。娘打開被子一看是一小女嬰。也就是這一生命降臨我家,讓我和爹、娘從失去弟弟的哀傷中逐步走出來,但弟弟的死永遠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記憶里。

  隨着,我年齡的長大,對於死我不再恐懼,我對死已不再淡漠,因為人對於死不用立合同,更不用和所謂的閻王爺去簽約。生命總是要有始有終,既然來到世間不要問生命的長短,誰也不能預測“今天脫了衣和襪,明天還能否穿不穿?”來到世間就是要嘗盡人間的酸甜苦辣。閻王爺同每個人都簽了合同,沒有所謂的違約和承諾。人的結局都是一樣的,赤裸裸的來,再赤裸裸的去,可過程卻有截然不同。因為我經歷過死亡和失去親弟的經歷,然後又迎來莫名奇妙的小妹,對生命有了越來越本質的認識。我對生命的感知更加單純透明。人在努力拚搏的同時,要學會珍愛生命順其自然。正如羅曼羅蘭所說:人生不售來回票,一旦動身,絕不能復返。

  我結婚後,我擁有了疼我愛我的妻子。她讓我恐懼死亡的內心得到了愛的溫撫。在夏日的雨夜,靜聽流雨敲擊地面的聲音,靜聽夏日蟲鳴的聲音,這也是生命。我的生命中注入了愛,然後隨著兒女的降生讓我的生活更有了韻味。在擁有母愛、父愛、兄妹愛的同時,有了夫妻愛。隨着新生命的誕生,然後有了我對兒女的父子愛、父女愛。

  永恆的生活,讓生命具有了色彩。生命的存在,讓我懂得了用快樂的心去感悟生命,用溫和的心去包容世上一切,用平靜的心面對多變人生。

您正在瀏覽: 靜悟人生
網友評論
靜悟人生 暫無評論